很久以前,我曾在Facebook上寫過這段話:

當你沒有UX設計師,最好有很強UI人員;當你沒有很強的UI人員,最好你自己會畫wireframe;當你沒有專案經理,最好自己盯進度,並且隨時接好大家掉下來的球;當你要直接面對工程師,不要怕聽火星語(或是準備好珍奶雞排帶去);當你沒有數據分析人員(呃通常都沒有),養成常看數據的習慣,一開始最好每天看,看久就有感覺。

當你的老闆很機車又要求很多,默默練功然後擇機跳槽;當你的團隊很強大你又弱弱的,恭喜你上輩子燒了好香,趕快偷學;當你想上課但學費好貴,請把英文學好,國外免費資源很多;當你沒有團隊……從現在開始多做好事,老天爺會保佑你!

當然最終還是希望大家一切順利,有超強的合作團隊,每個專案都愉快地準時上線、每個產品平台都爆到掛,使用者人人滿意。

數位產品經理專業領域。(來源:Iris Chen)

但在遇到這樣的夢幻團隊這之前,身為產品經理PM只好努力提升自己,培養專業能力,大致有以下面向:

●產品管理基本能力Product Management Fundamentals

1.瞭解產品管理團隊每個人的職責(R&R)。

2.能夠明瞭並分析使用者需求、並轉換為產品功能設計。

3.新功能開發所需成本、資源配置、以及預估風險。

●市場分析能力Getting to Product/Market Fit

1.瞭解市場趨勢與競爭對手分析。

2.建構設計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3.快速測試市場反應與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簡可行產品)等技巧。

4.與行銷團隊合作市場開拓。

●產品開發流程The Product Development Process

1.瞭解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與制訂產品地圖Product Roadmap。

2.熟悉產品開發流程:瀑布式waterfall vs.敏捷式agile。

3.與開發團隊合作協助評估潛在風險、資源配置衝突。

4.排定優先次序。

●使用者經驗設計UX Design

1.瞭解使用者研究UX Research相關方法。

2.使用者情境描述Scenario/人物誌Personas。

3.功能規劃Features(或User Stories)。

4.線框圖Wireframing。

5.分鏡腳本Storyboarding。

6.原型製作Prototyping。

●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Communicating with Stakeholders

1.瞭解基本網站/APP相關應用技術以及基本程式邏輯觀念。

2.能清楚描述產品規格 Product Specs。

3.具有專案管理能力Project Management。

●商業與數據分析能力

1.指標Metrics定義與以及相關工具使用。

2.訂價策略與成本利潤分析Pricing & Financial Modeling。

3.制訂數據分析策略、數據解讀、以及讓相關部門都聽得懂的簡報能力。

4.透過實驗與數據分析流量、轉換、留存,找出問題點並優化產品。

當然這些能力養成並不是一蹴可及,也沒有人敢說自己全部都非常熟練。即便我在這領域待了算久,仍常把自己歸零從頭學習。朋友曾說在網路圈很痛苦的便是永遠有追不完的資訊,但這也是這行最精彩之處。對新手PM來講,可從UX design領域著手,大量觀摩其他網站/APP作品、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推敲背後的設計理念、優缺點分析,學習UX相關工具並真正動手繪製等,這些都是很好的自我進修方式。

產品開發流程通常需看是否剛好有相關專案進行,每一次專案無論規模大小,都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特別是跨領域的產品開發,我自己帶過的專案涵蓋媒體、金融財經運動、電商前後台金物流、線上課程、會員平台、其他商務應用等,不同產業領域有各自的Domain Knowledge(領域知識),也有可跨產業沿用的相似設計思維。

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也是視專案機會而定,從小規模團隊(1PM+1視覺+1工程師)、到委外團隊配合(1PM+委外視覺與工程);從國內團隊溝通到跨國專案合作,每個專業度要求都不同。我自己最高記錄是帶領跨5國的團隊合作,同時執行2項國外產品開發專案。

市場分析能力和商業/數據分析力對大多數的PM來講,是更深一層的挑戰。從市場分析、商業模式,到成本利潤,非商學院背景的人可能覺得有進入門檻。更多人對數字感到恐懼,更不用說現在產品經理已經跨到更深入的「資料科學」領域,數據產品經理是一個全新且具有相當潛力的領域,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Rise of the Data Product Manager

Medium這篇文章〈Product Manager Skills By Seniority Level — A Deep Breakdown〉從另一角度切入,對於助理級產品經理,到總監級產品經理,分別需要的專業能力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大家可以看看自己還需加強哪部分:

  • 策略思考Strategic Thinking。
  • 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
  • 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
  • 技術應用Technicals。
  • 規格細節Details & Quality。
  • 使用者需求行為分析User Science & Empathy。
  • 管理技巧Management。

*本文獲「Iris Chen」授權轉載,原文:產品經理PM第1講:專業能力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