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社會步調並不鼓勵反省思考,大多數人寧願行動也不願思考。我是一個行動派,總是精力旺盛,也喜歡看到事情完成,但我也是一個喜歡反思的人。我的目標是從自己的成功和錯誤中汲取教訓,發現自己應該重複做哪些事,並確認該做什麼改變。反省思考一直都是很寶貴的訓練,透過回顧過去的情況,在思考時會有更好的理解。

反省思考有3個主要價值:提供思考脈絡、使整個人生保持關聯性、對未來提供建議和方向。我認為它是我個人成長的寶貴工具,相信對你也是如此。人生中很少有什麼方法能像反省思考一樣,幫助一個人學習和改進。

反省思考的案例

我在撰寫本章的時候,坐在家裡辦公室的書桌旁,周圍都是能夠幫助我不斷反思、快速有效完成工作的擺設。

在我眼前,有3件觸手可及的物品。第一件是我正在使用的便箋簿,任何我目前進行中的計畫,都是我當下專注的重點,即使我早上去赴約,或是收工休息,我都希望能夠隨時深入了解資料。旁邊還有我的溝通便條本,如果我突然想到要和妻子瑪格麗特分享什麼經歷,或是要提醒自己告訴助手琳達某件事情,我都會記在這裡。第3件是一個皮革裝訂的小本子,我稱之為點子本,用來捕捉一天中的靈感(我嘗試每天產生1個正面的想法),或是任何值得反思之事。

我喜歡把我的書桌想像成一個火爐,上面總是燉煮好多樣東西,各自有其地位及特定的時機,我可能讓已經燉了好幾天、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鍋」,從次要地位轉移成首要任務,進而積極地處理,甚至完成。

反省思考是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數十年如一日。我總是不斷反省、回顧我的生活,以便藉此不斷成長,並慶祝勝利。在我成為牧師的時候,養成了這種反省思考的習慣。為了因應教會每週固定的活動,我每到週日晚上都會花時間回顧前一週,反思週末活動的成效,評估一切,為下一週做準備。親身體驗到反省的寶貴之處後,我開始每天至少花幾分鐘回顧思考,每次都會問自己3個問題:

  • 我今天學到了什麼?
  • 我應該分享什麼?
  • 我必須做什麼?

我發現,探究這些問題有助於我嚴守紀律,並對自己的時間安排負責。

每年到了12月底,我都會花時間反省過去一整年。首先,我匯整一年的行事曆,檢視自己的時間安排。我會思考、消化、祈禱這一年,隨後將一些想法記錄在紙上。

在經歷這個過程時,我的目標是回顧過去一年的生活,從自己的成功和錯誤中汲取教訓,發掘明年應該重複做哪些事,並確認該做什麼改變。這一直都是很寶貴的過程,透過回顧過去的情況,你會得到更深入的思考。反省思考就像是心靈的慢燉鍋,鼓勵你慢慢醞釀自己的想法,直到成形。

反省思考如何使你更加成功

大多數人不會花太多時間去反省思考。為什麼呢?因為聽起來很無趣。對大多數人而言,有系統地回顧自己的錯誤和問題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但是這麼做卻能為人生帶來巨大的回報。原因如下:

1.反省思考能給你真實的觀點

當孩子還小,還住在家裡的時候,我們每年都會帶他們去度假。假期結束回家之後,孩子們都知道我會問他們2個問題:「你最喜歡什麼?」和「你學到了什麼?」不管是去迪士尼樂園還是華盛頓特區都一樣。

我為什麼總是提出那些問題呢?因為我想讓他們反思自己的經歷。除非受到督促,否則孩子們不會自行理解一個經歷衍生的價值(或花費),只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我希望孩子對這些旅行體驗心存感激並從中學習。一個人在反思的時候,就能夠正確地看待一段經歷、評估它的時機,也能對以前未曾注意到的事有了全新的欣賞。大多數人只有在自己成為父母之後,才體會到父母或其他人的犧牲,這就是反省思考帶來的觀點。

你在生活當中哪方面需要更好的洞察力?你把哪些人或哪些事視為理所當然?針對這些地方,多付出一些反省思考的時間。

2.反省思考為你的思想生活帶來情感完整

反省思考能讓你遠離那些極好或極壞經歷所衍生的強烈情緒,並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之。你可以用比較成熟的角度看待過去的快感,從事實和邏輯的角度檢視悲劇。反思過程可以幫助一個人不再背負一堆消極的情感負擔。

華盛頓總統指出:「我們不該回首往事,除非是為了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有益的教訓,並從寶貴的經驗中獲益。」任何能夠禁得起真理考驗並且歷久不衰的感覺,都是完整的情感,因此值得你用心去體會。

是否有一種正向的情緒體驗,是你一直想要重新獲得的?你渴望重獲的心態是否健康?反思一下你的經歷,以及你為重拾那種感覺而採取的行動。評估一下,以確定你是否需要改變你的行為。

是否有什麼負面的情緒體驗,造成你刻意避開別人或某些情況?你的回避行為是明智的還是不健康的?反思一下,並決定自己今後該怎麼做。

3.反省思考能增強你的決策信心

你是否曾經倉促地下判斷,然後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每個人都有。反省思考有助於消除這種疑慮,也讓你對下一個決策充滿信心。

一旦你反思過一個問題,當你再次面對它時,就不必重複每一步的思考過程。以前反省思考過,就在腦海裡留下足跡,這會縮短和加快思考時間,給你信心,隨著時間發展,也能夠加強你的直覺。

花一點時間反思,評估你最近所做的一個重大決定。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嗎?你有沒有採用什麼決策流程?這個流程是你可以重複運用的嗎?未來有沒有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能夠讓你再次運用此一流程,以節省你的時間和精力?

4.反省思考能夠釐清全貌

當你進行反省思考時,你可以把想法和經驗放在更正確的脈絡。反省思考鼓勵我們回顧過去,花時間想想我們曾做過什麼、結果如何。如果一個失業的人反思所發生之事,他可能會看清造成他被解雇的一些事件,會更明白發生了什麼事、被解雇的原因、哪些事情是他的責任。如果他也回顧事後發生的事情,他可能會發現到,在整個發展過程中,新的職務更適合他,因為更符合他的技能和願望。如果沒有反省思考,就很難看清全貌。

預留一些時間回顧你前1週、前1個月和前1年的生活,利用行事曆來提醒你自己,如果你有習慣記錄待辦事項清單或寫下目標,也可以好好利用。評估你過去的努力,不僅只是根據工作描述或設定的目標,更要根據你的希望、夢想、使命、目的,看看自己在這些方面的表現如何?

5.反省思考將個人經歷轉化成寶貴的經驗

當你的職業生涯剛起步時,是否很少有人願意給沒經驗的新鮮人一個機會?同時,你是否也見過已經工作了20年,表現卻還是很差的人?如果是的話,你可能會感到很沮喪。

劇作家莎士比亞寫到:「經驗是一顆寶石,本該如此,因為它常付出極大的代價得來。」然而,單憑經驗並不能為生命增加價值,經驗本身不見得有價值,而是人們從經驗中獲得的洞察力。反省思考將經驗轉化為洞察力。

馬克吐溫說:「我們應該從一個經驗中謹慎汲取其中的智慧,勿過度執著;免得我們像坐在熱爐蓋上的貓一樣,她從此不敢坐在熱爐蓋上,這很好,但她也絕不再坐在冷爐蓋上了。」當一個經驗使我們學習到或準備好去迎接新的經歷時,就變得有價值了。反省思考有助於做到這一點。

找出你過去1年中最好的經歷之一。你花了多少時間分析它?並非只是單純回憶所發生之事,而是仔細評估。預留一些時間批評分析、想清楚,再根據你所學到的,確定自己需要做些什麼,以便將來能有類似的正面經驗。

《與成功連結》☛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與成功連結[全球暢銷經典]:用思考打造勝利人生!世界領導大師的11種高效思考練習
How Successful People Think Workbook

作者: 約翰.麥斯威爾

原文作者: John C. Maxwell

譯者: 何玉方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6/02

作者簡介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國際知名領導學專家、演說家,以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暢銷書作家。他的著作暢銷五十國,在全球銷售超過三千萬冊。

  2014年時,他榮獲美國管理協會(AMA)評選為第一名企業領袖,並由《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與《Inc.》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導力專家。創辦約翰麥斯威爾公司(The John Maxwell Company)、約翰麥斯威爾團隊(The John Maxwell Team)、美國事工裝備(EQUIP),與約翰麥斯威爾領導力基金會(the John Maxwell Leadership Foundation),這些機構已在全球培訓超過五百萬名的領導者。2015年,他們達成一項里程碑──訓練來自世界各國的領袖。

  麥斯威爾博士更榮獲立功領導網絡(Luminary Leadership Network)頒發的德蕾莎修女獎之全球和平與領導獎項。目前,他每年會對《財星》雜誌(Fortune)前五百大企業、國家領袖,以及許多全球頂尖企業領導人演說。

  暢銷著作《與人同贏﹝全球暢銷經典﹞》(Winning with People)、《與人連結﹝全球暢銷經典﹞》(Everyone Communicates, Few Connect)、《精準成長﹝全球暢銷經典﹞》(The 15 Invaluable Laws of Growth),其中《領導力21法則》(The 21 Irre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和《開發你心中的領導者》(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均銷售超過百萬冊。

  欲知更多資訊,請見JohnMaxwell.com。

譯者簡介

何玉方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專研文體風格學,現居英國從事教學研究,兼職翻譯,譯著有《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男孩A》、《動物農莊求生計》、《人性公式大接管》、《不管你願不願意,現在已是AIQ比IQ、EQ更重要的時代》、《懂顧客心思的話術最好賣》、《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等書。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