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拜訪了很多家公司,也有機會與不同的老闆進行交流。每次,在談到人才時,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你眼中優秀的員工是什麼樣子的?有人說聰明,有人說靠得住,有人說負責,有人說執著。每個人給出的答案都不一樣。那麼,這些優秀的人才是否有共通點呢?

經由觀察,我發現很多公司裡面最優秀的員工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也不一定是最能幹的,但一定是心性最強的。無論面對著怎樣的逆境、打壓或者批評,他們的心態都十分穩定,甚至顯得「遲鈍」,但恰恰是這種「遲鈍」成就了他們。

今天這篇文章,我們聊聊「遲鈍」的力量。

拒絕玻璃心,保持鈍感力

在我過往20餘年的職業生涯裡, 我遇見過很多非常有才華的年輕人。有一些人很厲害,工作沒幾年,就從同齡人脫穎而出,當上了主管,甚至有人做到了合夥人。但也有一些年輕人,他們也十分聰明,可是在職業發展半途突然就折掉了,令人痛心疾首。

為什麼折掉了?因為他們心態太差了,基本上都是一顆玻璃心,受不了委屈,經不住壓力。比如,在工作出了失誤,主管批評了2句,他們的心態就崩了,覺得受了天大的委屈,要麼患得患失,要麼鬧脾氣,賭氣辭職。他們也經受不住壓力,做事情時遇到些許的挫折,就怨天尤人,悲觀消極,一味地想著逃避,不敢積極應對。

在我看來,很多時候,決定人與人差距的,是一個人的心態。如果你的心態很差,過於敏感,經常陷在情緒內耗中,那你的成長速度一定不會太快,做不成大事。真正優秀的人,會把委屈和挫折,當成是成長的機會。他不會那麼敏感,甚至在旁人看來顯得有些「遲鈍」。

日本作家渡邊淳一提過一個「鈍感力」的概念,即面對外界的挫折,人要有一種遲鈍的力量。在他看來,有才能的人不一定成功,而鈍感力強的人,總能從容面對外界的挫折和打擊,大大方方地勇往直前,成為真正的大贏家。我很贊同這樣的觀點。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一定要皮厚一點,粗糙一點,要能承受得住痛苦和挫折的考驗。你能承受多大的委屈,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就。

舉個例子:2015年初,我們公司招聘了第一批大學生,總共有30多個人,但最終活下來的只有2個,其中有1個女生。一路成長過來,她受到了非常多的「折磨」,都熬過來了,如今已經成為了非常優秀的諮詢顧問,將很多同齡人遠遠甩在了身後。為什麼她能活下來?有一件事或許能夠說明原因,她剛從獵頭崗位轉諮詢崗位時,連PPT都不會做,而做好一個PPT恰恰是必須要有的基本功。

有一次我印象特別深刻,我們第2天要和客戶開會,她從下午3點開始寫PPT,寫完了我不滿意,讓她重新寫;寫完給我,一看還是不行,又讓她重新寫;一直反反覆覆,到次日淩晨3點,作品依舊不合格;作品不合格,那麼沒有辦法,只能讓她重新寫。這個過程中,她沒有說我不做了,而是在我面前邊哭邊寫,哭了很久,寫了很久,最後交出了一份特別好的作品。

也就是在那個晚上,我無比相信她,相信她一定能夠成長起來,會長成一棵大樹,原因在於她也是一個「遲鈍」的人,她有著很強的心力,事實也證明確實如此。鈍感力,是一個人面對困境的耐受力,決定著他能夠走多遠。

高手,如何修煉鈍感力?

職場之上,當你具備一定的鈍感力,延遲對負面事件的感受時,你會發現眼前的驚濤駭浪,在漫長的工作生涯中,不過是一片漣漪而已。那麼,如何告別玻璃心,練好鈍感力?你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著手:

1.提升心性

很多人不是被困難打倒,而是被自己的脆弱心性打倒的。不要介懷於一時的得失,要有一顆大心臟,要有大格局。你的格局有多大,你的內心世界就有多浩瀚。所以,不要畏懼困難,要把困難當成是成長的機會。也不要害怕批評,臉皮厚一點沒關係,因為善意的批評,會加速你的成長。

記住這8個字:借假修真,借事修人。你現在遇到挫折、困難總會被克服,都是假的,真的是你從困難中收穫了什麼,成長了多少。你也要知道,現在經歷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修煉你自己。

2.課題分離

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曾提出了一個「課題分離」的概念。意思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你只需要為你自己的課題負責,不要干涉別人的課題。

比如,有些人很敏感,覺得工作做不好,害怕主管會刁難自己。事實上,你的工作能不能做好是你自己的事,而主管會不會刁難你,則是他的事。你只需要管理好自己的課題,不斷提升自己,做好工作就行了。

再比如,有些管理者培養員工,擔心辛苦培養的人,最後離開了,給別人做了嫁衣,所以就很敏感,不敢培養了。但實際上,你選擇培養他,發自內心地想要幫助他,希望他越來越優秀,這是你的課題。至於培養後,他怎麼對待你,那就是他的事了,是屬於他的課題,你不需要多加理會,更不要用別人的課題懲罰自己。

別人怎麼說,怎麼做,這是別人的課題,你不要理會;找到邊界,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並把當下的事情做好,這才是你的課題。

3.專注自己

不要被外界的雜音所干擾,不要被糟糕的情緒所左右,要懂得專注自己,把寶貴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放在自己的成長上。你要找到自己初心,找到你自己真正熱愛的,想做、可做的事情。很多人不堅定,就是因為心中無熱愛。當你知道要做什麼,就要制定好階段性的目標,努力走好每一步,直到成功。

比如,你想成為一名管理高手,那你就要從自我管理著手,不斷提升自己的管理素養,學會管業務、管團隊。當你的內心足夠堅定,目標足夠明確,也就不會浪費時間在那些無足輕重的雜事上,會摒棄雜念,遠離內耗,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

最後,總結一下:玻璃心,在職場上是走不遠的,下半場的職場較量,拚的是鈍感力。不要什麼都往心裡去,學會「遲鈍」一點,從容地面對工作中酸甜苦辣,不因困難而後退,不因挫折而動搖,內心變強大了,人生就順了。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擁有鈍感力的人,才會有開掛的人生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