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經常聽到客戶想要更換服務他的專案執行人員,問他們什麼原因,倘若思考半天答不出來,通常都會說:「Chemistry不合。」

Chemistry不合。這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個詞叫化學作用,意思是將兩個不同的化學元素調和在一起,想像應該會激起期盼中的變化,但是事實上沒有,而且還互相排斥,就像油水不能融合,因此努力也無效,不用浪費時間。

有時候你跟某人溝通半天但不在同個頻道上,有聽沒懂、雞同鴨講,這種溝通很浪費時間。還有一種狀況是,雙方彼此有成見,風格不同,話不投機半句多,湊在一起不僅無法發揮加乘作用,還會拖累彼此,真是相見不如懷念。

你的同溫層,大約只有25%人

我必須承認,人和人的相處的確有同溫層也有異溫層。同溫層語言相通,理念相同,溝通起來如魚得水。異溫層就經常意見相左,越看越不順眼,痛苦萬分,除非我們心裡有準備,或是願意調整自己的風格去適應對方,否則真的很難合作。

要在職場上找到脾氣、味道、理念契合的人,談何容易?許多事情之所以難以推動,都是風格不同產生溝通不良,沒有起化學作用的兩人更不可能溝通順暢。

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交朋友的對象,但在職場上,我們必須克服「Chemistry不合」的狀況。根據統計學,真正跟我們同溫層的人口大概只佔25%,其他75%都是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如果只選擇Chemistry相同的客戶,表示我們要失去另外75%客戶。

真正專業的人,懂得拿掉情緒

當我們可以管理跟我們不一樣的族群,我們就天下無敵了,這也才符合真正優秀的專業人士的素質。

真正專業的人,會拿掉情緒、就事論事,理性和對方溝通,用Chemistry不合作為不想合作的理由,就是一種無法服人的藉口。我們要讓自己成為更專業的人才,就得訓練我們自己能跟大多數的人合作。

以前在工作帶團隊時,如果是需要長期合作的客戶,我會選擇適當的團隊讓他們合作愉快。但有時人算不如天算,窗口換了、人手短缺,也必須繼續合作,若硬要配對,在管理上有難度。後來想想,不能永遠依靠人的配對成功才讓任務成功,反而是該培養所有人員,具備「服務好任何類型客戶」的能力,才能增加個人和公司的競爭力。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格,但是遇到重要的人物或是工作的需求,我們必須能夠調整自己,去適應他人的風格以避免衝突。這麼一來事情的成功率自然會提高。愈專業的人,愈會了解這一點。在關鍵時刻,調整自己的風格、說話方式、速度,身體語言等去適應客戶或重要的對象,以達成目標,盡量降低化學作用帶來的衝擊。

千萬不要害怕會因此失去自己原來的風格,我們只是提醒自己在重要的時刻,重要的人面前調整一下風格,去順應對方的風格和喜好。等到事情過後,我們還是可以回來做自己,只要是自覺性的,我們並不會因此喪失自己。

所以在職場工作最高境界就是,去你的Chemistry。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