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執行長脫不花曾說過一個故事——

華為一名新進員工,到職兩個月,針對公司的經營戰略問題,寫了一封「萬言書」遞給任正非。隨後,任正非批覆:「此人如有精神病,建議送醫院治療,如果沒有,建議辭退。」

你怎麼看這件事?這封敢一路遞交到最上級的「萬言書」,肯定得來不易,想必是員工熬了好幾夜的心血。有這樣為公司賣命的員工,任正非的批覆是否不合情理?員工一心為公司好,有意見為什麼不能提?

我的提議那麼好,老闆為何不埋單?

脫不花曾這麼分析「華為萬言書」事件:這名員工才到職兩個月,而任正非是公司創辦人,切身利益、身家性命都壓在公司戰略上。要如何判斷,在公司戰略上,這個員工會想得比任正非清楚?

也正是因爲這名員工沒有成為公司的「利益攸關者」,在他沒有躬身入局前,提出的這份「萬言書」,就像是帶有評判意味、居高臨下的教訓,意見內容難具體,也難以落實執行。

華為的萬言書事件,看似誇張,其實類似案例在職場上俯拾皆是。提意見這件事,起心動念,往往不只是為了解決問題,還為了要贏得他人的尊重與重視。

很多新人初來乍到,會為了表現自我,多提意見,但這樣的做法很危險。一來,新人不熟悉工作流程,給的意見一旦不具體,對方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你在刷存在感;再者,即便建議夠具體、方案夠完整,新人剛進公司,很可能還沒成為組織共同體的一份子。不是共同體的一部分,卻先喊聲改革,可能落得所有人站出來反對。

你可以這樣做

如果你也有類似經驗,自認不錯的提案或建議,誠懇表達後,對方卻不接受也不支持,可以參考以下3個方法。

1.意見務必具體

建議要具體,因為只有具體的建議才能落實執行。如果對方聽了,覺得有理,就可以立即展開行動。

比方,一位新進員工針對某個特定的開會流程,向主管提出建議,只要他的建議夠具體,即便這件事非常小,也能為他贏得尊重。但反之,如果他直指問題,卻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案,那聽起來只像炫技,沒辦法帶來實質幫助。

2.立場需一致

這裡指的立場,不一定代表同小組、同部門或同公司,而是雙方是否「利益攸關」。換句話說,在提意見時,開頭就說「這事其實和我沒什麼關係」,就是一種最壞的提案形式。

在提案的開場,先定義雙方關係,告訴對方:我們是一夥的。我跟這件事有關,因此我提的意見,值得被認真傾聽。

平時井水不犯河水的跨部門同事,可以這樣開場:「我們在公司共事了那麼久,我一直很佩服你,把你當成一個有力的戰友。」

3. 考量對方最擔心的事

提案時容易一頭熱,只想著方案的好處,忽略了風險與副作用。這一點,在提出小建議時影響不大,但對於規模較大的提案,卻是致命傷。

換位思考,先考量對方最擔心的事:這個方案若是通過,會有什麼副作用?對方擔心的事會不會發生?如果發生,能採取什麼措施或處置方式?要如何避免這些事發生?

當這些考量都涵蓋在提案當中,等同是為對方免去了一層煩憂,對方埋單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溝通的方法》(天下文化)、「彭建文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