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在我23歲時,讀了一本對我的夢想產生重大影響的書,羅伯特.舒勒(Robert Schuller)的著作《推進可能性思考》。我當時是位年輕牧師,在我第一個教會服務,讀到舒勒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在加州園林市建造一座巨大的教堂時,我非常激動,我的世界就此改變。

那天,我自認為最瘋狂的夢想突然間顯得平淡無奇。如果你接受可能性思考,你的夢想會從小丘變成一座大山,因為你相信發展的可能性,等於給了自己實現夢想的機會。

1975年,電影製作人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去拜訪特效專家道格.特朗布爾(Doug Trumbull),此人曾參與過《二○○一太空漫遊》拍攝,這是第一部給太空旅行帶來真實感和視覺效果的電影。

盧卡斯有一個願景,他想拍一部以科幻故事為背景的新電影,有驚心動魄的冒險、亞瑟王傳奇式的探索和西部牛仔式的對決,集一切之大成。

盧卡斯去找特朗布爾討論,因為他想創造出太空船疾速飛行,類似飛機空戰的場景,這是以前從沒人實現過的。那個時期的太空電影看起來要不像技術不成熟的《星際爭霸戰》連續劇,要不就是緩慢但寫實的《二○○一太空漫遊》。

作家兼電影製片人湯瑪斯.史密斯在好萊塢是特效單位的負責人,他說:「這些經驗老到的視覺特效人員並不把盧卡斯當回事。他們告訴他,這麼快速的移動會在螢幕上造成頻閃效果。」換句話說,他們對年輕的盧卡斯說,就技術層面而言,這是不可行的,根本不可能辦到,隨即打發他離開。

「相信不可能」促成星戰誕生

盧卡斯不打算放棄,在他的腦海裡,他能看見他想要的效果,也相信這能做到。他聘請曾與特朗布爾共事的一位電影工作者約翰.戴克斯特拉,並成立自己的特效公司,他將公司命名為「光影魔幻工業公司」(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ILM)。

戴克斯特拉有一些電影製作的經驗,他與技術人員合作,設計並成立了工作室,隨即開始致力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透過精密思考和反覆試驗,花了將近兩年時間創造出了《星際大戰》這部電影,在當時,是有史以來技術最創新的電影。當這部電影票房大賣時,盧卡斯意識到他可以利用光影魔幻工業公司,完成心中所想。在過程中,它也成了一家具體落實各種想像的公司。30多年來,光影魔幻工業公司為電影特效設定了標準,史上票房最高的10部電影中,就有8部是由其提供特效,同時也獲得了12項奧斯卡金像獎。但最重要的是,它幫助喬治.盧卡斯實現夢想。

科技不斷進步,特效也越來越複雜,但公司潛在能力從未追上盧卡斯想像中的可能性。

1990年代末,盧卡斯開始籌備《星際大戰》前傳3部曲中的第2部電影,「當我們開始《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時,我們說,『好吧,我們現在要照著心裡想要的方式做。我們有錢、有知識——就這麼辦。』」盧卡斯表示。

訣竅在於「了解這兩者之間的區別:不可能辦到的事,不等同於以前未曾做過或想像過的事。」對盧卡斯而言,大多數事情都是從未做過或想像過的,因為他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對於支持可能性思考的人來說,正是如此。 

凡事抱持「辦不到」這種心態的人有兩種選擇,一是預期最壞的情況,也不斷有此經歷;或是改變自己的想法,喬治.盧卡斯就是這麼做的。

雖然他是一個可能性思考者,卻不是天生積極的人。他說:「我非常憤世嫉俗,因此,我的因應之道就是保持樂觀。」換句話說,他選擇要積極思考。如果你想讓可能性思考發揮作用,不妨從以下建議開始:

一,不要執著認為絕無可能:成為可能性思考者的第一步就是不讓自己搜尋或糾結任何特定情況下出現的問題。運動心理學家鮑勃.羅特拉表示:「我告訴別人,如果你不想積極思考也沒關係,只要將負面想法從腦海中清除,剩下都會是好的。」如果可能性思考對你來說很陌生,可加強訓練,消除在腦海中聽到的負面聲音。

當你不自主列出所有可能出錯的事或無法辦到的種種原因時,不妨提醒自己別這樣想,接著自問「這件事有什麼好處?」如此,會對你有所幫助。

如果消極情緒是一大問題,悲觀的想法在還沒想清楚前就從嘴裡冒出來,你可能需要尋求朋友或家人的幫助,在你每次說出消極想法時提醒你。

二,遠離所謂的「專家」:批評家們通常喜歡自詡為專家,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會扼殺別人的夢想。反之,可能性思考者則是不輕易將任何事情視為不可能。

火箭先驅華納.馮.布朗曾說:「我已學會要慎重使用『不可能』一詞。」你也不妨牢記約翰.安德魯.霍姆斯的話,他斷言:「絕對不要告訴一個年輕人某件事情不可能辦到。上帝可能已經等了好幾世紀,盼著一個知其不可而為之的人出現。」

如果你想實現某一件事,先讓自己相信它是可能的——不管專家怎麼說。

三,懷抱更遠大的夢想:培養可能性思維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敦促自己懷抱更大的夢想。我們面對現實吧!大多數人的夢想都太小了。亨利.柯蒂斯建議:「讓你的計畫盡可能精彩,因為25年後,它們會顯得平庸。讓你的計畫比原先所想的大10倍,25年後,你必然會納悶當初為什麼不將計畫擴大50倍呢。」

如果你讓自己邁向更廣闊的夢想,想像的規模更大點,讓你的目標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至少一小步,這將會敦促你成長,讓你相信更大的發展潛能。

☛《與成功連結》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小檔案_書名:與成功連結

作者:約翰.麥斯威爾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年6月2日

約翰.麥斯威爾 簡介
國際知名領導學專家、演說家,及《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暢銷書作家。著作暢銷50國,在全球銷售超過3千萬冊。2014年獲美國管理協會評選為第1名企業領袖,且被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領導力專家。創辦約翰麥斯威爾公司與基金會,已在全球培訓超過5百萬名的領導者。

更多好書 請上商周.COM: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oo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