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教課時,有位學員是上市大企業的中階主管,上班20年,對於職涯有很深的體會,再加上40有餘,又是女性,管的是一群男性工程師,對自己的處境心裡也有數,她說:「我們永遠要記得,公司少你一個也不會怎樣。」

這是事實,相反地,倒是很多上班族是少了公司會怎樣。在一家有規模的公司,任何人都是小螺絲釘,可以被替換。起初可能有些卡卡的,工作上的運轉不太順暢;久了之後,不知不覺又上軌道了,而被取代的人早就被遺忘。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必須認清不是公司比較需要我們,而是我們比較需要公司。

情緒,決定一生的成敗

問題是,年輕時很少意識到這點,少年得志或年輕氣盛,動不動因為一個不滿就嗆主管、跟公司對槓,甚至拍桌子走路,以為自己很帥。事實上,當你把門用力甩上的那一刻,你就被排除在整個組織之外,只有孤伶伶一個人,很少會有同事會出來相挺,而迎接你的卻可能是一連串的職涯噩運,有人因此一蹶不振,發展走下坡。

當天課堂上,有2個學員都談到這個現象,他們20幾歲時聰明能幹、很有主見,跟老闆或主管有不對盤時,卻都堅持己見,一步不讓。當公司不買單他們的意見時,就理智斷線,情緒接手,說了不成熟的話,做了不合宜的事,比如抱怨公司各種制度、挑戰老闆主管的權威……後來自然都待不下去。

10多年後再回首,他們都後悔,並感到抱歉。其中一位學員還專程回老東家向前主管道歉,請對方原諒當年的幼稚無知。可是個性決定命運,他們後來的發展並不如意,上了我的高薪課程之後,才猛然意識到情緒左右職涯的影響力之大,遺憾的是時光無法倒回,青春不再,都在面臨中年危機時坐收惡果。

最後,這兩人不約而同地做了結論:「情緒,決定一生的成敗。」

3隻灰犀牛,帶來職涯噩運

的確如此,我在教高薪課時,特別提醒大家追求職涯好運之前,先避免出現職涯噩運。職涯出現噩運之前,只會在大草原看到遠遠另一端有幾隻灰犀牛漫步,這時夕陽西下,大家被晚霞雲彩美暈了,漠視危險,輕忽灰犀牛會往自己這裡衝過來,把自己踩個稀巴爛。而這3隻犀牛分別是——壞習慣、低情商、家人錢坑。

這3隻犀牛都會改寫一個人的命運。以錢坑來說,我的學生大學畢業本來要出國留學,遇到2009年金融海嘯,他媽媽投資失利,半夜落跑,留給他4百萬債務,他一夕之間從一個養9隻狗的幸福少年,變成落水狗。家人錢坑防不勝防,但壞習慣與低情商卻是在自己的可控範圍。

越是自以為做事能幹、業績亮眼的人,越是容易出現幻覺,認為公司非他不可,否則就會垮掉,容易大頭症,態度上不可一世,說話不得體、行為不克制、習慣不自律,以致種下惡因。

好習慣+高EQ

個性造就命運,這樣脾氣的人到哪裡都會受挫,可是他不知反省,反而以為全世界都與他為敵、對他不公平,逐漸走向負面的循環,出不來了,一生都很背。相反地,養成好習慣,提高EQ是帶來職涯好運的兩大關鍵。即使春風得意、志得意滿時,都要謹記在心、確實做到。

最後,給你劃3個重點:
1.公司招牌,不等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2.工作表現,不全然是自己的努力成果
3.打順手牌,不要得意忘形,種下惡因

追求職涯好運之前,請務必避免職涯噩運。從高峰摔到谷底,不是人人都能夠U型反轉,爬得出谷底,攀向下一個高峰。但是若有人從山頂扔下一根繩索,就能救出你,這時候便是你過去EQ面臨盤點的時刻。情緒是魔鬼,讓人一時爽快,卻一世後悔,別讓它控制了你的前途發展。

*本文獲「洪雪珍」授權轉載,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