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你一天可能會碰上多少場面嗎?

我曾經看過一部007電影,片中詹姆士龐德與一群惡徒肉搏戰之後,抹一抹臉上的汗水與塵土,轉身回到車旁,從後車廂取出一個衣袋。鏡頭一轉,他已經換上了全套光鮮的黑領結晚禮服,潛入了一場晚宴,準備執行下一個任務,完全看不出才剛從惡鬥中脫身。

雖然電影名字不復記憶,但這個片段卻啟發了我對「形象急救箱」的想像:每一個人都該仿效007,在辦公室或車上隨時準備好「執行各種任務」需要用到的服裝!

想想,一位領導者一天中會碰上的場面,不僅五花八門,還經常是突發狀況——早上九點開會議;中午重要客戶路過你的城市,熱情邀約共進午餐;下午三點有突發的媒體訪問;六點下了班,還需要陪另外一位客戶到酒吧喝一杯。

即使每天出門前,已經充分計畫過自己的穿著,世事總是出乎預料。然而,如果有了「形象急救箱」,即使碰到偶發狀況也不必焦慮——因為你知道,只要運用急救箱裡的單品搭配組合,就能立即彌補身上穿著的不足了!

是的,所有領導者都應該用急救箱的概念,為自己準備一套隨時ready-to-go的備用服裝配件——事實上,與其稱之為衣櫥(wardrobe),我更偏愛以007會用的詞「裝備」(gear)來稱呼它——這個急救箱將能成為你衝鋒陷陣時最好的後盾,讓你從此不必再因為擔憂服裝不對,而無法在突發場合全力發揮、克敵制勝,它能為你省下的時間與心力,將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形象急救箱」該放在哪裡?

可以依據你辦公空間的實際條件,來決定形象急救箱的大小與形式。例如,如果你有獨立辦公室,可以在辦公室一角設立約60到100公分寬的衣櫥,將你所有的裝備都收納其中。若你是開車一族,即使辦公室中已經有小衣櫥,我仍建議你在車子的後車廂再準備一個急救箱——你可以像007一樣使用衣袋,或是乾脆用一個行李箱收納所有裝備。

而如果你的辦公空間屬於開放式,需要把所有裝備都放在抽屜中的話,在選擇裝備時就要特別留意:所有服裝需要是即使摺疊存放也不易起皺,或是即使皺了仍然好看有型的設計。我有一位經營時尚產業的學員,就在辦公室抽屜中放了幾件Issey Miyake的服裝,就是因為其壓縐的特殊布料,再怎麼塞,拿出來穿上後仍然很有型。

「形象急救箱」該裝什麼?

遴選裝備的重點在於:所有的服裝需要好搭配、功能性強,並需要確認此裝備組合,能讓你在生活中所有可能發生的場合,都發揮可圈可點的演出。

服裝

如果你平常不會天天穿西裝外套,那麼務必要在形象急救箱中放一件「西裝外套」。請相信莫非定律:當你覺得今天不會見到重要人士,重要人士偏偏就會自動出現在你面前!這時,這件西裝外套就是你的救命符。

而如果你每天都會穿西裝外套,建議男士朋友一定要準備的是「全新的白襯衫」,萬一重要場合前突然打翻了咖啡,就能派上用場。如果空間仍有餘裕,不妨再放一件Polo衫或設計活潑的襯衫,讓你在臨時需要出席商務休閒場合時換穿使用。

女士也是相同的:若平日西裝外套不是妳的標準配備,那形象急救箱中最重要的裝備就非它莫屬。除了西裝外套,還可以準備一件經典款的下半身服裝(窄裙/西裝褲)、一件洋裝、一件有晚宴感的上衣。這樣的服裝再與配件結合,能讓妳無論商務、休閒或晚宴,皆能兼顧得體與亮麗。

配件

男士們,如果你平時不打領帶,請務必在形象急救箱中準備一條領帶。因為,在某些場合你就是不能不打領帶,例如當要見長官、長輩,或是自己有求於對方時,打領帶就不是為了好看或品味考量,而是禮貌、尊敬與誠意的展現。

女士急救箱中的必備配件,則是首飾與高跟鞋。如果你平時有戴首飾的習慣,建議在急救箱中準備幾樣比平時習慣配戴的首飾尺寸更大、更亮的首飾,如此萬一有「大」場合,才不會顯得黯然失色。例如,平時都戴8mm單顆珍珠項鍊,急救箱裡就可以放一串10mm珍珠項鍊;平常每天都戴貼耳單鑽耳環,不妨放一對如瀑布般垂墜而下的碎鑽耳環,讓妳在社交場合瞬間轉換風情。

至於鞋子,請稟持「與平時互補」的原則:如果高跟鞋已是妳平日上班的基本款,不妨放一雙更華麗一點的高跟鞋,或是舒適好走的平底鞋;而若平常都穿平底鞋,形象急救箱裡就會需要準備一雙讓妳氣勢十足的高跟鞋。此外,絲巾能夠為簡單的衣著瞬間創造豐富性,推薦妳也讓它成為形象急救箱中的生力軍。

貼身衣物

備齊以上兩項,你的形象急救箱完成度已有80%,而再加上貼身衣物,就更萬無一失了。如果容易流汗,可以準備備用的汗衫,習慣穿絲襪的女士朋友可以準備一雙備用絲襪,若絲襪突然勾破時可替換,而膚色內衣、不顯褲痕的膚色內褲則是淺色外衣的最佳拍檔。

化妝造型

最後,適度的化妝造型能為你錦上添花。即使男士平日不化妝,在面對鏡頭時也會需要化一點妝,而在特別疲憊的日子,即使只是寥寥數筆,也能讓你的氣色起死回生。建議男士準備適合膚色的粉底、顏色自然無反光的潤色護唇膏或口紅。而女士們只要依照自己的化妝習慣,額外準備一套化妝品就可以了。其中至少需要底妝、口紅和腮紅,其餘品項則依個人需求配置(如果平常已經有隨身攜帶化妝包的習慣,也可以省略此項)。此外不論男女,都需要準備梳子和頭髮造型品,如果還有空間,就把小吹風機也放進來吧!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