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被問「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怎麼回答比較好呢?轉職幾乎是每位上班族必經的職涯歷程,然而,若你是一位很多工作經驗、卻都做不久的求職者,每當面對這個問題時想必一定很頭痛。這次小編就要來傳授3個面試秘訣,讓你不論因為什麼理由離開,都能好好包裝你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既能不著痕跡提升自我身價,又能獲得面試官的青睞!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就曾針對員工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說過這句名言:「員工的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2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這些歸根到底就一條:幹得不爽。」因此,也導致許多面試官在招募時,一定會好奇地問你「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而言下之意,就是想了解你這個人的特質和穩定性,會不會影響到這一份工作。

離職原因不能說:工作太累沒變化

在漫長的職涯過程中,有時候你的工作時間長、工作經驗多,其實並不代表你的工作能力一定比較傑出;也就是說,重點不在於你工作了多少時間,而是你做出了多少成績。因此,當你因為覺得自己工作太累、太辛苦而想離職時,又或者是工作內容長時間一成不變,這時的你,就要嘗試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包裝離職原因。

面試回答神回覆:因為上一份工作無法讓我成長

基本上,當你在回答「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這題時,絕對不能太過誠實地告訴面試官:「我覺得上一份工作太累了」,尤其是工作經驗不多的社會新鮮人,因為若你只想一味追求輕鬆的工作,不僅會給人好高騖遠的印象,面試官也會懷疑你的工作抗壓力嚴重不足。而比較建議的回答則是調整成「因為上一份工作無法讓我成長」,大方地向面試官表明你會換工作,是因為怕自己能力停滯不前、想繼續前進挑戰自己,讓他看到你的工作企圖心。

離職原因不能說:薪水太低又沒升遷機會

每個人的離職情況總是不盡相同,不論你是身不由己,還是因為薪資太低、沒有調薪、沒有晉升等理由而離職,為避免讓面試官覺得你努力不夠或是工作績效不佳,在回答「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這道陷阱題時,一定要提出,你為何值得更高待遇的理由,拉大你的薪資談判空間。

面試回答神回覆:希望工作報酬能反映我的能力價值

回到這題的回覆方式,其實你不妨可以這樣回答:「我在過去的工作岡位上學習到很多,也獲得不少客戶的回饋和老闆的讚許;但相對地,我認為工作報酬也很重要,因為它能反映出我所做的事的價值。因此,我希望能透過個人的能力,為公司加分,也為自己贏得達標的報酬」。

離職原因不能說:和主管、同事相處不佳

再者,如果你是因為和主管、同事有相處上的摩擦,也請千萬別老實告訴面試官:「因前主管的個性比較獨裁、霸道,溝通起來非常費力,在他底下我只能當個沒有主見,依照他的命令辦事的執行者」,聽在面試官耳裡,可能只會覺得你是個溝通協調能力不足、缺乏向上管理觀念的求職者。

面試回答神回覆:不適應公司的企業文化

換句話說,即使你被問到「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時,也必須包裝說明,因為前主管與同事有些什麼樣的作為,影響到你正常工作,導致你必須選擇離開,譬如你不妨可解釋為:「因為不太能適應前公司的企業文化、大家相處太冷漠了,彼此間也很少溝通說話,與你自己喜歡與人接觸的個性不符。」讓面試官覺得你是個會與團隊合作、喜歡融入大家的工作者。

最後,不論你是因為哪種原因離開上一份工作,小編都想跟你分享,我們都應該選擇能讓自己快樂的工作,秉持「辛苦、但不痛苦」的原則,重新思考適合自己的職務到底是什麼筘?也才能讓面試官確實感受到你的價值與現在公司價值觀吻合,更能夠有效地拿到錄取門票喔!

※本文轉載自《職場熊報》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