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你心裡想的、你表達出來的、別人接收到的、你以為別人接收到的,可能是4件不同的事。我們的文化中,不是很在乎小孩的表達能力,反倒有「多說多錯」、「囡仔有耳無嘴」這種鼓勵越噤聲越好的態度。

美國的文化衝擊

剛來美國的第一年,暑假裡信箱收到一則給小學生的補習班傳單,補的是「演講」(speech)與「辯論」(debate),我看著傳單,受到了文化衝擊,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技能需要開課教小孩。而事實證明,表達能力好的人,在生活中和職場中都非常吃香。

因為表達跟展現自己是息息相關的,而展現自己,將會為自己爭取到更好的利益、得到更多的理解。千萬不要忽視表達的力量,因為很多事,你表達不出來,它就不存在。你想讓別人知道你是怎樣的人、你有怎樣的感受、你想被怎樣對待,都是靠表達。

「精準且高效的表達自己」是我一直以來很專注在琢磨的事,一來我很懶,我希望第一次就能把話講得清清楚楚,省得還得來回確認,或是之後衍生誤會更麻煩。二來清晰的表達自己,是一件非常暢快的事。在茫茫的詞海中,找到了能精準描述自己的詞彙,表達出來時就像是兩個卡榫被完美對準那般,讓詞彙能服務於自己的情感和思想,既紓壓又滿足。

好的表達,有3個要素

人常常是在輸出表達的那一瞬間,才真正內化為自己的價值觀,表達也不只是為了讓人理解或認同,表達本身就是一種探索、也是對自我的梳理。我認為好的表達有幾個要素:言之有物、深入淺出,並且能將觀點與尊嚴脫鉤。
首先,在我眼裡,有趣的人並不一定要是搞笑幽默的,我認為言之有物的人也非常有趣,而言之有物又跟高效表達緊緊相連。歐陽修寫:「逸馬殺犬於道。」只用6個字,清清楚楚交代了事件、地點、結局,完成了極高效的表達。
好的表達者,是需要知識儲備的。你對事物的看法、對情緒的覺察、你的表達技巧是否容易被接收,都需要積累與閱歷。有深刻的觀察、有足夠的詞彙,就能成為好的表達者。
有些人明明生活中充滿故事,結果一聊起天卻只有「我很生氣」、「我很開心」,有些人明明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講起來只有「這個好玩」、「這個好吃」。他們經歷的一切都比他們表達出來的深摯有趣得多,他們不是不懂感受,是不懂表達。

其次,好的表達者,一定是向下兼容的。要掉書袋很容易,要深入淺出很難。而道理明白的越通透的人,越能找出各種方式解釋給不同理解能力的人聽懂。

真正想要好好傳達自己理念的人,會把複雜的道理、艱澀的理論,竭盡所能的講到老嫗能解,因為通俗化才有被更多人理解的可能。而那些總將冷僻的專有名詞掛在嘴邊的,彷彿懂個晦澀的詞,或看過哪份報導就是參透了宇宙的真理,他們其實也沒有要溝通,只是在賣弄。

好的表達者,會將觀點與尊嚴脫鉤。因為坦率的表達自己,是需要有觀點碰撞的心理準備,然而觀點的碰撞,其實是珍貴的拓寬世界觀的機會。將觀點與尊嚴脫鉤,就能在表達時內心是輕鬆的,不會把反對的意見當成對人格的否定,萬一觀點有誤,那不正好逮到一個能改正的機會,若觀點無誤,就試著自證,也是另一次訓練表達的機會。
鼓勵大家千萬不要羞於表達,因為坦坦蕩蕩的直抒胸臆,就能換來真正的理解和力量。

書籍簡介

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作者: Mumu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2

作者簡介

Mumu

  江湖人稱「德州媽媽」,婚前是一位唸文學與藝術的科班文藝女青年,婚後與先生「老楊」定居美國,育有神獸兄妹──無敵破壞王「賊粒」與一秒變黛玉「米米」。

  在2020年疫情期間,跟孩子們困在家裡被逼入絕境,用古典西洋名畫二創出〈厭世媽媽哏圖〉而引起熱烈迴響。

  暢銷著作《德州媽媽沒有崩潰》,以犀利幽默的文筆獲得地方爸媽爭相按讚、瘋狂推薦。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