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聽到過類似的話:「只要是金子,總會發光的。」這句話出自德國大哲學家尼采,他的原話是這樣的:「是金子,埋在哪兒都會發光。」我們從中得到了暗示,加上自己的腦補,就變成了「只要自己是人才,終究會飛黃騰達,到達自己應該在的位置」。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將金子比喻成人才,人才自己能發光嗎?大多數情況下不能,人才要發光,需要有特定的環境和場合,也關係到平臺和機遇。

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會有「千里馬常有,但伯樂不常有」的感慨。在沒有遇到伯樂的時候,如果千里馬其貌不揚,那麼或許就沒有被相中的機會了。在職場上,我們有能力、有才華是好事情,可也要匹配相應的資源、平臺,或者有貴人相助,這樣或許才有一飛沖天的機會。所以,「金子」要做的是巧妙地展示自己,更大程度地曝光自己,讓更多人知道和關注自己。

另外,就算你能力出眾,是被埋沒的金子,但在公司裡,決定你的職位、薪水和工作職能的是你的上司,是老闆。而他們未必就會看重你。他們也許會留住你,你也願意留下,可這不代表你能發光。聰明的「金子」會想方設法找到光源,把自己照得金光閃閃的,這樣才能吸引別人的目光。我們不能依靠盲目的毛遂自薦讓自己脫穎而出,在缺乏像樣的背景和金字招牌的時候,自薦是不具備說服力的。

三國時,諸葛亮聲名赫赫,輔佐劉備定蜀漢江山,他是金子嗎?當然是。那麼他是如何發光的呢?難道是因為他有才能、有學識,像個大燈泡一樣,幾千里之外的人都能看得到他?事實並非如此。古代通信不發達,要讓眾人關注,就一定要巧妙地行銷自己,把名聲打出去。

諸葛亮是怎麼做的呢?寫文章?寫詩?到處投簡歷?都不是。他採取了另一條路:隱居。因為在那個時代,大人物都有一種觀念,就是真正的人才都是隱居的,俗人才會在外謀事。諸葛亮沒有資歷和人脈,也沒有名聲,隱居有什麼意義呢?大家都沒聽說過他,也不認識他,隱居豈不是更加沒人知道他了?孔明先生可沒這麼傻,他有一整套「個人IP」的打造方式。他的手法可是一環扣一環的,這第一手段就是「炒作」!

怎麼「炒作」?他整天在人前高聲吟唱《梁父吟》。大家或許要問《梁父吟》是什麼?其實這是給死人送葬時唱的歌,差不多是一路歸西、一路走好的意思。諸葛亮一天到晚唱這種不吉利的歌,別人怎麼想?加上諸葛亮故意時而瘋癲,時而正常,大家都覺得他精神分裂。慢慢地,外地人都知道這裡有個人很奇怪,大家好奇得要命,都想來親眼見見諸葛亮。

結果,外地人都競相前來,想看看諸葛亮究竟是什麼樣的「怪人」。沒想到一見面、一聊天,發現諸葛亮很正常,不僅沒毛病,而且思維清晰、才華橫溢,分析時局一套一套的,非常了不起,絕對是青年才俊。他平時喜歡自比管仲、樂毅,看來並不誇張,他是有真才實學的。藉由這一套手法,果然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諸葛亮由此結識了徐庶、龐統、馬良這些同樣有才華的年輕人,擴展了他的人脈圈。

這樣做還不夠,靠幾個年輕人相互吹捧,大人物未必會知道他。怎麼辦呢?諸葛亮還有第二手段,就是架構平臺。史書上記載,諸葛亮妻子貌醜,但是他妻子是當地名士黃承彥的女兒。透過這次聯姻,諸葛亮得到了黃承彥在襄陽的人脈,可以跟其他名士相互論交。黃承彥還有另外一個重要身分,就是蔡瑁的妹夫。

蔡瑁協助劉表平定荊州,是劉表的軍師和智囊,位高權重,儼然一方諸侯。而劉表本身就是皇族,東漢末年被朝廷封為鎮南將軍,可謂獨霸一方。鎮南將軍在那個時候是什麼地位,可能大家還不理解。我舉個例子,曹操當時的官職是鎮東將軍,跟劉表平級。

雖然曹操能憑實權挾天子以令諸侯,還有錄尚書事這個實權宰相的職位,但是劉表也算是一方土皇帝,曹操根本命令不了他。諸葛亮在劉表的地盤,當然很清楚誰是老大,誰才是這裡真正掌權的人。透過岳父黃承彥,諸葛亮得以跟蔡瑁有些交情和往來。再通過蔡瑁穿針引線,劉表就知道了諸葛亮的存在。

也許你會說,這萬一是巧合呢,諸葛亮和妻子或許就是真愛啊,不能這麼功利。那就看看第二個巧合,就是諸葛亮的大姐嫁給了蒯祺。蒯家是南郡望族,其家族出了不少的人傑,蒯祺自己是房陵太守,兩個叔叔蒯良和蒯越都是劉表的謀士。蒯越在劉表死後投降曹操,一度還當到了九卿之一的光祿勳,可謂位高權重,這都是後話了。

諸葛亮大姐的這一次聯姻,大大提升了諸葛家族的分量,也讓諸葛亮藉此跟荊州、襄陽等地的望族拉上了交情。如果這還是巧合,那還有第三個巧合,就是諸葛亮他的二姐嫁給了龐山民。這又是一個了不起的年輕人,背後也藏著一個大家族。他姓龐,鳳雛先生龐統就是他堂弟。所以臥龍鳳雛,居然還是姻親。透過3次聯姻,諸葛亮一個外來戶,跟本土勢力最強的幾個家族就有了千絲萬縷的關係,自己也成功打入了上層交際圈。這還是巧合嗎?除此之外,諸葛亮還有第三手段,就是用名人為自己背書!他拜隱士水鏡先生為師,一直執禮甚恭,把師傅伺候得無微不至。而且他的確有才華,讓水鏡先生深感欣慰,覺得他可以傳承衣缽,於是也賣力給徒弟站臺,逢人便誇諸葛亮的才華和見識。

這麼三手段下來,先打造名聲,再架構平臺,然後創造口碑,諸葛亮很快就名動天下,引得劉皇叔三顧茅廬,他也終於得以像金子一樣發光,而且無比耀眼奪目。如果諸葛亮沒有那三手段,僅僅是在當地死讀書,能夠有這樣的成就嗎?能一路做到蜀漢的丞相嗎?很難說,但是這條路一定不會太容易。以現代的眼光來看,諸葛亮是對的,他是真正的人中龍鳳,所以知道如何替自己造勢,如何利用平臺和資源,如何透過名人背書來增加可信度,從而把自己打磨成一大塊閃亮的金子,熠熠奪目。

諸葛亮的案例可以說明,不要迷信努力就能改變一切,如果僅憑埋頭苦幹,也許你終此一生都會遺憾和抱怨。認真工作,打磨一門核心技能,這十分有必要。但與此同時,也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要多看看外面的森林,隨時物色更好的機會和跳板,尋求一飛沖天的機遇。不要被自己的思維所限制,覺得這個不行,那個不夠,這裡有風險,那裡有困難,沒做過怎麼知道呢?

如果你真是金子,也要設法營造各種對自己有利的條件,把光反射出去,讓自己賣個好價錢。有了身價和地位,有了伯樂和資源,你才可以從容不迫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華,才不會跟好機會失之交臂、擦肩而過。正如作家路遙所說:「生活不能叫人處處滿意。但即使這樣,我們也要不斷嘗試,不能被世俗的眼光給綁架,打破禁錮,活出屬於自己的驕傲與精彩。」

書籍簡介

沒你強的人,為何混得比你好?

作者: 毅冰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10

作者簡介

毅冰

  資深外貿人士、米課項目聯合創始人、香港貿發局智庫專家、Philotimo品牌合夥人,外派美國、澳大利亞多年。中外的思想碰撞,多維的思考模式,使其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寫作風格,擁有上百萬粉絲。著有《外貿大神的32堂客戶成交課》等多部暢銷書。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