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畢業找「頭路」難不難?對桃園市大學畢業生來說,一點也不難!根據統計,我國青年尋職期平均為一九.二週,桃園市的大學畢業生卻只需八.二週。

比其他縣市青年早十一週找到工作,在於市政府推出青年安薪就業讚方案,並提供暑期青年職場實習計畫,讓大二以上學生可利用暑假期間赴職場實習,縮短就職場域學用落差,大學生不但可藉由實習機會增廣見聞,增加產業實務經驗,表現良好者甚至可提早累積薪資及職場經驗,快速晉升人生勝利組門票。

青年實習計畫拉近學用距離

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日前舉辦青年職場實習成果分享競賽及座談會,市長鄭文燦表彰得獎青年並表示,為協助桃園年輕人畢業後能夠順利與職場接軌,減少年輕人學用之間不必要的鴻溝,因此透過市府「有頭鹿」職能訓練場青年職場實習計畫,幫助學生提早職場體驗,了解職場文化,發掘自己的興趣,並拉近學用距離。

此次青年職場實習計畫共一百名大學生參與,參與的企業單位則包括中華汽車、日月光半導體、友達光電、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晶悅國際飯店等上市櫃公司、百大企業及非營利組織,鼓勵青年利用暑假前往職場實習,為將來進入職場做好準備。

雙輔導制協助融入職場提升技能

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處長劉玉儀表示,這次計畫與往年不同,除有更多企業共襄盛舉,參加實習的同學都由學校薦派,學生本身已具備專業基礎,對實習工作展現興趣,更可將專業用於工作職能。實習期間,除產業內導師提供指導帶領實習學生瞭解企業運作,也聘請外部相關專家學實地訪查,雙層督導機制,提供學生更多實習保障。此外,參與實習計畫的年輕學生不但可以獲得公司薪資、勞健保等保障,實習結束後透過競賽,還可獲得高額競賽獎金,以及寶貴的實習經驗。
中華汽車管理部章添福經理則表示,製造業近年因少子化面臨人才缺口,因此更加積極前進學校,期盼透過校園儲備人才。過去招募員工管道多限於坊間求職網站或同仁介紹,而「有頭鹿」的青年職場實習計畫則多提供一個管道,讓中華汽車有機會擴增人才儲備並提升企業形象。

獲得成果分享競賽第一名的葉柏勳同學則分享職場實習體驗,除讓自己快速熟悉職場倫理互動,未來可更快速融與群體,了解職場文化。在實習期間,葉同學負責人力資源,有機會與面試者對談交流,增加不少實務經驗。

為讓更多企業共襄盛舉,青年職場實習計畫提供企業雇主一萬元時薪津貼及五千元訓練指導費,透過這項計畫可補足企業人才缺口,也能縮短青年學子學用落差,增加職場體驗,早日融入職場,展開亮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