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在職場中,遇到的上司類型各不相同,但是他們喜歡的員工,都或多或少有著某些共性。主管喜歡的員工,無外乎展現出以下三種層次:

第一層:「深入淺出」型員工

這一層員工,可以說是「能做事」型,這個事,不僅指能把事做好,對結果交付有擔當,更重要的是能體現出自己在這件事上思考的結晶。

朋友小吳,最近就遇到了升職的瓶頸,工作10年,年齡也30+了,原本以為今年升職有望,卻沒想到主管找他談話,直截了當地告訴他,需要轉變工作方法,別太死板和笨拙。他不解,讓我們幾個朋友幫他分析,經過他描述,我們發現了他的問題所在:平時工作踏實,勤勤懇懇,主管安排工作,能夠維持水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完成度可謂是100分,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工作方法單一,即使是做重複性很高的工作,也很難看出隨著經驗的增加,效率有明顯的提高。

有一段時間,主管刻意安排了一個看起來很棘手的專案,讓他對這項內容進行詳細的分析,看看這個專案的成本為什麼居高不下,有沒有什麼有效可控的方法,最好能提出建設性的意見。該專案的棘手之處並不是在於工作的複雜性,而是這個專案已經運行了一段時間,各種工作流程都已經標準化、程式化,成本卻完全沒有回落的跡象,好幾個月都處於只升不降。

這個專案和以前公司另外一個專案非常類似,那個專案因為在開發期投入過多,帶動整個專案的成本過高,為了管控好該專案運營期的成本,主管特意帶著他,去實地考察了該專案涉及成本支出大頭的幾個業務流程。原本以為這次對專案成本的再分析,會讓他能夠快速地看出問題所在。

可是,他犯了一個「大忌」,做事依舊循規蹈矩,從專案流程的源頭開始梳理,一直到專案資金回流的效率,完全是按照自己慣性的思考,並沒有在這項工作開始之前去深度地思考一番,這個專案和以前的專案有沒有相似性,哪些地方是相似的,可以藉鑑以往的經驗。

結果,分析工作雖然最後也按時完成了,但是他在主管面前的印象,也瞬間定型:死板、不會思考,只會盲幹。職場中,主管喜歡的員工,首先需要具備能幹事的能力,能幹事就是要在工作之前看全貌、在工作之中深入思考、在工作之後善總結,並且要讓主管很淺顯地看出你的這種思考。

第二層:「謀事」型員工

所謂的「謀事」,就是作為員工一定要有深謀遠慮的意識,看得遠,有更大的佈局和思考,一般來說是用來指代管理崗位。但你仔細想一下,在平時的工作中,主管也會有問你「對這件事怎麼看?」「這個問題,你有什麼解決方法?」等類似問題的時候。

我就遇到過。我在公司當財務,有幾年一直在管理新疆專案的全盤財務工作,當時的專案都是自負盈虧,所以一個專案的虧損結餘,專案經理是要負責的。有一年,業主資金緊缺,導致我方的資金撥付出現了延遲,有幾個月完全屬於捉襟見肘的狀態,入不敷出。

專案經理也愁得白頭髮都多了好幾根,原本關於資金籌措、融資等資金運作問題,不屬於我這個小財務所面對的工作範疇,但是專案經理,有一天晚上下班,突然敲開我寢室的門,然後一本正經地問我的看法。「小羅,你看看針對目前專案的現狀,你有什麼看法或者解決措施嗎?」

當時的我,一臉不知所措,這麼大、這麼深遠的問題,我的經驗又有限,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作答。不過,我事後倒是仔細思考了這個問題。並且在第二天,趁專案經理有空餘時間的時候,親自去到辦公室,闡述了我的看法和解決措施,雖然以當時我的水準說出的答案和思路,可能是專案經理早已想到的,但是這次經歷,卻打開我做工作的新思考。

在之後的工作中,我並不是僅針對工作內容去做工作,而是多了一些下意識的「謀劃佈局」,以工作本身作為載體,總結提煉出這項工作的關鍵點,學會往前推、往後看,在大腦裡描摹出整個業務處理流程,更加清晰地看到所做的工作,在整個流程中的所處的位置。

這個習慣,讓我逐漸養成了全局觀和洞察因果的敏感度。也因為這一件事,專案經理會時不時來問我,諸如:「付款如何安排,才能讓資金利用率更高?」「收付款如何匹配,才能更合理?」「專案下一步規劃,怎麼提高總體的運作效率?」等等一些問題。

也正是因為在工作中,給主管留下了能「謀事」的印象,才深得主管的信任和認可。「謀事」型員工,更討主管的喜歡,原因便在於此,能夠站在自己專業的角度,不侷限於工作本身,而是學會跳出工作,全局看待,給主管出謀劃策,讓主管知道你工作的視角不困於所做工作的雜事瑣事。

第三層:「破點」型員工

職場中,我們需要不斷地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適當地學會換位思考,給予主管驚喜。寧向東教授在《清華管理學課》裡提到一個概念——下屬力,這個概念的核心詞是「勝任」,能夠勝任一項工作,代表著你能夠給予主管超預期。超預期的前提,是當你從事一項工作的時候,一定要認真思考這項工作需要你達到什麼樣的結果,主管對這件事有什麼樣的期待,然後再努力超過這個期待。

19世紀末的時候,摩根財團準備進軍鋼鐵行業,當時看重了美國國內具有統治地位的卡內基鋼鐵集團,於是開啟了一場大收購。擔任卡內基集團總經理的齊勃瓦,受命去參與談判。當時,卡內基集團並不是非常重視這場談判,摩根集團為了刺激卡內基集團認真參與進來,聲稱要和行業老二的貝斯列赫姆合作,以此要挾。

卡內基於是沒辦法,就讓齊勃瓦按照文件上的條件去談。齊勃瓦拿著文件,並沒有著急就去找摩根集團談,而是認真看起文件中的內容來,仔細的分析研究,推測揣摩,然後得出了一個結論:摩根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厲害,它們和貝斯列赫姆的合作也不是那麼容易達成。

並且把這個結論,告訴了公司。齊勃瓦很聰明,他的聰明之處在於,他並沒有很死板地按照老闆的下達的指令去完成工作,而是換位成了老闆,仔細斟酌思考了一番,老闆在這件事上期待達到的結果。

因為有了這次超出預期的代表作,齊勃瓦深受董事長的信任,也順理成章地在後來成了卡內基親自任命的董事長。普通員工,只是把事做優秀,而真正得到主管賞識的員工,卻能夠更進一步,不斷地要求自己做到出人意料,給予老闆驚喜。

結語

每一個人,都希望在職場中得到主管的認可、受到主管的喜愛,不論你屬於以上三層的哪一層,都需要我們在工作中,持續地精進。像圍棋一樣,開始時能力欠缺的我們,棋盤空空如也,但是隨著工作能力的提升、思考深度的加強、思維視角的擴展,棋盤會逐漸圓滿起來。

願每一個職場人,都能在工作中發揮自己所長,學會換位思考,得到認可,受到垂愛。

*本文獲「獵聘」授權轉載,原文:“那个耍心机的90后升职了”:如何用阳间的方法升职加薪?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