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最期待卻又最緊張的議題 政大策略課程,個案公司爭相報名

廣編企劃
2019.11.26

2,945

「我們公司當初來上課的時候,就是掉到水裡的狀態。掉到水裡不會淹死,待在水裡才會淹死。」桃園一家老牌的塑膠射出公司二代,向新學期課堂的個案公司,分享自家去年如何在課堂中找到一條新的生路;甚至解決了一二代長年爭論不休,無法溝通的問題。「原先我們公司不要說溝通,連一家人要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都有困難。現在如


「我們公司當初來上課的時候,就是掉到水裡的狀態。掉到水裡不會淹死,待在水裡才會淹死。」桃園一家老牌的塑膠射出公司二代,向新學期課堂的個案公司,分享自家去年如何在課堂中找到一條新的生路;甚至解決了一二代長年爭論不休,無法溝通的問題。

「原先我們公司不要說溝通,連一家人要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都有困難。現在如果有爭執,只要搬出一句話:『老師說』,其他人就會乖乖聽話。」他指的老師不是別人,正是政大商學院的一大王牌:吳安妮講座教授。而每學年度下學期的「策略成本管理──個案實作」這門課程,堪稱全政大,甚至全台商管學院大學部中,最貼近實務的課程。

什麼課程這麼有吸引力,能聚集五、六家個案公司,由企業主親自帶領高階幹部放下工作,一整個學期每周三下午四個小時,乖乖坐在比照哈佛商學院個案教室打造的元大講堂,與來自業界各路近十位的專業顧問群,以及二三十位政大學生一同討論學習?11年來,已有超過40家公司,於課堂中學習吳教授的「策略形成與執行」。利用吳教授創新研發的「SO計分卡」,搭配哈佛大學教授羅伯‧卡普蘭(Robert S. Kaplan)的「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為公司一一找到創新策略,並畫出完整的策略地圖,解決公司種種經營管理上的難題。

吳教授常說,全台灣還沒找到第二個教授敢開同樣的課程,甚至與許多國外學者提起,都讓他們敬佩不已。當初若非匯豐汽車的李榮華前總經理大力支持,也不會有這門課的產生。李總經理當年來政大企家班就讀時,向吳安妮教授學習SO計分卡及BSC,花了11個月的時間,為匯豐走出一條價值超過百億的創新策略:SUM中古車。退休後,致力加入吳教授的課堂奉獻自身經歷,以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也提拔政大的學生,在求學階段就有機會和企業主共同討論公司的經營。

李榮華總經理於匯豐汽車退休後,繼續創業,亦為兩岸眾多企業欽點的資深策略講師;每學期仍時常回到課堂擔任顧問,分享國際產業趨勢的洞察與自身管理經驗。
李榮華總經理於匯豐汽車退休後,繼續創業,亦為兩岸眾多企業欽點的資深策略講師;每學期仍時常回到課堂擔任顧問,分享國際產業趨勢的洞察與自身管理經驗。

李總經理常說到,十多年前他在大陸,找到幾位內蒙古大學的學生當助理,每個學生的志向都是將來要做世界級的CEO。回來想想,政大的學生資質比他們優秀太多了,若是提供一個能與企業主對談的學習機會,對學生是多麼大的幫助。如今每學期的課堂中,不僅來自商學院,更有歷史、中文、法律等各系所的學生都來學習,甚至作為轉換人生跑道的重要跳板。

除了學生團隊進到公司,利用課外的時間與企業主坐下來討論公司策略做成報告;來到課堂中,每周都有三、四位資歷深厚的前幾屆個案公司老闆,擔任嚴厲的顧問,一一挑戰各家公司的產出。「最初都是由我們老闆親自在台上報告,被台下顧問虰得滿頭包。很多老闆面子掛不住,平常在公司都是我說得算,哪輪得到台下的人來挑戰我!」日正食品的李采慧執行副總,曾經是課堂第二屆的個案公司,現在也是顧問群中的重要班底。「不要看現在的個案公司很幸福,在台上被挑戰的都是學生,實際上還是在講給坐在台下的企業主聽,你公司的方向到底有沒有真的想清楚。」

每堂課的報告組別都會被「釘」在台上,接受資深顧問們輪番挑戰,台下的企業主也是戰戰兢兢。圖為107學年度的課程期末競賽。
每堂課的報告組別都會被「釘」在台上,接受資深顧問們輪番挑戰,台下的企業主也是戰戰兢兢。圖為107學年度的課程期末競賽。

「來這堂課大家都是玩真的,」吳教授每學期都不斷提醒大家「中小企業沒有資源找專業的顧問公司指導,來課堂中利用我的方法論,大家一起做你們企業的顧問。」當年剛起步,還要四處去拜託企業來上課;如今成果斐然,每屆還須從數十家企業透過面試甄選來決定誰能夠進入課堂。吳教授期許此課程能夠長期發展,成為一個良性循環的共贏平台,造福更多的學生及中小企業,為台灣創造出更多「隱形冠軍」。


向上滑人生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