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在IG上問我,「我是個很龜毛的人,但我覺得龜毛要用在需要龜毛的地方才正確。但有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注重在對的細節上,也不想因此影響團隊氛圍,所以想問:該怎麼判斷重要跟不重要的細節?」

關於這個提問,我的回答是:不會為公司賺錢的、不會為公司帶來好感的,就是不必要的;你自己在意的、但公司不在意,就是錯的。當你有所困惑時,回歸到「事情的本質」,立刻就有答案。這是什麼意思呢?

什麼是「事情的本質」?

事情的本質,可以是基本邏輯,也可以是「回到初衷」。人真的很妙,一直埋頭做事,會做到忘記自己為何而做。更甚至,大多數人都這樣而不自知。舉例來說,前面網友的提問是:如何確定自己在工作時的龜毛是對的,很怕自己的龜毛用錯地方。

首先,我先肯定對這件事情的思考。至少代表你還會思考這樣對不對,懂得自我反思。很多人是沒有這個能力的,完全照著自己想要的去做,而不會去思考這樣做真的對嗎?接著,回到問題。怎麼判斷自己做得是否正確?所謂「問題的本質」,我思考的方式如下:

  • 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為誰做?是我的工作,為公司而做。
  • 那公司要的是什麼?會希望你做什麼?省錢或獲利或者好感度,端看公司的目標而定。
  • 如果我的龜毛不能省錢、不能獲利、不能獲得好感度,或者不能幫助達成公司的目標,那麼這就是不必要的。

思考邏輯,就像剝洋蔥一樣

其實,這就是思考邏輯而已。就像剝洋蔥一樣,要一層一層地剝開。但多數人只懂得在第一層打轉,怎麼想也想不透,困在裡面覺得很苦惱。只要懂得把問題拆解,成為3、4個問題反問自己,答案就會很清晰了。

不時就問一下自己,做每件事時是為了什麼吧!這樣一來,就不會埋頭苦幹,卻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 談戀愛是為了感到快樂。如果總是感到悲傷哀怨,當然就不要繼續,不需要這麼多糾結。
  • 工作是為了賺錢。如果發生會危及你薪水跟前途的事,當然就不要去做。

不論是當父母、創業、追求夢想……全都適用,要想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