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最近剛接手一個案子,而客戶窗口是個非常關心專案進展的人,總是照三餐打電話來問進度。這讓小安覺得有點困擾,因為還沒有到內部預定的繳交時間,一直去問同事的處理進度顯得有點煩人;但若不問,則讓小安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客戶窗口,同時也擔心如果時間到但東西無法如期繳交,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很快地,時間來到預計的到期日前2週,眼看同事還是沒什麼動靜,小安嘗試著以關心的方式發出訊息,確認同事的進度:「阿良,目前進度還好嗎?有沒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阿良飛快地回覆她:「數據上有點小delay,不過我今天會加班完成。目前還可以,不用幫忙。」小安這才稍微安心。

沒想到,到了到期日前3天,阿良卻突然跟小安說:「目前數據還是有些問題,可能需要延遲幾天才有辦法繳交。但因為資料的系統維修中,具體的時間要等到明天才有辦法確認。」這對小安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原本認為沒問題的東西,到了死線前竟要開天窗!

到底小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追進度?

【初期階段】交辦工作內容

在一開始就要先把按照進度執行的重要性說清楚、細緻切分每塊內容預計完成的時間,也可利用流程圖、甘特圖等工具輔助,並明訂截止期限。

你可以這樣說

交辦工作內容:「想請你在下週一下午4點前(具體時間),幫我畫出一張關於12月網站行銷活動的說明,詳細內容已經發送郵件給你了。」

【中期階段】工作進行

在過程中,負責人也要隨時注意交期與品質。如果有狀況,也要及時給予提醒。但也要留意,在追蹤進度的過程中,別讓對方覺得跟你說壞消息會有不好的後果,例如你可能會馬上上報老闆等等。

一旦你追問進度的方式讓對方「警鈴大作」,那麼很有可能接下來他就會盡量「報喜不報憂」,希望自己私下再進行彌補,導致你無法在一出現問題時就及時知曉。

NG說法:目前進度來得及嗎?你們有沒有什麼應變準備?需不需要我開始跟客戶或老闆溝通?

你可以這樣說

在團隊理解現狀的目標及風險後,可以說:你們建議我怎麼做?

【後期階段】即將結案

時間到了截止日前2週,準備著手催促進度時要記得先從動作最慢的那位開始。你可以先發mail給他,同時寄一份副本給他的主管,內容上從關心的角度切入,但要夠具體。如果沒有收到回信,隔天可以當面口頭再問一次,還是要以關心的角度切入。

你可以這樣說

現在狀況如何?1、2、3……(詢問具體的進度)、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從這天之後,每天都要盯一次,可以利用mail外加口頭提醒。如果還是「沒動靜」,要用正式、嚴肅的語氣明確說明嚴重性;再不濟也能退而求其次,先表達理解、再強調意義,最後加上苦肉計。

你可以這樣說

老闆說後天要交企畫案,不然會來不及跟客戶提案。(狐假虎威)

我們是為公司好,我知道你也很忙,我們一起解決。(拉高層次,曉以大義)

*本文參考整理自《商業周刊》74期、1441期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