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最近很困擾,原本在會議前檢查各項簡報,只是想再double check。久而久之她卻發現,部屬常常在簡報內容上犯些低級錯誤,例如會議時間寫成上次的、資料引用成去年的,甚至是客戶名稱寫錯……當她在群組提醒時,部屬總會說:「馬上修正!」然而,這樣的錯誤還是一再重複。有時沒犯錯,但當她針對某些內容提出疑問時,部屬會回答「以前就是這樣做的。」

她發現,這和部屬的心態有非常大的關聯。過去在校園中的學習,多數人習慣給出正確答案,一旦答案有錯馬上修正。但鮮少細究「為什麼會有錯?」或者「為什麼是這樣?」

造成錯誤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為資料修改了N個版本,中間多人經手、轉存,導致最後沒有逐一調整到日期或名稱;也或許是經辦人粗心大意,後續也沒有再檢覈的機制。會出錯,就表示存在系統性的問題,只是之前沒出過大錯,但不表示未來不會有人再犯錯。

史丹佛大學杜維克教授在《心態致勝》曾提出,當人們以智力有限當藉口,就不需要汗流浹背地追求卓越,這是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另外一種則是「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相信每個人初始的天賦、資質、興趣或性格可能不同,但可以透過努力和累積經驗而改變。

職場上常見的「定型心態」

1.有錯是因為不夠細心(或其他)

犯錯時,我們常認為是因為個人的能力不足,因此導致錯誤發生。然而這樣的思考,卻可能讓我們忽略了其他的系統性因素。

2.以前都是這樣的

因為害怕失敗或者未曾思考過根本的原因,於是會依照「常規」執行。但有時候,過去的方式不一定是適合當下,若要與時俱進地持續改變,可能要先拋棄「以前都是這樣」的想法,進一步思考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現在還適不適合或需不需要?

3.做一件事失敗,表示不夠努力

將結果好壞、成績優劣歸功於天賦或是能力,但是決定成功的因素不只是努力。過度強調能力或者努力,會被這些因素侷限。

養成「成長心態」,你可以問這3個問題

1.為什麼發生?

以本文為例,Alice屢屢幫員工糾錯,可能也是造成部屬會一再犯錯的原因之一。因為大家都只是「修正錯誤」,但並沒有建立避免錯誤發生的機制。

2.有什麼辦法可以彌補?如果有,馬上做。

若未來想避免類似的錯誤發生,可以建立一個檢查清單。例如,列出簡報要寄出或送印前,所有需要檢查的細節,包含頁碼、日期、地址……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客戶名稱。

3.這件事我到底學會了什麼?未來我要如何改進,讓這件事不再發生?

「成長心態」還有一個關鍵,犯錯沒有關係,更重要的是犯錯之後該做些什麼。了解自己為什麼會犯這種錯誤,是觀念錯了?還是思慮不周?現階段有無彌補方案?最重要的是,這次的錯誤我學到什麼。

*本文參考整理自:《心態致勝》(天下文化)、劉潤專欄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丁菱娟專欄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