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是因為成功才遇到其他成功的人?還是他們遇到成功的人之後,自己也成功了?人們常誤以為身邊圍繞很多有成就的人,就能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多知識、意見和資源,但成果只要不是出於自己的成就、才能或人格,通常很難持久。

讚美的力量比想得更偉大

你需要知道「間接作用法則」(The Law of Indirect Efforts),意思是說,絕大多數時候,你只會間接得到好處,而不是直接獲益。如果企圖要別人幫助你或與你合作,只會讓自己看來像傻瓜,還會把別人嚇跑。可是如果你運用間接作用法則,就會有驚人的效果。

我認識一個很成功的生意人,多年來一直習慣每週發10封電子信件給他認識的人,內容只有一句話:「恭喜你!」這些年來,他建立了龐大的人際網絡,結交很多尊敬、喜歡他的人。

大家一直很驚訝他怎麼會知道其他人做了什麼事,而且還特地寄信道賀。但其實,他根本不知道那些人在做什麼,只知道每個人每天、每週都在做些事情,當你發信向他們賀喜時,他們會自動把這封信跟自己剛完成的事聯想在一起。不論是對方最近做出的決定,還是對方的穿著,都可以找到他們值得被讚美或恭喜的事。

參與組織協會活動

我的一個好朋友希薇.比金(Sylvie Begin)從渥太華搬家到聖地牙哥。她剛到的時候誰也不認識,但幾個月內她就成了最活躍、最受歡迎的人之一,她是怎麼做到的?

她初到新地方時,立即加入當地的協會或組織,全心全意為小組活動付出。由於很少人這樣做,她很快就得到重要地位、得到組織中的關鍵人物認可和尊重。她因為提供幫助而被認識,機會也開始流向她,她得到許多人物的支持,幾個月就超過其他人用許多年才得到的成就。

建立成功人際網絡的關鍵,就是刻意加入1、2個組織,得到成員的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他們,達到私生活或事業上的目標。人們越信任你,就越容易與你合作、與你做生意。

大多數人加入產業協會都只是出席會議,然後打道回府。他們把開會當作社交生活的延伸,而不是事業的一環。你的策略卻不同,一旦加入,不僅要負起基本責任,還要積極投入活動,主動接受額外指派。要不了多久,委員會裡的重要人士就會注意到你,就會贏得他們的信任和尊重。

不過,在加入一個組織前,要仔細研究,弄清楚組織成立的原因和宗旨,找出這個組織在哪些領域最活躍、成功的原因是什麼。其次,研究一下會員名單和委員會結構。確定組織裡的人都是你這個領域領先群倫的前輩,而且他們必須是有能力把你從現有地位提拔的人。只有在你對這個組織所做的事都非常滿意、振奮的時候,再加入它。

建立互惠的人際關係

一個人越喜歡你,你越容易用某種方式影響他,因為感情會扭曲判斷。意思是說,如果有個人真的很喜歡你,他會比較不在乎你或產品的缺點。但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他對你持中立態度,或評價負面,無論你說什麼,他都會半信半疑。喜歡你的人越多,為你而開的門就越多。

我看過不少全世界最有錢有勢的企業家都這麼做,他們聽別人說話時總是那麼親切專注,而且總會問:「我幫得上什麼忙嗎?」有時候,他們或許會想到一些可以為你做的事,不過多半一時之間想不出能幫什麼。但當人聽到對方想幫忙,就足以留下愉快的印象了。

「互惠原則」可說是人類最強、最重要的行為動機。如果你為別人做了些事,別人也會想為你做些事,擺脫欠你的感覺。大多數人跟別人打交道時都很講求公平,當你對別人做了件好事,對方就會覺得有義務償還你。一個善意的幫忙會造成兩人之間的平等關係失衡,受惠的人就會找機會平衡這種關係,也會想辦法為你做些好事回報。

人們總是推薦認識、喜歡、信任的人合作,人生成功的關鍵在於建立更多、更好的人際關係,讓更多人了解你、尊重你。你需要做的只是建立廣泛、有影響力的人際網絡。仔細選擇你想增進關係的人和組織,然後全心為他們貢獻。當你因為周圍人的尊重而達到頂點位置時,那是因為你有計畫和目標,而非只是幸運。

7個行動練習

1.列出一張清單,寫出你的產業、社區或國家裡,對你有幫助或你想認識的重要人物。你可以親自拜訪或寫信設法和他們聯絡。

2.設法為別人做些事情,通常這些幫忙都會又回饋到你身上。

3.加入一些組織或協會,認識你想認識的人,也讓他們認識你。

4.做個主動幫忙的人。抓住每個機會自願幫忙別人。養成積極奉獻、不求回報的習慣。

5.慎選你的老闆。你打算一起工作的這個人,對你的生涯發展或工作滿意度會有很大的影響。

6.不斷拓展人際網絡,設法介紹生意給你遇到的人。寫信給他們,寄一本書、一篇新聞連結保持聯絡。

7.在人際關係中全面實行互惠原則,為別人做些事情,如果有人幫了你一些忙,你也同樣幫忙他們,當作回報。

《贏家才知道的心想事成祕密:成功者的吸引力法則,讓全宇宙都來幫你》☛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贏家才知道的心想事成祕密:成功者的吸引力法則,讓全宇宙都來幫你

作者: 布萊恩.崔西(Brian Tracy)

譯者: 黃孝如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8/04

作者簡介

布萊恩.崔西Brian Tracy

  全球知名的成功策略、業務行銷大師,現為布萊恩.崔西國際管理顧問公司(Brian Tracy International)董事長暨執行長,也是全球最成功的演講者之一。他精通四種語言,旅行與工作足跡遍及全球107個國家,並且已經在70個國家或地區舉辦超過5000場講座和研討會,與全球1000家以上大企業合作,為500萬人發表演說。

  布萊恩.崔西在經濟、歷史、商業、哲學和心理學等領域研究超過三十年,是全球知名暢銷作家,七十多本著作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包含《時間管理:先吃掉那隻青蛙》(Eat That Frog!)、《你相信,所以你成功》(Believe It to Achieve It)、《一個人的執行力》(Flight Plan)、《征服自己》(NO EXCUSES)等書。並編寫製作三百多個影音學習節目,被翻譯至28個國家。

譯者簡介

黃孝如

  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曾任天下文化出版公司、遠流出版公司主編,城邦出版集團原水文化總編輯。譯有《生涯定位》、《跳躍的靈魂》、《相愛到白頭》、《第一次全球革命》等書,目前專事翻譯。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