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化繁為簡,多數人都會毫不猶豫地說:文字應該愈少愈好!多用圖像取代文字!

就像我在第一道難題中提到的做法,從大量文字內容中整理出脈絡、萃取出訊息,然後用圖解、圖像的方式來增加視覺上的體驗感,讓訊息的傳達更精簡、濃縮、好記憶!

這樣的說法,在大多時候是對的,但是在有些場景中做不到。比方說,合約或法例條文,刪減一個字,意思可能就天差地遠,文字內容本身就不允許被刪減;或是資料的提供者不希望你刪減文字的內容,也可能在刪減之後,資料內容還是很多。那麼,在不刪減內容的情況下,又該如何讓這些文字內容可以一目了然呢?

當需要呈現的資訊量很龐大,又受限於不能大幅刪減時,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讓這些資訊的層次能夠清楚地區別出來?有效解決這兩項關鍵課題的聰明對策,就是整理出「資料脈絡」與運用「視覺法則」,協助補強。

聰明對策1:運用條列或心智圖,整理出資料中的脈絡,挑出重點。

聰明對策2:運用層次感、結構性、視覺化三種視覺法則,吸睛、引導重點。

將企業官網的說明內容,製作成新人訓練的文件

如果想直接自官網擷取內容用在簡報或文件上,由於網站內容大都是文字敘述,如果沒有經過摘要整理而直接「複製&貼上」,只會暴露出不用心,讓整份文件顯得冗長沒重點;此外,官網的內容大多經過內部審核,想要精簡文字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既要保留完整的文字內容,又要清楚傳達訊息,真是一大挑戰。

在一次企業培訓的過程中,我就遇到了這樣的難題。

「老師,這是我們公司網頁上關於企業理念與文化的資料。在新人訓練時,這是很重要的訊息,能讓新進員工都能清楚公司的價值觀。但是說真的,每次都只能照著內容念或是請員工自己看,成效真的很不好!不知道有沒有好方法,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圖3-20從官網上擷取資料,所製作的投影片內容(來源:《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碰到上述不能刪文字,卻又要清楚表達時,你會怎麼做?(見圖3-20)

這張投影片的問題在於「層次感」不足,雖然內容分為副標以及內容兩階層的架構,並用了紅色字體來凸顯副標;但由於紅色標題的用字過於簡略,無法直覺地連結內容所要傳達的重點。面對這樣的問題,可以透過「增加」階層的做法來解決;同樣地,我們採用兩個聰明對策來處理這個案例。

聰明對策1:整理資料的核心脈絡,找出希望傳達的核心訊息是什麼?

圖3-21重新理解與摘出每個段落的關鍵訊息(來源:《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重新理解這張投影片的內容,萃取出每個段落中的關鍵訊息,如圖3-21所示,共擷取出四段,分別是:①創造企業的價值,是全體同仁共同的信念與目標;②為客戶創造價值,是我們所有作為的依據;③品質的提升與穩定,是我們不變命題;④團隊的創造力是公司更上層樓的基石。

圖3-22用心製圖重新整理出內容架構的脈絡(來源:《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然後將原本「副標、內容」的兩階層架構,重新整理為「副標、關鍵訊息、內容」這樣的三階層架構。(見圖3-22)

聰明對策2:運用視覺法則讓關鍵訊息一眼就看見

第一步,是創造出畫面的層次感。

在前面已經區分為「副標、關鍵訊息、內容」的層次架構,所以後續只需要運用「對比」的方式,將三者的層次區隔出來就可以。

接下來的第二步、第三步,是建立起內容結構與設計能讓人更好閱讀的視覺溝通方案。

圖3-23用條列式,呈現出三階層架構的內容層次(來源:《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採用條列式的列點呈現結構,再運用顏色、大小的對比來凸顯層次,更好閱讀。(見圖3-23)

圖3-24合併副標與關鍵訊息來減少階層的做法(來源:《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但是這麼做的缺點,就是過多的階層會導致字型大小受到壓縮使得空間太擠。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將副標與關鍵訊息合為一個階層,有效利用空間,閱讀起內文才不會覺得太壓迫。(見圖3-24)

圖3-25採用水平/垂直並列的形式來配置版面(來源:《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當然,你也可以發揮巧思,將空間結構調整為「水平/垂直並列」的形式。(見圖3-25)

圖3-26只保留副標與關鍵訊息,畫面更簡潔,訊息更單純(來源:《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以上就是在不刪減文字內容的條件下,所做出的視覺化成果。如果沒有這個限制,我們就有機會做出更簡潔的樣式。(見圖3-26)

像圖3-26 這樣,只秀出重點與關鍵訊息,然後用口頭補充剩餘的內容,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案例重點提醒

  1. 在整個畫面中,你最想讓讀者看見並留下印象的訊息是什麼?讓它一眼就能被看見。
  2. 文字內容的階層過多反而會導致字型大小被壓縮,可以藉由合併來減少階層,或是採用水平/垂直並列的形式來有效利用空間。

書籍簡介

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提案、簡報、圖表、讓數據說話、35個案例現學現套用,將訊息植入對方心智,讓大家都聽你的!

作者: 劉奕酉

出版社:新樂園

出版日期:2021/05/12

作者簡介

劉奕酉

  知識型自雇者。

  統計背景,擅長邏輯思考、數據分析、策略規劃、資訊視覺化與商務簡報等領域,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職場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
 
  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大型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超過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現為簡報.簡單報創辦人、商業思維學院超級幕僚學程主理人、資策會約聘講師。

  培訓、演講與顧問服務對象:
  台灣微軟、台灣松下、聯詠科技、微星電腦、仁寶電腦、鼎新電腦、太古可口可樂、遠東新世紀、中國信託、富邦集團、國泰產險、信義房屋、日勝生集團、聯合報系等三十多家知名企業;經濟部水利署、教育部體育署、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中心、中華奧會、國家圖書館、台北捷運公司、國家教育研究院等十多家政府機關。

  相關著作與網站:
  •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 (yiyou.medium.com/)
  • 著有《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與《高產出的本事》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