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高工畢業的滝崎武光,歷經兩次創業失敗,直到三度創業,以Key of Science(科學的關鍵)之意,為公司命名。這是因為他信仰科學方法,認為只有堅守「價值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原則,才能夠走向成功。

我們在窮究策略與商業模式時,日本新首富工廠自動化設備廠基恩斯(Keyence)創辦人滝崎武光,靠著基本常識與職務定位的扎實度,建立了一家營業利益率維持在51.4%,高於同業7倍以上的驚人的企業,推薦閱讀100分。

一、單純的事業本質點:堅守與執行

貝佐斯認為電商未來永遠不會變的,就是更便宜的商品、更多的商品與更快的運送速度。亞馬遜也的確將他們早年的獲利,全部投資在這三個層面,所以到後來建立了堅強的物流與倉儲系統,大幅度建立了讓人難以跨越的護城河。

滝崎武光則是堅持價值最大化、成本最小化,他外包了大部分的非核心業務,讓人力可以做到成本最小化,而他的信念跟Netflix一樣「相信人才」,提供員工平均年薪4百萬的高薪資,將人才留住並做到價值最大化:他們不要業務,他們要的都是顧問。

所以,他們的業務都要求自己,與企業之間的關係不是銷售,而是建立顧問關係,可以做到的原因,在報導中就提到靠著龐大的數據蒐集,讓每個業務員,都能系統化探究顧客的潛在需求。

二、在乎企業的執行策略,也別忘記員工的執行效度

在價值最大化的部分,他還會強烈的要求業務顧問在每次出差時,都帶回「需求卡」,徹底讓所有的員工蒐集客戶的需求,同時在研發層面也力行「價值最大化」,因為所有的需求往往帶回來的執行策略都是客製化。

基恩斯(Keyence)的研發策略都是定位在「泛用型與業界尚無的需求」,這是一個簡單但是卻逕渭分明的策略,客戶需要客製化,很多企業都接受了,但是客戶也需要那些通用與尚無的功能,這是選擇讓價值最大化。

這些研發策略都是從人才策略建構起來的,我們都會專注在企業策略的大方向,但是基恩斯卻也以最嚴格的制度,讓每一個員工都發揮起效用與定位,就是這樣的徹底執行,才貫徹了他的事業營運原則。

你相信人才嗎?

每家公司都有策略,但是執行的員工有多少人呢?

這兩個簡單的問題,真的很值得在最後一篇與大家分享與反思。

2022年希望你們也可以過得好,若是你們還想要跟著我一起成長,那歡迎你們搜尋治華老師的最新課程,我會在那邊等你們。

我也要去落實我的事業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