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眾多求職者爭取同一個職務的情況下,只要看到履歷出現3個月以上的空窗期,大多數人資根本連面試機會都不會給。」服務外商HR領域超過45年的AY老師,一語道破人資看待空窗期的殘酷真相。

為了避免員工出現無法勝任工作等狀況,人資大多會以最嚴謹的角度審視空窗期。畢竟長時間找不到工作,有可能是專業技能不足、身體健康不佳等各種原因所造成,而這些「隱形問題」都是人資最重視的關鍵。對此,AY老師傳授3個建議,教你寫出加分履歷提升人資信任度,從根源降低空窗期風險!

修飾履歷表時間點,放大重點經歷描述

空窗期確實存在,寫履歷時如何減少失分?撰寫履歷時盡量縮短工作銜接的時間點,比如7月底離開A公司,但可能8月領到最後一筆薪水,在工作時間點上,可以填寫A公司任職至8月。

不過AY老師提醒,微幅推移月份來修飾履歷,只適用於短時間空窗期。如果工作資歷較長,中途曾出現多段空窗期又該怎麼辦?其實不見得需要把所有經歷都寫進履歷表,只需專注在最近或是最相關的工作即可,以此順勢模糊空窗期,避免成為人資關注的焦點。

在職期間每2年就要找工作,檢視自身競爭力

很多上班族可能認為:「空窗期也不是我願意的啊!」畢竟若沒有審慎考量就衝動提辭職,又不肯將就新工作的條件,就容易出現長時間的待業空窗期。

其實「空窗期」也能防範未然。AY老師建議,即使還沒有轉職打算,在職期間仍每2年就要試著應徵其他職缺,客觀檢視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若有不足之處就要趕緊強化技能,將來若真要轉職才能順利「無縫接軌」。

AY老師以自身為例,過去他在職涯中也以此種方式,評估競爭力的同時也磨練面試技巧,遇到更好工作則順勢轉職,沒有被錄取則反省失敗原因。主動在職場上找機會,是避免職場空窗期最有效的做法。

空窗期長達1年以上,重回職場前先找顧問諮詢盤點優勢

假如空窗期長達1年以上,又沒有不可取代的專業能力,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AY老師曾經輔導一位學員,為了報考公職離開職場長達1年半,最後仍決定重回職場。在諮詢過程中AY老師審視其履歷表,發現他過去還有另一段半年的空窗期,忍不住直言:「即使你有20年經歷,但這份履歷還是會被人資刷掉。」

為了強化該名學員的競爭力提升面試機會,AY老師協助他調整履歷,並點出關鍵重點:千萬不能讓人資認定「你在職場上消失」!可以復盤在準備公職期間,是否還有進修與職缺相關的知識?或者有發展其他副業,持續在市場上活躍?藉此證明自己沒有與職場徹底脫節。最後該學員也很快地找到下一份工作。

面對空窗期,除了調整履歷,更要懂得活用人脈找出路。AY老師觀察到35歲以上由求職網站找工作的錄取率偏低,透過人脈介紹則大幅提高。因此,倘若超過40歲的求職者曾有較長空窗期,若能請朋友轉介紹工作,都能有效提升人資的信任度。無論採用何種方式重回職場,AY老師建議「先求有再求好」,從中小型企業重新做起累積資歷。

*本文獲「104職場力/高年級諮詢」授權轉載,原文:3個月以上工作空窗期要注意!外商HR主管親授3招化解履歷雷點!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