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 2020 年的關鍵字圍繞著 COVID-19,那麼「永續」則是 2021 年全球關注的焦點;從歐盟 Fit for 55 全面啟動,到 WEF 世界經濟論壇呼籲制定全球工業的去碳化轉型目標,乃至近期 COP26 氣候峰會提出新的永續承諾,這一切都顯示跨越國界的綠色轉型,正從地球各角落的社會和經濟面啟動,成為企業的重要共識。

微軟響應國際綠色倡議 邀集各界推動減碳目標

「永續」議題近兩年在全球受到熱議,而微軟已率先於 2012 年實施碳稅政策,制訂「生態系」、「廢棄物」、「碳排放」、「水資源」等四大永續發展指標,同時宣示 2025 年 100% 使用再生能源、2030 年達成負碳排、2050 年將微軟 1975 年成立以來的所有碳足跡移除等領先業界的承諾,集結客戶、供應商、生態系的力量實踐永續理想。

目前,微軟已成功落實主要供應商減少約 2,300 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共同碳足跡、購買超過 1.6 吉瓦(GW)的新風能和太陽能,以及逐年回收近 1000 萬公斤的消費者電子廢棄物等多項目標,展現加倍加乘的永續成果。

微軟永續雲 三大特色加速淨零共好願景

放眼零碳排的未來,微軟於今年十月底宣布公開預覽「微軟永續雲」,其中便蘊含微軟宣示的永續三大核心價值:廣納想法並勇於嘗試的成長型思維、擁抱雲端創新以產出有效達成永續指標的策略、賦能夥伴共同創作的開放與協作。

微軟永續雲以 3R(紀錄 Record、回報 Report、減量 Reduce)的關鍵流程,協助跨國企業與中小企業有效率地紀錄並回報碳排放量,以數字及科學實據為基礎,制定碳排策略、採取有序行動,讓產業鏈夥伴更容易參與,達成「淨零共好」的願景。

台灣 2050 淨零轉型 微軟率先響應

在全球如火如荼的淨零革命中,擁有重要科技供應鏈的台灣,也沒有缺席。2021 年政府即指出,「2050 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相關單位開始積極規劃減碳路徑與配套,例如環保署展開溫管法修法,以及濟部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碳盤查。

身為台灣的重要夥伴,微軟也將在全球的永續經驗在地化,率先以唯一外商成員身分加入台灣氣候聯盟。今年 COP26 期間,微軟更與台灣科技大廠共同加入供應鏈淨零排碳行列,發表永續宣言及作法,盼與這塊土地溫柔共存。

通往永續的路上,微軟從不獨善其身,透過 Azure 執行 AI 與大數據分析打造中衛環保平台,提供智慧化的循環經濟解決方案,讓廢棄物獲得良好處理;在載具電動化及電力減碳方面,台灣微軟以 Azure Stack Edge 混合雲解決方案協助台電導入 AI 技術,進行風機發電量預測與維保,實踐能源轉型。

此外,微軟還宣布與 MIH 電動車產業聯盟、台電公司與裕電能源合作,透過雲端技術支援,使電動車基礎建設成為智慧電網的備援,打造台灣智慧交通的全新里程碑。

台灣微軟蟬連 GCSA 獎項 集結生態系力量實踐永續

台灣微軟榮獲 2021 全球永續獎 永續報告書獎金級獎

微軟在永續的努力有目共睹,也獲得專業肯定;由台灣永續能源研基金會主辦、亞洲最具規模的永續獎項「2021 全球永續獎」(Global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GCSA),今年再度將「永續報告書獎金級獎」(Sustainability Reporting;Golden Class)頒給了台灣微軟。

對此,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表示,極端氣候危機迫在眉睫,儘管挑戰嚴峻但也蘊藏著改變世界的契機,微軟很榮幸能以自身力行永續的經驗,協助並邀請台灣及全球每個人、每個組織和企業,結合創新科技,在邁向淨零碳排甚至負碳排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穩;微軟將持續動員所有人的力量,為我們的環境及地球扭轉劣勢,打造更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