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最近調薪了沒?有沒有打算換工作?阿姨可以幫妳留意啊!」
菲比:「目前還沒有打算啦哈哈~」
阿姨:「趁年輕要多累積經驗啦!妳做那個工作很難加薪,聽阿姨的沒錯啦……」菲比沒想到,只是去從小到大常買的麵店買晚餐,就被麵店阿姨「熱切關心」。

閒聊是要聯絡感情,不是聊八卦

生活中總有一些人喜歡詢問別人的隱私,打聽別人的家底。想必很多人都被別人打探過隱私,例如:「你一個月賺多少錢?」、「你還是單身嗎?」、「你為什麼離婚?」、「你們結婚很久了耶,要生小孩嗎?」、「你的父母是做什麼的?」、「小孩現在在哪裡念書啊?」、「好久沒看見你老公了耶!你們最近還好嗎?」

閒聊的目的,最主要是為了彼此交流、聯繫情感,而並不是要討論對錯、得到結論。因此,面對這樣的八卦探問,太過嚴肅或認真的回答,有時候會讓場面變得尷尬;但當自己又不想隨意在他人面前揭露隱私時,到底該怎麼回應才比較恰當?

一、把話題拋回對方身上

首先,可以抱持模稜兩可的態度,不必急著正面回應或否定。例如對方問你:「最近生意不錯,升官了齁?」你可以採用「哈哈,你怎麼這麼關心我?每次都問這個問題」這樣的回答,既不否定又不肯定,而且不會因為太堅決而得罪對方。然後,我們還可以承接對方的話題,將話題反問回去(「那你呢?」),這樣就能夠將話題從我們身上轉移到對方身上,從而避免對方繼續挖自己的隱私。

二、轉移話題

面對對方追問時,則可以試著轉移話題。如果對方問你:「你們公司最近很賺錢吧?是不是加薪了?」你可以說:「還好啊就那樣。說到公司,上次我們部門聚餐一起去的一家餐廳很不錯耶!下次有沒有興趣一起去?」

透過轉移話題,不讓對方的注意力一直停留在原本的焦點上。

三、直接正面拒絕

如果對方還是窮追不捨,非常堅持想要知道答案,這時候你就可以試著用輕鬆、但堅定的態度拒絕回應。

當對方說「連新聞都在講你們這行現在很賺錢耶!有錢賺要分享一下啦。」這時候,你可以這樣說回答「普普通通啦,努力混口飯吃而已。」或是「哎唷,這怎麼可能告訴你啦!公司機密耶」

「閒聊」技巧,你還可以這樣說

1.把話題拋回對方身上:「怎麼會這麼覺得?」、「真的嗎?你從哪裡看出來的?」

2.轉移話題:「說到這個,我想到……」、「真的!不過上次那個……也很……」

3.正面拒絕:「這種事不能說啦,說了我回去很難交代……」注意拒絕時,態度不能太嚴肅,要以輕鬆、但堅定的方式拒絕,更能成功。

*本文參考整理自《雜談的能力》(大是文化)、《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大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