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變成有錢人?」或是換個問法「領死薪水的人,如何晉升有錢人?」前陣子少年股神的新聞頻出,讓身為上班族的我,不免有種非要拼上身家才能晉升有錢階級的茫然之感,畢竟領死薪又沒有富爸爸,怎樣才能變有錢?

在美國創立、並成為韓國第一個全餐飲集團SNOWFOX GROUP(該集團年銷售額達一兆韓元,並在全球11個國家擁有分店)的創辦人金勝鎬先生,2018年分享自己如何從一介貧窮移民白手起家,晉升擁有4千億韓元資產家的75種方法,該演講影片總瀏覽數超過1100萬。

這二週讀到一本由其所著作的《金錢的秘密》,便是他親自將影片的致富方法及金錢的洞見進一步闡述與分享,阿米對於書中建議上班族如何變有錢的專篇結合個人實作感想,綜整為下列3個作法。

作法一、晉升成不可取代之人(提升能力、展現忠誠度)

  • 忠誠但能力中上VS能力強但忠誠度低的員工,老闆選誰?
  • 能力中上但忠誠的員工必能脫穎而出
  • 可行作法:利用單純曝光效應-有禮貌打招呼;抓緊回報時機,累積主管信任感

菜鳥時期的我對「主管升遷看重於忠誠度而遠勝於能力」這件事充滿不解,畢竟部屬能力好,能為任務推進節省多少溝通成本、加倍提升效率,忠誠則無;有些職場資歷後,看多一類是能力強但背刺、利己陽奉陰違,或是能力強到選擇跳槽或自行創業後才能理解,若以組織穩定的前提來看,能力可以用時間精力培養,但忠誠度不行。

聽話不是「拍馬屁」,而是聽得見組織及主管的需求。有忠誠度才能確保上級交辦得以落實,而非一味的按自己的想法衝鋒陷陣。

所以,上班族變有錢第一步便是爭取職場獲得晉升加薪,關鍵不在於自顧自跟老闆和主管保證忠誠,而是參考《金錢的秘密》裡集團大老闆的建議利用單純曝光效應,時刻保持禮貌,尊重老闆主動打招呼;針對交辦事項抓緊回報時機, 日常應對間累積主管信任感,權威者對你的印象就會保持「此人能力中上且忠誠的員工」,升遷之日必能脫穎而出。

作法二、保有創業思維(一人公司、創業)

  • 一人公司思維就是學習自雇者,把自己當成跟公司簽約的合作夥伴而不是下屬經營
  • 將經手業務在能力所及辦到最好
  • 寫作是成本最低的創業

《金錢的秘密》作者因為自己是從0到1透過在美國創業致富,故他從創業成功率高於成為大集團CEO的機率鼓勵上班族可考慮創業,姑且不論創業所需資本、專業及商業模式等,對於肩負家計上班族有一定門檻外,我建議讀者可以先將自己轉型具備「一人公司」思維的上班族開始。

把自己視為一人公司,主管或公司視做你的顧客而非單純付你薪水的老闆,小小的思維轉換會讓你在做事時保持戒慎之心,力求將經手業務在能力所及辦到最好。當你有「當責」的態度,自然能與其他同事產生區別,更有機會被高層看見,進而晉升合夥或高階主管。

另外,對上班族來說,自媒體時代最低成本的創業方式就是像阿米我一樣長期持續的寫作輸出個人影響力,不論是透過粉絲團、部落格乃至出書,皆是將讓個人專業被看見進而變現的方式之一。

作法三、及早學習投資(種子基金、買龍頭產業)

  • 盡早存到一桶金,讓錢為你賺錢
  • 買產業第一名股票,長抱,不買看不懂的股票

最後,《金錢的秘密》一書分享上班族變有錢的第三個作法,也是許多理財書老生常談之語:上班族應該盡早學習投資,存下薪資的20%做為投資種子基金,以正確的方式讓錢滾錢20年以上。

該書建議固定買入高價值的股票,長期存股賺取資本利差及股息,作者挑選美股的方式,建議優先購入產業龍頭股票,像是可口可樂、VISA等為最佳選擇。至於力求超越龍頭的第二名企業也可考慮投資,如沃爾瑪企業。最後,不買自己不懂的產業,運用常識而非被渴望短期致富的貪婪之心誘導,而陷入詐騙陷阱裡,就是上班族能持續累積財富的關鍵所在。

以我自己為例,今年8月底正式開啟美股投資之路,在這之前的5年裡嘗試儲蓄險、基金、台股及購買第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實際下場才知道每一項理財工具背後水之深,操作邏輯看似天差之遠,但仍不脫「開源節流、盡早開始」8個字。

投資金律本多終勝便是強調累積種子基金的重要性,而盡早開始則是讓用時間分擔上班族的風險,如若臨近退休才想要理財,追逐高風險高報酬之餘,那種壓力自然遠大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上班族。時間或許不會幫你的財富一夕翻倍,但是他可以成為長長的雪道,滾出人生的第一、二……桶金。

結語:將有錢人的思維落實到生活每一天

認真工作、立即報告、保持禮貌及盡早理財,這些建議雖然看似沒有新意,但嘴上說說花得只有口水,但一件對的事能夠反覆力行下得才是真功夫,共勉之。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