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S與我分享了一個真實故事。尾牙上,S的公司特別邀請了重要客戶的技術長和資深工程師出席。擔任主持人的同事介紹嘉賓時,說「很開心邀請到XX公司『兩位最厲害的工程師』來共襄盛舉」,那個瞬間,坐在台下的S瞥見技術長和資深工程師臉上,不約而同地閃過一絲微妙的表情。

那位同事的介紹詞,讓人一聽就知道「此人缺乏社會經驗」,也讓身為老闆的S捏把冷汗,事後把同事拉過來唸了一番。然而被唸的當下,該位同事卻是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被老闆唸。

如果讀到這裡,你已經知道哪裡有問題,恭喜你,那代表你的「Sense」還不錯;而如果你還沒發現該位同事這樣介紹有什麼問題,那麼也恭喜你,剛好讀到這篇文章!是的,他犯的錯在於:介紹時,擅自將兩者「並列」。

擅自並列,為何很危險?

或許你會問,「這有什麼問題?」看完下面這個例子,你就會懂了。

我長年寫作形象相關專欄,也出了不少書,每當需要單品圖片輔助說明時,都需要請各大國際時尚品牌授權,讓書中能使用該品牌的照片。有趣的是,當我們與各大品牌接洽時,幾乎所有精品公關都會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書上還會有哪些品牌?」

言下之意,品牌對於與自己「並列」的是那些品牌,是十分在乎的。畢竟,品牌價值塑造不易,而光是身邊放了不同等級的其他品牌,就足以影響大品牌的定位與格調;或讓一個小品牌的身價水漲船高。

現在,再回到前述尾牙的故事,你應該已經明白為什麼介紹時理所當然、不加思索地「並列」兩位被介紹人,可能是一件不得體也不到位的事了吧!讓我們進一步仔細拆解,面對這樣的情況,被介紹的雙方心裡會怎麼想?

其中職階、地位較高的那一位,可能會覺得與屬下或資淺者並列,心中有些不舒服,或者會想:「原來在外人眼中,我們其實是差不多的?」

至於其中職階、地位較低的那一位呢?他或許會很開心,覺得自己真是榮幸,居然能與老闆或業界高手並列;但也很可能頭皮發麻,心想:「糟了,我會不會被誤會『功高震主』?」其中比較機靈的人,就會趕緊跳出來說「沒有沒有,真正厲害的高手在這裡」,藉此化解尷尬。

這種狀況,怎麼化解?

發現了嗎?當你擅自將兩人「並列」,等於兩面不討好,讓雙方都尷尬。遇到這種情況,到底怎麼做最恰當?最簡單也最安全的方法是用客觀指標,例如「職稱」:「這位是XX公司的技術長Joe、資深工程師Kevin」。

此外,你還可以把兩位的豐功偉業各別講出來,並且技巧性地讓其中地位較尊者聽起來「稍微厲害一點」。例如:「我們公司今年的新產品,多虧Kevin資深工程師和團隊對我們的全力支持;而我更要謝謝技術長Joe,如果沒有他多年前對這個趨勢的前瞻預測,我們的產品就不可能誕生。」

你看,這樣介紹,是不是比「他們是XX公司『兩位最厲害的工程師』」更貼切,更細膩,也讓雙方心裡都舒服多了呢?

這個介紹的藝術,不只適用於專業場合,也適用於所有的人際溝通情境。下次遇到這類情況,請記得:在你尚未熟悉雙方想法與背景的時候,千萬不要擅自將兩人「並列」;且用客觀條件、中性措辭來介紹,即使不一定能妙語如珠,至少不會得罪人!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