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曾經有這樣一個貼文:不同薪水的人,睡前在想什麼?月薪25萬:團隊需要再整合一下;月薪15萬:那個方案還需要改改;月薪10萬:那個客戶到底喜歡什麼;月薪2萬 :華為此次像素肯定超過蘋果;月薪1萬5:賓利肯定不如賓士。雖然是個段子,但是有一定的道理。

不同層次的人,睡前思考的問題確實完全不一樣。常有人問我,怎樣判斷一個人,怎樣能更快速地成長?這個世界上,大致有4個不同層次的人:對時間負責、對任務負責、對目標負責、對夢想負責。不同層次的人,思考的問題不同,做事情的方式也不同。你在哪個層次?你想到哪個層次?

對時間負責:你有高品質的心流嗎?

對時間負責,就是8小時在位子上。到點上班、下班。上班的時候,我就工作,下班的時候,我就生活,沒什麼事情,不要找我,這當然是對的。但是有一個基本的前提是:事情得做完。這是要求,也是一種職業精神。對得起自己和別人的時間,把事情完成。下週一就是Deadline。很多人會在周日晚上23點59分才交上自己的報告。如果這樣,很難說這是一個對時間負責的人,連第一個層次都沒有達到。對時間負責的人,不是讓老闆同事在期限前十萬火急,在最後1分鐘解除擔心,這樣太不讓人放心了。事情在下週一前做完,那最好週五下班前就交。

但是,很多人說,我真的做不到,不是我不願意,而是做不完。所以想要對時間負責,必須有的基礎能力,是保持「心流」,專注、高效地完成工作。我聽過的進入心流最瘋狂的故事是尚克曼,一名演說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天上飛。他覺得在3千英尺的高空,是讓他保持專注的好方法。他說,因為封閉在一個座位裡,眼前沒有任何東西,不會干擾我,沒有東西讓我覺得,「啊,好晃眼!」之後,尚克曼簽了一本書的合約。合約要求,要用2個星期的時間完成全部手稿。

2個星期,就要寫1本書,必須要極度專注。怎麼辦?尚克曼做了一件瘋狂的事。他定了一張往返東京的機票。在飛往日本的航班上寫了一路。然後呢?然後,到了日本,在商務艙裡休息一下,喝了杯咖啡,登上返航的飛機,又寫了一路。等他回到美國時,手稿已經寫完了。一來一回,30個小時,1本書的手稿。多麼驚人的效率!多麼瘋狂的方法!

在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得到很多關於進入高品質心流的啟發:

1.找一件需要深度工作的事情。這件事情,需要有一點難度,不斷訓練和挑戰自己。

2.設計自己的流程和習慣。比如,每次工作前收拾桌面,喝1杯水,用一些有儀式感的動作提醒自己,我要開工了。

3.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逼自己提高效率。

這是對時間負責。你在睡前會思考,我真的知道怎麼工作嗎?效率夠高嗎?

對任務負責:凌晨3點,你能攻下這座山嗎?

對任務負責,就是說一不做二。這個層次對人的要求,更高。因為任務不僅僅是具體的指令和動作,而是需要解決一個複雜的問題。為了完成這個任務,需要人有強大的責任感。這個責任感,是敢於盡全力的責任,是敢於承擔的責任。什麼意思?我舉個例子。1個將軍,派1個團,在凌晨3點前,必須攻下某座山。凌晨3點前攻下山,就是一個任務。你說,為什麼一定是3點呢?5點行不行?聽上去好像也沒問題。但是,就是不行。為什麼?因為你可能不知道,將軍讓你在凌晨3點前攻下,是因為3點半大部隊要從這個山趕往下一個戰場。

如果凌晨3點拿不下來,整個大部隊過不去,就是延誤。所以,如果團長自己改成5點才攻下山,或者沒有完成任務,那麼將軍的全部計劃都被打亂了。因此,能對任務負責的人,是更勇敢的人,也是更有能力的人。因為這個任務,就像一副沉甸甸的擔子,交給了值得信任的人。

擔子裡面,裝著外部環境的複雜,裝著內部資源的限制,也裝著敵人的險惡和狡猾。難嗎?很難。怎麼做?很多時候不知道。但是,就是要把事情完成。敢接下任務,能扛住壓力,咬著牙,哪怕咬出血,也要完成任務。這是對任務負責。你在睡前會思考,我敢盡全力和承擔嗎?

對目標負責:你會列計劃、給資源、溝通、看結果嗎?

對目標負責,就是按時交數。能到這個層次的人已經非常稀少。因為這個人拿到的,是抽象的目標。但是最後卻能交付具體的結果。從「抽象」到「具體」,背後需要一種強大的綜合能力。這種綜合能力,是什麼?就是:列計劃、給資源、做溝通、看結果。我一個一個講。

列計劃

其實就是把目標拆解為任務,一步步落實下去。你的目標,是今年拓展1百個新客戶。然後呢,怎麼拆?總共1百個,平均每個月差不多是9個。而拓展新客戶,要靠拜訪潛在客戶。你的團隊,轉化率為5%。那麼每個月要拜訪180個潛在客戶,才會有9個新客戶。而你有5名員工,就需要每人每月拜訪36個。

1個月有21個工作日,那就需要他們,每天打10個陌生電話,拜訪2個潛在客戶,並同時跟進2個轉化中的客戶。會分析,懂拆解,這才是列計劃。

給資源

你列的是計劃,但是為了完成計劃,一定要配齊相應的資源。很多人想著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不對的。如果能力不足,就要配上培訓。如果預算不夠,就要把錢配齊。如果談判有難度,想要申請折扣,就要配齊自主決策的權力。

總之,為了目標的完成,要配上對等的資源。有了計劃、給了資源,就開始動了。這個時候,要做溝通。而且管理者超過一半的時間,可能都要花在溝通上。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管理者很少真正做事,拿的薪水卻更多?因為管理者的存在,讓公司其他人的整體協作效率得到提升。管理者一手抓事、一手抓人。透過人來做事,透過做事來判斷人。而這些事情,經常需要透過溝通來解決。做到什麼進度了?需不需要什麼其他支持?心情狀態有沒有起伏?鼓勵條件是什麼?這些都是溝通的內容。

看結果

結果只有兩種:符合預期、不合預期。符合的,太好了,祝賀。如果不符合呢?找出問題。這個月平均要拓展9個新客戶,現在只拓展了5個,怎麼辦?剩下半個月,你能不能完成計劃?如果不能,把你的資源,給其他做得更好的。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目標。這是對目標負責。為了完成目標,要知道怎麼列計劃、給資源、做溝通、看結果。

能被目標驅動的人,也是更能管理不確定性的人。這種人當然更加稀少,層次更高。你在睡前會思考,我能不能在混亂和不確定的世界裡,完成目標嗎?為了實現目標,我知道該怎麼做嗎?

對夢想負責:你有舉起火把的熱情,和用火把指引方向的理性嗎?

對夢想負責,就是內心驅動行為。換句話說就是:熱情,有熱情的人,能夠輕而易舉點燃自己。這是無比珍貴的品質。有多麼珍貴?大概,10個裡面有1個。甚至1百個裡面有1個。因為大多數人,非常將就,得過且過。

你說好好做,我給你升職。他說算了吧,那意味著要做更多的事。你說你做的事會改變大家的生活方式。他說算了吧,那些人為什麼不能改變自己。你說你不想挑戰自己,玩點不一樣的,走上巔峰實現夢想嗎?他說算了吧,我對人生巔峰不感興趣,也沒有夢想。你和他談任務,他說客戶不行,團隊不行,能力不行。你和他說目標,他說國家不行、經濟不行、職業不行。總之,什麼都不行。這種人就是沒有任何熱情的人。

而有熱情的人,就像永不熄火的引擎,能永遠不知疲倦地奔跑,普通人用火柴,有夢想的人用火把。但是有熱情就夠了嗎?除了有舉起火把的激情,還要有用火把指引方向的理性。因為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一定有很多困難,需要做很多選擇。這些選擇,僅僅靠激情是不夠的,還要清晰的認知,冷靜的思考。那些對夢想負責的人,會怎麼做?我看到他們,會拼命學習。

學習一些經典。因為不了解過去的人,沒有辦法洞察未來。那些被時間洗滌,被歲月打磨的東西,那些經過戰爭、瘟疫後還能流傳的思想,是值得反覆咀嚼的精華。而且,在學習的過程中,他們會經常說「我不知道」,完全不介意自己像是個傻瓜。因為承認自己的無知,是為了對世界有更好地認知。然後,做出理性的、值錢的決定。

1.進入哪個行業?

2.找到哪些可靠的人?

3.每個階段要達成什麼目標,路徑在哪裡?

這,是對夢想負責。有熱情,也有理性。你在睡前會思考,我有點燃自己的夢想嗎?我有實現夢想的能力和理性嗎?

最後的話

人與人之間,確實是有差距的。有的人層次低一些,有的人層次高一點。就像站在1樓、10樓、100樓。站在1樓,看見的是眼前的一點點景象。站在10樓,能看見整體的輪廓,看得更遠。而站在100樓的人,能清楚看到全局,體會世界的氣概和格局。層次不同,決定視野不同,做事的方式也不同。而我們每天思考的問題,也會顯露出我們所處的層次。但是如果你願意,你可以跑到5樓、18樓、60樓,去看更廣闊的世界。希望今天你睡前思考的問題,可以讓你變得更好,未來達到更高的層次。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你睡前思考的問題,暴露了你現在所處的層次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