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要成功,有一個絕無僅有的最強法則,那就是「讓他人聚集在自己身邊」。這是許多成功者的共通點。機會總是由人介紹的,眾人聚集在自己身邊才會迎來機會。

過去有段時期,擅長賺錢的人就算不會「聚人」,照樣能夠成功。有句格言說:「錢可以買到『獻媚』,但買不到『尊敬』」,但這個時代已經截然不同了。應該說這個時代有錢也買不到獻媚,更不可能買得到尊敬。因為錢能買到任何東西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美國普渡大學的一項研究,持續5年以上追蹤並記錄該大學的畢業生後,發現了一項驚人的結果。「擅長處理人際關係者,年收比學業成績優異者多出約15%,比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者多出了約33%。」

為何讓他人聚集在自己身邊如此重要呢?3大理由如下:

① 賺錢的基本在於聚人

不管你要做什麼工作,都必須聚集人潮。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是行政人員,聚集人潮跟我無關」,但這只是公司在行動時,你沒有直接參與聚集人潮的部分,一定有其他人員在負責這件事。不管是網路事業、餐飲業還是零售店,都沒有比「聚集人潮」更重要的事情了。

但光靠聚集人潮,就算一開始很順利,也無法長久維持。因為,要聚集人潮就必須拜託對方,而被請求的人,早晚會因為覺得麻煩而不想行動。

剛開始可用拜託的方式「聚集人潮」,但接下來得重視他們,使其願意主動聚集在自己的身邊。

② 機會永遠是人帶來的

我現在除了寫書以外,還有進行演講、諮詢或個人研修等各種領域活動。為什麼我能做這麼多的事情呢?答案是:與他人邂逅。

舉例來說,我原本沒想過要出書,但因為在吉本興業的前經理──大谷由里子老師舉辦的「全國講師徵選會2015」中晉級決賽,最後認識了出版社的編輯,才會出版書籍。

現在回過頭來看,我的人生每次都是因為緣分才有新的機會。你應該也是這樣吧?有緣分就有機會。換言之,重視緣分的人,就能掌握機會。

③ 與人邂逅能讓自己成長

就像鑽石只能用鑽石琢磨,人也只能靠人來琢磨。因此,欲加速自己的成長,最好的辦法就是與他人邂逅。邂逅的層面愈廣,你成長的速度就會愈顯著提升。

相信大家已經明白「成為聚人者」有多麼重要。那實際上,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拓展人脈呢?有許多人會想在新的地方尋求人脈,不過,其實珍惜舊朋友會比邂逅新朋友所花費的心力還要少許多。所以在追求新人脈前,希望大家能先從珍惜舊朋友開始。人不是消耗品,請真誠的和每一個人相處吧。

透過「百人清單」掌握自己的人脈現況

聽到「珍惜舊朋友」時,你腦中會浮現幾個朋友呢?在我26歲時,就知道人脈的重要性,因此創業初期,聽從了建議,嘗試列出「100位朋友」清單。這份「百人清單」的好處在於:能明確掌握自己至今的生活態度。說起來很不好意思,我立志創業時,我的導師對我說:「我們來確認一下你有多重視人際關係,先不要看你的手機,把你記得的朋友寫出來吧。」

我遵照導師的建議試寫了一下,但居然連10個人都想不到!一般會邂逅「年齡乘以10」的數值,但別說是100人了,我連10個人都列不出來。這件事讓我面對現實,了解到自己有多不重視朋友。

在苦惱的同時,我寫下了哥哥和弟弟的名字,結果……我不知道他們的聯絡方式!這我也只能苦笑了。如果對自己的親人都不關心了,怎麼可能還會關心朋友呢?

我透過這份百人清單,察覺到自己迄今別說是朋友了,就連家人也沒有重視過。要是沒發現這個事實繼續過我的人生,隨著年紀增長,我會有什麼樣的人際關係呢……光想到這點就覺得很可怕。

百人清單絕對能讓你迄今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加明朗化。但重點在於,這100個人只是為了確認你至今的生活態度。列不到百人你也不需要沮喪,也不要抱持著想對這100個人推銷東西的意圖。

心有邪念,帶著推銷東西給對方的前提列清單的話,列出的對象就不會是真正的朋友,會變成「感覺很好推銷東西」的朋友。這樣就完全沒意義了。

百人清單的目的是「掌握現狀」。就像看地圖確認路程一樣,不知道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就無法選擇前進的道路。同理可證,如果不掌握自己所處的狀況,就無法判斷今後該如何增加人脈。

因此,拓展人脈的第一步就是掌握現狀。為了掌握自己的現狀,請帶著誠實的心,嘗試列出百人清單。

書籍簡介


說話致富:27個讓金錢與人氣聚集在身邊,價值一億元的溝通技巧

作者: 岡崎勉明

譯者: 林信帆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7

作者簡介

岡崎勉明

26 歲創業,40 歲前達到年收一億元。XYZ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理事,並同時經營另外兩家公司。業務範圍包含商務訓練事業、業務顧問、零售商支援、餐飲業經營、餐飲業顧問、旅遊事業、出租會議室事業等,內容相當廣泛。出生於埼玉縣坂戶市。進入Softbank BB股份有限公司工作4年後獨立創業。其餐飲事業的Standing Bar「SHINBASHI」接連數日大排長龍,因而登上各大媒體版面。

曾在「志緣塾」有限公司主辦的日本最大型講師活動「全國講師徵選會2015」中晉級決賽,剛開始憑藉口耳相傳受邀演講,現在每場都超過400人參加。總計動員人數已超過20萬人次。以「對每個人的最大可能性做出貢獻」為企業理念,精力充沛地活動中。同時也是一名個人動力訓練師,以「培育不問職種,到哪都能發揮能力的商務人士」為主題進行各種活動。目前還擔任許多年輕人的導師,是一名受矚目的創業家。

著有《從現在起,我決定不再低估自己》、《從現在起,我決定過自己的人生》、《從現在起,告別你的小憂鬱》、《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

譯者簡介

林信帆

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翻譯學碩士班中日組修業完畢,為專職專業自由譯者,擅長提供各領域的同步、逐步口譯與筆譯。座右銘是:「你給口筆譯者三天,他可以變成一個偽專家;但你給專家三天,他沒辦法變成一個偽口筆譯者。」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