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經常問我一個問題:「如何才能成為一個踏實的頂尖人才?」因為在充滿變化的環境裡,需要拚命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是一切的關鍵。

有時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是效率,既能把事情做對,又能把事情做得快且好。同樣的一件事,頂尖人才的思路和做法和普通人絕對不一樣。

1.重新理解效率

請注意,如何理解效率這個問題,就能呈現不同人、不同的認知水準。有的人說,效率就是速度嘛,速度越快,效率越高。還有人說,效率就是時間管理,能合理安排時間的人,效率就高。

這些回答都對,但不全面,因為你會發現,很多人做事的「速度」很快,也很會「時間管理」,但效率依然很低。忙忙碌碌一整天,甚至一整年,回頭看,發現沒做成幾件事,這就是不好的效率。所以,我們需要重新理解效率,效率是「目標x能力x速度」。

2.找到對的目標

如果目標不對,那我們做再多事,最終也是徒勞無功。目標錯了,我們越努力就越糟糕。在錯誤的方向上,一路狂奔,還安慰自己,我一直很拚命啊。這是一種遺憾,更是一種悲劇。

對的目標能帶來正向的「社會總收益」,也就是說,你定的目標帶來的好處,大於帶來的壞處。你可以仔細想想這3個方面,確保目標的正確。

第一,對方能獲得什麼?

所有思考的起點,都應該從第三者的角度出發:想想別人要什麼。做一款產品,先思考用戶是誰?用戶要什麼?寫一篇文章,想想讀者是誰?讀者為什麼要看?否則,就只是「自嗨」。自嗨的東西,只能感動自己,無法俘獲他人。對方不知道你在做什麼,自然就走了。

牢牢記住這句話:你能成功,很多時候是別人希望你成功。所以,不是你想做某件事,而是別人需要你做某件事。你做到了,他滿意了,他才會把你想要的給你。

第二,我能獲得什麼?

回報一般有2種,「狩獵式的回報」和「種田式的回報」。狩獵,就是提著一把槍出去,看到1隻兔子,抬手把它打死,晚上就有肉吃。狩獵是的回報周期很短,只要努力就有收獲。種田,就是春耕秋收,做一件事的當下不會有什麼收獲,需要投入時間和精力,但這些努力會讓人獲得豐收。

頂尖人才會透過短期的狩獵,保證自己存活下去,再經過長期的種田,獲得躍進式的發展。

第三,時機到了嗎?

當目標符合時機,就更容易成功。時機就是「勢」,怎麼判斷勢?阿里巴巴集團的學術委員會主席曾鳴提過一個概念,點線面體,可以用這個框架來分析。產品哲學家梁寧,曾舉過很精彩的例子,特別有啟發。

1對雙胞胎,大學畢業後,1個加入騰訊、1個去了報社。幾年後,在騰訊的那個年薪百萬,在報社的那個混的很一般,報社這個行業甚至都快沒了。命運的巨大差別,不一定是能力的差距,也不一定是領導的好壞,而是所在的「經濟體」不一樣,一個在崛起,一個在衰落。

普通人的努力,是1個點,而點產生的收益,微乎其微。頂尖人才往往藉助線,甚至是面和體的力量達成成就。看看自己的目標是哪個點,附著在哪條線、哪個面、哪個體上。找對目標,是成功的前提。

3.如何提高能力?

執行計劃,需要我們有強大的能力。但普通人的問題是:勤於工作,懶於學習,摸爬滾打十幾年,還是沒有太多成長。而頂尖人才會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且是有系統的提升能力。因為提升能力,也有4個層級:入門→人才→專業選手→職業選手。

1. 入門級

如何快速學會陌生技能?最好的方法是模仿,很多人本末倒置的學習。比如要做短影片,研究了買什麼相機、如何切換多機位、運鏡怎麼辦、剪輯怎麼做⋯⋯,把自己都學暈了,最後覺得好難好復雜,因而放棄。這樣的效率是最低的,剛入門時,不要想發明,應該模仿。看看別人怎麼做,然後趕緊行動。

2.人才級

但是,如果還想更進一步成為人才,應該怎麼辦?要回過苦練基本功,就是組成這個技能的最小單元,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職場作家謝春霖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

謝春霖小時候喜歡打乒乓球。13歲的時候參加了一段時間的訓練,他每天練最基本的動作,步伐、發球、接發球、正手攻、反手攻、正手弧圈、反手削……。剛訓練的前2周,每天就是1小時體能訓練,2小時正手攻球、2小時反手攻球、2小時的步伐,白過過去,到了晚上,練完1萬個發球後回家。僅僅練了2個多月後,出來和一般人打,基本上就像砍瓜切菜一般,隨便打,這就是基本功的力量。

3.專業選手級

當我們把基本功練扎實就是人才了,但還不是專業選手。謝春霖說他的乒乓球能力遇到專業選手,那也就是一盤菜,經常被打到懷疑人生。

差距在哪裡?練習時長,是重要原因。畢竟只練了2個月,別人練2年、5年、10年。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專業選手還掌握了很多戰術套路。也就是說,想成為專業選手,要搭配基本功、戰術,成為一套更有效的組合拳。所以,想達到真正的專業級別,要花大量時間琢磨各種套路、在實戰中積累經驗。

4.職業選手級

職業選手,比絕大多數人都厲害,這才是我們說的頂尖人才。想要達到這個層級,就要訓練另外一項重要因素:硬體條件。前面的三個階段,都更像電腦的軟體。但軟體再好,如果硬體性能不夠,整體作用都要大打折扣。硬體,是一切技術、套路得以發揮的基礎設施。

比如職業運動員,他們大量的訓練時間,是在提升力量、速度、耐力等,這是身體的硬實力。比如職業作家,他們的硬體,是知識量,是人生閱歷。知識和閱歷的硬實力,是支撐他們走更遠的保證。所以我經常說,初級商業人士,拚體能;中級商業人士,拚技能;頂級商業人士,又回到拚體能。這就是訓練自己能力的四個層級。

4.如何提高速度?

知道如何找對目標,也知道怎樣提升能力,那麼如何提高做事的速度?記住這4個字母組成的方法:FOTA。

1. F:Focus,聚焦要事

我們可以把所有任務大致分為兩類:「建設類任務」和「維運類任務」。

建設類任務,就是為了建造某個項目,要先完成的任務。比如說做一場直播最重要的事,不是思考如何打光、視覺風格應該是什麼。應該思考的是,要講什麼內容能給用戶價值。這場直播,一定要交付個人成長的乾貨和方法,不能糊弄。然後,設計好每個部分的關系,把每部分講好,這是建設類任務。

那維運類任務呢?把事情設計好了,接下來要好好運作這個系統,就是想辦法找到增強迴路、想辦法降低風險。比如在直播前都已經準備好內容了,但在直播的時候,要做什麼才能形成增強迴路?是互動,互動越多,直播間熱度才會高,帶來更多觀眾。

而降低風險,就是保證系統不出問題,能一直運轉下去。直播中設備的管理,訂單系統的管理,活動的連結等,都不能出問題。不然機器沒電,網路卡頓,用戶無法下單,那直播就沒用了。

2.O:Ordering,梳理日程

很多人在說時間管理,但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時間不能管理,我們應該管理的,是自己體內的「生理時鐘」,更高效的使用時間。因為同樣的1小時,普通人和頂尖人才的差距可能是5倍甚至更多。清晨良好的記憶力,上午的專注力,午後的乏力等,都是受生理時鐘影響。你可以嘗試重新分配一天的工作:

  • 專注2個工作區:8時-12時、15時-18時,這時注意力最容易集中。
  • 設立2個學習區:6時-9時、20時-22時,這是記憶力最旺盛的時期,不要浪費。
  • 安頓2個休息區:13時-14時、23時-5時,讓自己精力充沛。

3.T:Three Timelines,三線並進

首先,專注在主幹線,就是你一天中狀態最好的時間段。比如前面提到的2個工作區、2個學習區,所有重要的工作、學習,應該安排在這些時段。而且,想辦法阻隔乾擾。關掉手機的通知提醒,專注再專注。

然後,佔用自動線,每天我們一定都有零碎時間,比如吃飯、等車、刷牙,這些時間不要浪費。可以把一些不太耗注意力的事放進來,利用這些零碎時間。像是邊搭捷運、邊聽課程,邊吃午飯、邊思考工作。這樣,效率又能大大提高。

最後,購買第三線。假如專注主幹線、占用自動線後,還有事情做不完,或者有些價值較低的任務不得不做,怎麼辦?你可以考慮把這些事情外包出去,購買別人的經驗和時間,幫自己完成任務。像是想瞭解一件事的動態,但沒時間研究,可以付費請教領域內的專家,直接購買他的經驗。回到家很累不想收拾屋子,可以花錢請人打掃,直接購買他的時間。這些,也是提高效率的方法。

4.A:Adapt to Change,隨機應變

當我們做了計劃,開始做事,多多少少都會有意外出現。這就需要我們隨機應變。所以要不死板,懂得靈活調整自己的計劃。

最後的話

頂尖人才的優勢,是有效率,既能把事情做對,還能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效率=目標x能力x速度,先找對目標,接著提升能力,最後想辦法提升速度。

做到這些不容易,需要踏實的思考、踏實的執行。經過思考和執行後,逐漸拉開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啟發,變得越來越踏實,成為一個真正的頂尖人才。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成成為一個「扎實」的頂尖高手?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