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是偶然、下台是必然,要思考如何面對這個必然。我們這群年輕人都在思考如何上位時,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黃麗燕卻總是思考在職場與事業上如何下台,下得從容,下得像是自己的樣子。

這篇文章我100分推薦,從中我看到了一位CEO的思維,很值得大家去閱讀,也推薦她的書《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相信在這本書中可以看到更多成功思維的思考脈絡。

假如你經營一家企業,你會花多少的時間經營新客戶和舊客戶呢?我想很多的營運長都會聚焦在新客戶的開發吧,這樣營業額才會比較有動力成長,既有客戶就交給高階主管負責就好。

這是推式的經營思維,把自己不斷的推到新客戶面前,這沒有什麼不對,只是我們來看看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黃麗燕的做法:吸式的經營思維

在廣告業中最容易讓自己曝光的方式,就是參加廣告競賽,因為每次的得獎都是一次地位的彰顯、關鍵的行銷與曝光,日後去搶客人的時候就有話題可說。

但是黃麗燕卻不讓自己企業去進行比稿競賽,因為她有一個很深刻的反思「去比賽的時候開開心心,去見客戶時死氣沉沉」。當一家企業的文化是這樣時,不就是把舊客戶當冤家了?CEO的思維就是一家企業經營的思維與文化。

我們應該把舊客戶當最關鍵的經營,因為這是靠服務品質來維持的;當其他企業總是不斷的去競賽,心中潛移默化的經營就是:你看,我們那麼強,你不找我們找誰?

靠品質,還是看名氣?
新、舊客戶思維的差異

靠品質(口碑)與看名氣的經營,比較下來,你就可以清楚理解這中間的差異了。讓我們來看一下:

新客戶思維:贏得大賽,獲得名氣,以名氣去說服與溝通,獲得客戶,但是你還是都在比稿的思維中生活。因為你要不斷的說服客戶你是最好的。

因為你還是來比稿的,只是你今年得獎了,這時候說話的是客戶,但是你相信自己的專業勝過對客戶的理解

舊客戶思維:服務客戶,建立口碑,其他客戶因口碑而來,請你們幫忙。在一開始客戶就建立了對你們的信任,而你也回應了這樣的期望,好好的經營他們,你需要他們帶來營收,他們需要你們的專業服務,彼此信任。

以為客戶帶來價值為榮,這不只是事業的經營,更是人生的態度。人生的境界就在於你在追逐多久後的目標?追求今年度的業績,你就會追逐短期的競爭力,追求三四年後因為口碑而建構的市場,你就會懂得有些事情應該要及早聚焦,建立文化。

對於舊客戶有足夠的經營嗎?試著想想,對於舊客戶的這些問題,你有答案了嗎?

1.今年的營收目標?
2.今年的營收目標想,他們要用什麼產品與方式達成?
3.他們的競爭對手有什麼樣的動向嗎?
4.他們的客戶是誰?他們的客戶想要從他們那邊得到什麼樣的成功?
5.他們會面對到一些新趨勢的衝擊嗎?
6.他們會如何面對這些新趨勢呢?
7.我們可以協助他們更強化哪一方面的價值呢?

我想這才是最關鍵的CEO思維,當你這樣的為客戶思考,經營的思維怎麼不會突飛猛進?怎麼不會提升層次?每一位客戶都會成為你的修練,多棒。

你的事業是因為可以開心面對客戶而成長,還是以名氣為基礎去跟客戶做談判而成長?那一種才是可以由衷喜歡自己事業的方式呢?

在這之中我彷彿看到了日本文化中的職人精神,貫徹自己的專業,服務好自己的客戶,然後在商業的世界生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