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老闆都希望你乖乖聽話、聽命行事;現在,老闆卻希望你要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該怎麼有想法?」好像是很多人的困擾。

在家要聽爸媽的話、在學校聽老師的話,我們的教育好像是教出不要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如果你從小被父母、被學校訓練得死死的,現在發現這樣很吃虧,思考不夠靈活、做事沒邏輯、對事情沒有自己的看法……你得重新開始訓練自己,什麼時候都不嫌晚!可怕的是,要這樣過一生。

想訓練自己「有想法」,你可以試著做做看以下的練習:

1.對任何事提出看法

我有個朋友,很喜歡一位韓星。人家問她為什麼?她說:我也不知道。這就是習慣沒有看法(因為沒有看法也不會怎麼樣),久而久之,喜歡不知道為什麼喜歡、討厭也不知道為何討厭。

在有想法之前,必須思考。而很多人習慣放空,所以經常會沒想法。這時,逼迫自己要對任何事有看法,不用管對錯,有看法都比沒有好。比如,看完一部電影後,說出你的任何想法。認識一個新朋友,說出任何你對他的感覺。

2.從有看法開始,更有層次地觀察

可以先從外表、外顯的最一般的看法開始,例如他很帥,或者這部電影很好看。就算只是很淺的說法,有看法還是比沒有來得好。

由淺慢慢變深,但這需要思考,所以需要進一步動動腦:為何覺得電影很好看?因為節奏快不無聊、演員顏值很高、裡面有很多笑點……看法已經變多了,對吧?

這部電影為何有這些優點,所以才這麼好看?節奏很快,這系列的電影都是這樣。明星顏值高,這幾個明星都是新一代年輕爆紅偶像,這部片把他們集中在一起。笑點很多,因為這個編劇,寫過很多類似作品,之前的XXX也是他寫的。

從沒看法變成有一點看法,即便很膚淺也沒關係,一層一層慢慢去想為什麼,讓自己變得更有層次,這個過程需要思考。

沒看法的人都是因為習慣不思考,得過且過。久而久之對什麼都沒看法,反正就是這樣,不然呢?硬是要有看法,也只是因為很好看、很好聽,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思考力是需要訓練的,不要放過自己,腦袋愈用才會愈好用。

3.試著對照別人的看法

試著把你知道的事情、你的各種看法,對照別人的看法。所謂「別人」,可以是同事、可以是電視名嘴,也可以是意見領袖(例如你喜歡的網紅)。他們怎麼評論這件事,比較自己思考的視角與立場。

你會找到更多視角上的差異,看到更多你沒思考到的面向,甚至可以多方對照各種看法上的衝突與矛盾。你思考的面向就會更廣、能考慮多方視角,也不再容易人云亦云。

習慣對事沒看法、沒想法,日常生活可能沒什麼影響。但一到職場上如果還是這樣,很容易「無法表達所想」、「看不懂局勢」、「認不清現實」,而且很難獨立作業與擔當重任,幾乎得「講一步做一步」,就很難往上爬。

如果也用這樣的方式教員工,員工也會認為反正你說了算、我幹嘛自己想,久而久之都沒人要想。所以,只要願意想、願意思考,都值得肯定!即便是錯的也沒關係,再調整就好。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