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進入交易市場,金錢獲得與流失的速度會打破投資人過去的金錢觀,當未投入資金時,我們通常會認為自己是理性的。但事實上,交易市場的某個瞬間可能會讓你突然情緒化,而這個情緒點將考驗著真正的人性。

情緒素質是投資成功關鍵

時常在交易市場裡看到穩定交易幾年的投資高手,突然幾個月內就賠光所有積蓄,這種事情並不少見,最大的原因並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情緒問題。

我們不會在短時間內失去所有專業技術,但可能會因為幾次情緒打擊而崩潰。我們是人,總會出乎意料。

在我的投資歷程中,是以短線投機8成、長期投資2成為開端,隨交易經驗累積及資產水準的上升,漸漸增加長期投資的比率,最後調整為短線投機3成、長線投資7成,確保我在做極端交易時,同時可以維持正常生活水準。

隨著資產累積,當投資人達到心中預期的財富時,要忍住投資癮是有難度的。當我們從少量資金累積到1千萬,就會想有2千萬,有2千萬就想有1億、10億⋯⋯數字的累積速度永遠趕不上欲望。

專注眼前交易,別越級打怪

以數學計算,1千萬到1億是10倍,1億到10億也是10倍,假設第一個10倍要花5年時間投入與研究,但接下來的1億到10億並不一定也能在5年時間達成。主因是整體市場會變,交易手法也會因為部位大小的不同而改變。

小資金進出很容易,但大資金會有許多限制,投資人要將這種倍數報酬的觀念拿掉。每一個階段的部位都是新的開始,也都會有當時要突破的課題,拿掉既有的框架後,才能打開新的關卡。

在交易的每個階段都會有當時必須解決的問題,許多新加入的投資人會一不小心越級打怪,這時關卡沒破到又會讓自己遍體鱗傷。最好的辦法就是專注於眼前的交易,不需要過度追求還沒達到的成就。一時的勝利不要過度宣揚,否則還在牌桌上的一天,就有可能再輸回去。

左右側交易是一種分辨策略邏輯的方式,左側交易的概念是,在下跌的過程中以自己主觀的想法分批向下買進,屬於逆勢交易,適合長期投資者。在價格下跌的情況下,將時間與空間當作優勢,利用時間成本換取價格成本,但可能須承受暫時的套牢,為的是買入更有價值的股票。

右側交易的概念是,價格在整理區間準備上漲至新高點,並達到投資人預期的買入價格時,開始向上買進積極交易。這時的價格通常是近月或近年新高,在操作時盡量縮短持有時間,將持有時間與過去的空間視為劣勢,講求效率,較少受個人主觀意識影響,單純客觀看價格操作。

左右側交易的策略正好相反,一個向下買進、一個向上買進,而時間與空間的優劣也剛好相反。對於左側來說,時間越長越好;對於右側來說,則越短越好。在交易前把這兩點釐清後,就可以套用在不同的金融市場上,如石油、黃金、外匯市場等,讓自己的交易維持「一致性」的做法,就不會輕易被他人動搖。

但投資人別忘了,選好交易策略及進場點並不是穩賺不賠,找到屬於自己的一致性只是交易的第一步,後面的遊戲才正要開始。

多數人在交易時,會依序考量股票的價格與部位,接著考量加碼、減碼、退場、停損或停利,但我會多考量到時間與空間,讓左側與右側有更多層面的思考,也會讓整體交易更加優化。

用一個經驗跟各位分享:我剛進潛水隊時,隊上有一個游泳國手,但在潛水過程中出了很多狀況,照理來說,游泳國手的水性應該非常好,為何會出現這麼多狀況?

仔細思考後,原來是過去他的訓練是水面上2D訓練,但潛水是水面下的3D訓練,本質上有很大的差別,也是不同的層級。同樣概念套用到交易市場上,股票的價格與數量就是2D概念,而其中的空間與時間是3D思維。到後來,更發現交易市場其實是4D的世界,而最後一層,就是情緒。

感性、理性平衡點:分批買進

如果說程式交易的缺點是太理性與沒創意,那人類在交易時的缺點,就是太情緒與太感性。交易最困難的就是你必須在這其中取得平衡。程式交易無法設定多一點情緒或多一點創意,但投資人可以利用程式輔助,讓自己多一點理性。

有經驗的投資人即使不用程式輔助也會將自己的情緒與感性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這樣能同時擁有理性、創意、情緒與感性,並找到一個平衡點,而最好的辦法就是「分批買進」。

左側交易是不斷向下買進,而在分批向下買進時,有時投資人會懷疑這不就是「買進攤平」的概念嗎?

其實是不同的,首先要釐清的是:交易週期。以數字來說,的確是買進攤平,但以左側交易週期角度來說,卻是分批布局買在更划算的價格。

當使用左側交易時,會期望價格越低越好,因為這樣才能壓低平均成本。用分批的方式,是希望買進更便宜卻更有價值的股票,這時我反而會擔心價格爬升太快,沒時間買足我要的部位。

在左側下跌的走勢中,通常快速且恐慌,但如果你有足夠研究,即使等幾個月、幾年,也能在他人認為的危機點做出正確動作,將它視為轉機。以我的經驗來說,此時會不斷出現壞消息,但這是正常的,因為交易市場總在恐慌中結束下跌,貪婪中結束上漲。

左側交易要的是找尋「結束空頭行情」的切入點,而賣出時,是要找尋「結束多頭行情」的退場點。在恐慌情緒下,分批投入會是讓你冷靜的好方法,冷靜才會理性,理性才有機會獲利。

以不同角度回推停損點,若今天將所有資金在100元一次買入,往下推算40%會是停損點,在60元退場時會虧損40元。投資人在買滿的情況下,能做的決定只剩下出場,這時候交易的彈性會縮小,也沒有更多的容錯空間,時間彈性與價格空間都會被綁住。

好行情總在懷疑中產生,而在緩緩爬升的過程中,左側交易的投資人會有更多時間緩緩買進,這也是順應股市緩漲急跌的慣性。

左側交易投資人最大的優勢是時間,市場中會有許多短線投資人來來去去,而左側投資人用超過3個月的時間去冷靜,也用短線下跌的空間創造出理性的交易行為,用耐心換取更多的信心。

小檔案_書名:投資上癮

作者:簡瑋德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4日

簡瑋德 簡介
Podcast節目「投資癮」創辦人、遠見菁英論壇、Cheers雜誌、Pressplay專欄作者。從小在傳統市場生活,成年後投身金融業,期間鑽研股市與交易手法,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交易邏輯,走向全職投資人之路。期待以自身經驗為迷茫投資人指引方向,進而設計出自己的投資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