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缺點,更能打動人心

我們都很容易注意他人的缺點或弱點。別人的缺點有時會對我們造成威脅,但有時也能拿來攻擊對方,這就形塑了一般人的想法:與其把重點放在尋找對方的優點,不如專注找尋他的缺點,因為這關乎我們的安全。

人類因循動物本能而生存,所謂本能,是把存活下去當作目標的生存方式。為了存活,就必須讓自己比他人更為優越。想要讓自己更優越,就需要了解他人的缺點與弱點。

正因如此,人們不喜歡暴露弱點,一旦被別人發現弱點,就很容易受到攻擊。相反地,大家會想要展示優點,因為比其他人更優越與能繼續存活的安心感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有「自尊需求」(Esteem Need),想要被認同、被稱讚、獲得他人讚賞,這樣的欲望早已存在於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中。

你確實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嗎?舉例來說,若某個人帥氣有魅力,擁有跟大家立刻打成一片的卓越溝通能力,我們就可以說他具有相當強大的優點,這就是生物的優越性。

然而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甚至可以說絕對多數的人,並不具備這樣的優勢。不是帥哥、不是美女、身形肥胖、個頭矮小、低學歷、低年薪、內向、不擅長說話、負面思考……,有著各式各樣的類型。

讚美要有深度,產生共鳴是關鍵

大部分的人如果想要跟別人的關係變得更好,會去挖掘對方的優點,並且提出來稱讚。諸如「你長得好高,一定很聰明吧」、「你好年輕,充滿朝氣」、「你在很好的公司上班耶」。讚美能滿足自尊需求,讓我們有好心情。

不過,有時候向對方釋出善意、讚美對方的優點,反而會帶來反效果。這種情況容易發生在這個人已經很習慣被稱讚的時候,對方常常聽到「你好美麗」、「你在上市公司上班,好優秀啊」這類的話,對他們來說,雖然反覆聽到不至於讓他們不開心,但這些讚美充其量是一種「自我確認」而已。

換句話說,這樣的稱讚只是讓對方覺得「又來了」、「又是講這些」,進而產生「你隨便評斷就草草結束」的感受。「這些客套、奉承、諂媚拍馬屁,只是你為了討好我,想抓住機會往上爬的手段」,若對方這麼看你,你的行為只會讓雙方的關係加速變成主從性質。

面對這樣的人,從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或辛苦的生命歷程來著手,是比較有效果的。「你的用心周到無人能及」、「這個做法這麼特別,會不會很累人呢?」、「這麼困難的企畫案,你竟然能夠迎刃而解」,像這樣從表面聚焦到內部,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對方聽完你說的話之後,便會開始回顧過去那段辛苦的日子,侃侃而談自己的歷程。

就結果來看,這也是一個讓對方讚賞自己的好機會,讓人特別開心,因為當事人會沉浸在當時的成就感。稱讚對方時,要循序漸進地從表面一路延伸到心路歷程,才能獲得共鳴。

正面看待對方的弱點

若想要更進一步打動對方內心,可以把焦點放在當事人自認的弱點上,改用積極的方式稱讚他的這項特點。例如,對於內向的人,你可以反過來稱讚他安靜的性格,「要怎麼做,才能像你這樣溫和沉著呢?」

「我的弱點竟然沒有被批評,反而獲得正面評價!」這個人想必也非常驚訝。一旦他的存在被你深度分析並獲得好評價時,他的自我肯定感就會顯著提升,同時,你的洞察力也會令他佩服,增加不少對你的信任感。

試著從日常生活做起,練習將負面形容詞轉換成正面的讚美吧!例如把「聒噪」換成「活潑」、「廉價」換成「物超所值」、「單調」換成「整潔」、「吝嗇」換成「節儉」、「肥胖」換成「穠纖合度」、「強勢」換成「具領導力」、「固執」換成「前後態度一致」……如果我們在對話中多多使用正面積極的詞句,一定更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知性與品格。

書籍簡介

有效到讓人中毒的最強心理學:提防惡用上癮、小心中毒的45個心理學絕技

作者: 神岡真司

譯者: 陳畊利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09

作者簡介

神岡真司

  職場心理學專家、日本心理能量研究所主持人,擅長以最新心理學理論為基礎,開設各種溝通技巧講座,廣受好評。亦常為公司企業開辦心理勵志與人際溝通相關課程、提供人力資源開發諮詢等。台灣已出版其多本著作。

譯者簡介

陳畊利

  臺北大學經濟學系畢業;東吳大學日文所學程修畢。曾旅居日本及加拿大數年,現為自由譯者。譯有《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方舟文化出版)。
  喜歡用日文交朋友,悠遊在日文浩瀚的世界。
  聯絡信箱:leleobs3.tw@yahoo.com.tw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