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總有一些人習慣於盯著別人的缺點、批評別人的過錯、指責別人的失誤,卻從不思考自己的缺點和過錯。

比如,一些上班族總喜歡指出主管的錯誤,跟主管爭執,自認為是為了主管著想,才敢於「說真話」,最後演變為恐懼的職場關係。其實,當你「自認為」別人有錯時,你已經在錯誤的道理上行走了,只是你沒有思考過而已,這是典型的「自以為是」。

比如,很多主管的決定或許是偏執的、瘋狂的,但是視角不同,會造成理解的巨大偏差。你不知道的是,他們的行為背後有著超乎於常人的敏銳嗅覺和預見能力。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名真正優秀的上班族,做好「向上管理」,你必須記住這樣一句話,那就是:主管永遠沒有錯。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很多人會嗤之以鼻,認為這是一種盲目的崇拜、拍馬屁,或者是職場毒雞湯。但我想說的是:當你放下偏見,換一種角度去思考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冷靜分析現實的職場環境和角色分工時,你或許也會不得不承認,「主管永遠沒有錯」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

給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案例:小李,一家網路公司的營運人員,很有想法。但正是「很有想法」的思維方式,讓他的職涯走得一塌糊塗。

小李在A公司的時候,在營運方面認為主管的思路和格局有問題,不斷給主管建議,當主管不聽他的建議時,轉身就離職了,到了競品公司。小李到了競品公司的第一天,就向營運總監提出很多營運方面的錯誤。這位總監還是挺客氣的,就告訴小李說:「你剛來,先了解公司的情況和營運思路,再提建議也不遲……」小李聽完,認為主管不聽他的建議,第二天就提出離職……

隱患是,小李離職後,回家過春節,正好碰上疫情,他到隔年7月才找到工作。最後,卻也因為主管不聽他的建議,而反覆離職。現在呢?他還在找工作。

身為員工和下屬,如果你認為主管事事都要聽你的,自己爭不過就要辭職走人。恕我直言,這不是耿直,而是沒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越權越界。誠然,主管不可能完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情緒。但是,畢竟員工和主管的角色分工不同,思考方式也不完全一致。你的任務是幫助主管,替主管提建議、拿方案,而至於方案是否應該被執行,如何執行,那就是主管應該考慮和負責的事情。

你能夠多想一步是不錯,但僅限於建議,不能代替或者要求主管做什麼樣的決定。因為說白了,主管可以為這個方案的後果負責,但是你不能。方案錯了,公司出狀況了,員工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很快投入下一個公司繼續賺錢,但這對於管理者、企業主來說,可能就是創業失敗、傾家蕩產了;如果你的主管是高層,他們被離職了,比你更難找工作。

所以,你不可以要求主管和你的想法完全一致。在無法理解主管的一些舉措,甚至對於主管指派的很多工作產生抵觸心理時,不妨放下執念,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情況下,告訴自己:「主管永遠沒有錯,如果錯了,那一定是我想錯了。想法是我的,但決策的後果是主管的。某種程度而言,我只要問心無愧,對自己的工作品質盡職盡責就夠了。」

除了這種天然的職場角色差異以外,職場上之所以要樹立「主管永遠沒有錯」的思想,還有如下3個原因:

1.求同存異,保持前進的凝聚力

只有當員工理解「主管永遠沒有錯」,和主管之間建立起紮實的信任與合作關係時,員工和主管才能做到目標一致、同舟共濟。

打個比方,如果企業是一艘大船,主管是船長,員工就是水手。如果船長做出了一個決定,指揮水手們向某個方向划船,而水手們卻對船長的決策紛紛表示質疑,一個說不應該往東,而說應該往西,另一個說不是往西,而是往南,嘰嘰喳喳,爭論不休,船長的指揮就失去了意義。整艘大船也會因此失去前進的凝聚力。而如果船長和水手們互相信任,水手們相信船長的決策永遠是對的,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局面。船長的指揮會十分順暢,水手也會齊心協力,整艘船隻也會奮勇直前、披荊斬浪,而不是原地滯留。

或許有人會問,那萬一船長真的指揮錯了怎麼辦?這個世界上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決策,如果發現錯了,中途及時掉頭,為時未晚。成功沒有一帆風順的,偶爾迷失方向,偶爾需要急轉彎,這些都是正常的。但如果無法達成統一目標,爭執不下,行動不起來,船隻永遠也無法到達成功的彼岸。

2.絕處求生,提高應變的戰鬥力

同樣還是拿船隻來做比喻。想像一下,如果船隻遇上了暴風雨,馬上就要沉船了,船長應該怎麼做?是花時間徵求一下大家對自己決策的意見,再進行指揮?還是直接下令,指揮船隻脫離危險?

答案無疑是後者。可是,如果船長直接下令,但是水手們仍不分場合,繼續討論對錯的的話,那即使船長的反應再快,決策再正確,可能也會因為花費時間去達成共識,而錯失了最佳的應變機會,最後船沉了,大家誰也沒有活下來。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變化就是唯一不變不爭的事實。因此,要提高企業競爭力,主管們就必須學會管理變化,提高企業的應變能力。在這種情況下,尤其是在急速的變化的環境中,面對慌亂和手足無措,「主管永遠沒有錯」這種思想可以幫助主管更好地指揮企業和員工應對變化、絕處求生。

3.令行禁止,增強運作的執行力

電影《阿甘正傳》中,男主角阿甘做什麼事情都會獲得成功,無論是跑步、打桌球、釣蝦,還是追求心上人。究其根源,就是在於阿甘的無條件接受和執行。這種百分之百的執行,正是企業執行力最需要的。

懂得「主管永遠沒有錯」,做一個一流的追隨者,讓主管負責做對的事情,自己負責把事情做好,才能實現良好的企業運轉,營造和諧的勞資關係;如果有一天,你成為了主管,你在下屬面前也一樣:主管永遠沒有錯!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職場上,發現領導錯了,我該怎麼辦?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