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理所當然」覺得老闆懂你

職場的怨念都是來自這個「理所應然」。上班族常見怨念源自於期待落空,其中一項是「我都進公司這麼久了,老闆應該懂我的啊!」「老闆不是應該知道我平常有多麼努力嗎?他不是最清楚的嗎?」通常這二句話的下半句緊接著是一頓孤單委屈覺得冷的怨言。

若你曾基於以下理由:我是老部屬、很努力、自己最挺老闆,就認定老闆應該理所當然理解你,但關鍵時刻卻總感到失望,其花力氣哀怨時不我予,不如試著透過4步驟直接教老闆如何正確使用你,邊合作邊累積彼此信任。

四步驟教老闆如何使用你

公司老闆手下動輒數十、百人,而中階主管至少也是管理10人左右規模,尚不包含商業會晤及例行會議,各式決策往往就耗去上級的8成心力,所以老闆沒有多餘力氣去理解下屬是常理中事,所以一個拚博著希望在老闆面前展現積極度的下屬,可依下面4步驟主動教會老闆如何使用自己。

步驟一、建立職場人設很重要,突顯你想要怎麼被老闆記住

成功的職場人設貴精不貴多,專心打磨一樣專屬的職能,例如專精寫企劃、善於跨部門協商談判、程式能力很強等,最好是讓老闆將你與專精能力綁定,跟寫作相關文字活就找阿米本人之類就是成功的職場人設。

但職場工作者千萬不能為標新立異而誤入個人能力陷阱,選定了沒有辨識度或是太多鈄槓的職場人設,就像是大明是固定報告壞消息的角色,或是想到粗重活就找小華等這種愈出名愈扣分的設定,搞得老闆最後把自己定位成討厭鬼或免洗筷般的存在。

步驟二、主動製造幫忙的機會、詢問但不強迫

有了初步的職場人設後,便是盡量製造幫忙對方的機會,我們不需要像搶答遊戲一樣拼命在老闆面前舉手說:「選我!選我!」

反而該學習《高年級實習生》銀髮實習生班與新創老闆茱兒的前期互動,班透過日常觀察發現茱兒非常在意共同辦公桌雜物主動完成清理,還注意司機酒駕的狀況並提出代駕要求,總之,他不是坐等老闆召喚給予明確工作,而是營造合適機會協助對方,以詢問但不強迫的方式接近老闆。

步驟三、老闆care的不外乎省時間或省錢

下屬常見提供的協助,不外乎勞動庶務,另一種更高竿的協助方式就是幫助老闆優化公務,例如老闆決策要提出今年要推動某個新企劃,但你在前期研究過程發現若納入某些競品資訊將降低執行成本,時程亦能縮短。

除了直接提出新增建議外(打老闆的臉),較高竿方式還是盡可能提供數據支持-將成本分析跟時程展開讓老闆通盤考量,畢竟開門做生意,最在乎的還是時間跟成本,若一個提案既不花很多金錢試誤,又不耗多少時間,老闆會很樂意讓你建議的。

步驟四、如果不趕/不介意的話,能讓我試試嗎?

最後,這也是阿米自己一直在修練的基本功,關於徵詢老闆同意的部分,常常一不小心就霸氣外露搞得原先一片好意想幫忙,但強勢到好像老闆不接受不行;還有另一種極端是過度恐懼與老闆互動,想幫忙的人像小媳婦一樣,都不是個好策略。

最佳的方式還是建議透過「和緩但堅定」的方式詢問老闆的意願,例如,老闆若你趕的話,大概只需要花幾分鐘,讓我跟你報告(或提供協助),如果真的還是會緊張的話,也能用預擬簡單的大綱再溝通。

小提醒:與老闆互動要技巧性隱惡揚善

讓自己提供幫助或接下新任務時,千萬不要對老闆主動說出像是:「報告老闆,我企劃書寫很爛,請給我業務的工作(挑工作)」「或是我企劃書寫的沒有XX好,但我會努力的」這類自曝其短的對話。

記得你現在是在給老闆打造優質職場人設,非自毀招牌,而是要有技巧地換句話說:「老闆,我沒有撰寫大型企劃的經驗,不知道我可以參考哪份資料或請教哪位同事?某某在業務推廣成效很好,我能不能將草稿跟他討論」這種一邊表達協助意願,一邊爭取資源的方法先前的文章阿米有討論過,總之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結語:每一次的請求落實,都是一次信任測試

在職場裡面被動等待永遠是最安全的策略,但是基層需被看見就該多做一些反直覺的事情,就像「知難行易」與「知易行難」本就需要調和,四個步驟從認識自己、創造人設、透過觀察及數據支持給予老闆協助,助人的歷程裡每一次請求達成,累積都一點點信任,試著跨出那不容易的一步,畢竟,小孩才會期待凡事被理解,成熟大人則會主動遞上使用說明書,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