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也會問我,有時候轉換跑道,或是換公司,有時候很痛苦,不知道這到底是不適應期,需要一點時間去調適?還是真的自己不適合?以下幾個方式,提供給你參考,釐清問題:

一、釐清真正讓你痛苦的點是什麼

雖然都是「工作」導致自己感到痛苦,但其實「工作」中,也包含了不同層面的問題:

1.外在因子-這部分包含了:

  • 薪資
  • 公司的工作環境
  • 公司文化
  • 同事氛圍
  • 主管管理方式
  • 福利
  • 工作的保障
  • 升遷制度

2.內在因子-這份工作帶給你的:

  • 成就感
  • 對公司/工作的認同感
  • 工作內容/工作本身
  • 責任感
  • 成長

讓你感到痛苦的若是「外在因子」,那可能是:你不是不適合「這工作」,而是不適合這間公司或是這個產業,或是換了新環境的不舒適。若是「內在因子」,那的確有可能需要思考,自己當初的初衷,為什麼會選擇這一份工作?

二、這個狀況是如何產生的?

雖然是內在因子,但還是有不同的狀況,還是要考量進去:

1.時間長短

這樣的狀況,會有個期限嗎?會不會是有淡旺季之分?或是任務行、專案式的工作所導致的壓力呢?還是長期看不到盡頭的呢?若是短期的、有目標期限,這時候代表這個狀態是短暫的,非常態,不一定要把他放大成「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只是要想辦法度過這樣的特別狀態,但若這個「短暫」狀態是有循環性,那的確要思考,在這樣的循環下,自己是不是能撐得住。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會計事務所,有明顯的淡旺季,且每年都會出現。

2.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社群貼文產生了動機

可以想想,自己突然有這樣的感受的契機點是什麼呢?

過往職涯輔導的個案中,有些人是因為,他看到社群上其他朋友的工作內容,比他輕鬆又高薪,所以導致自己內心不平衡,開始覺得這一份工作不適合自己。每個工作都有不同的特性,別人的建議、想法,最多只能參考,適不適合還是需要問自己,下方會有更多的思考方向提供參考。

3.不只對工作倦怠,而是對生活的所有事情都提不起勁

這樣的不舒適感、對事物的厭倦、痛苦,是不是有季節性、或是有循環性?也就是,其實這樣的痛苦,可能不是針對工作本身,而是,當下你討厭所有的一切,而工作只是其中一項?

例如有些人在秋冬時,因為天氣的變化容易感到憂鬱,因而對很多事情都很疲憊、懷疑存在的意義等。這時候要思考的,不是工作適不適合自己,而是自己心中是不是有個坎?或是有其他源頭、因素影響了自己的情緒?

三、從自己的經驗找答案

1.過往是否有跳脫舒適圈的經驗?那個經驗也是一樣經歷過痛苦嗎?

每個人對「痛苦」的承受度與感受不同,就如同每個人對「壓力」的敏感度不一樣。所以與其跟別人比較,可以透過跟自己過往的經驗比較,或許更能找到一個參考值。

例如,我自己到一個新環境,都會容易焦慮與害怕,不管是換工作或是參加一個工作坊、活動,所以我知道,一開始的焦慮與害怕是個必經的過渡期。但是我到一個新工作,通常都可以快速找到自己在工作上的使命感,這時候若換工作後,過了適用期,卻還是怎樣都找不到,那我就會思考,自己是不是適合這間公司、這份工作?

2.設想,若自己已經待3年了,還會覺得不適合嗎?

有些因子是會隨著時間改變,有些則不會。所以可以透過這樣的問題,幫助自己釐清,這是個可改變的狀態、還是無法改變?若這樣的痛苦,是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這時候假設自己已經待3年了,代表自己已經熟悉環境了,理論上就不會再懷疑自己不適合這一份工作了。

若這樣的痛苦,是根本性的問題,例如這份工作的模式,就是常常會有臨時的狀況出現,這狀況不管待多久都不會改變,那這樣3年後的自己,會不會適應呢?若可以適應,那就只是對工作的熟悉感問題,若不可以適應,那就真的可以思考,這份工作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呢?

3.導致自己痛苦的因素,換個工作/換個公司/換個產業就會解決嗎?

有些問題是無法避免的,例如人際問題、面對主管的溝通等,有些的確是極端/特別狀況,例如遇到已經是人格上有問題的主管了。不然人際問題,可能不管換幾份工作、幾間公司,自己還是需要學會的,除非很極端的,自行創業或是成為接案者的個人工作模式,才能遠離這種情況。

四、適不適合,要看你的目的與目標是什麼

1.跳脫舒適圈的目的是呢?

每件有意義的事情,都需要一點辛苦,也正因為這樣的辛苦,當你獲得時,才能提高自己的價值、建立起進入障礙,不易被別人取代。所以可以試著問自己,當初跳脫舒適圈的目的是什麼呢?面對這樣的目的,目前這是最好的方式了嗎?還是有其他更好的解法呢?

2.你的目標是什麼?理想職涯長怎樣呢?

有時候覺得痛苦,不一定是工作本身,而是因為自己迷失了方向,所以容易開始焦躁與不安。這時候,與其檢討這份工作好不好,更重要的是:你目標是什麼呢?3年、5年甚至10年後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呢?理想的職涯又長怎樣呢?

當你有藍圖、有個目標方向後,反過來才有機會好好省視,這份工作到底適不適合。

3.工作對你而言,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與其找一個work and 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的工作,我更相信,你選擇的工作,就選擇了你的life styler(生活模式)。

有些人認為,工作一定要是自己的興趣,即使時數長一點,做自己開心的事情也不覺得累;有些人則認為,工作就是務實點,就是要賺錢、要有保障,所以他在意的是,這一份工作是否可以幫自己創造價值,能不能讓自己獲得金錢上的安全感。

這沒有對錯,就只是自己的「價值觀」、「工作觀」不同罷了。

希望以上的步驟與方式,可以幫助有這樣迷惑的人,更了解自己一點,有方向一點!

*本文獲「涵寶寶」授權轉載,原文:#職涯 如何知道自己只是跳脫舒適圈的不適?還是不適合這工作?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