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個月代表 iKala 出門演講,收到很多關於職涯建議的問題,可能剛好是遇到畢業季,所以在每個演講場合類似的問題都非常多。我也不是什麼職涯發展的專家,不過在職場上也看過無數的人了,我給年輕學子的一個主要建議是:要有耐心。

要有耐心

我發現初入職場的新鮮人,總是著急地想要看到成果,因此對於得到立即性的獎勵和回饋有極高的渴望。如果得不到立即的成果,就會焦躁不安,覺得環境不好,有的更沒耐心的,甚至覺得是有人故意在迫害他,導致他得不到立即性的滿足。

世上多少更有聰明才智的人,花了很多的時間才會取得一點點的成果,為什麼你認為自己的速度可以比這些人更快?

而我回顧自己一路的學術和職涯發展歷程,也常常扼腕如果自己更有耐心,對同一件事情更積極一點、專注一點,我可以累積更好的成果。在這個分心時代,我們已經被智慧型手機訓練成任何事情都必須得到立即的反饋、才能獲得分泌腦內多巴胺的滿足。

Microsoft做的一項研究,量測人專注於一件事物的時間,結果很令人憂心:人類專注度由2000年的12秒,降到2015年的8秒。 該研究發現,不論性別、年齡專注度都是全面下降。 相較起來,連金魚都有9秒的專注力。現在是2021年,我們的專注時間大概又更短了吧。

沒有「累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這表示你的技能沒有成長。而隨著年齡增長,你的選擇會因此越來越少,因為你的年齡沒有反映出技能的累積,雇主會不知道相較於一個同樣沒有專業技能但學習能力強的年輕人,他為什麼要聘用你?於是你的求職之路越走越窄,即使僥倖得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也很快就會露出馬腳,惡性循環於是開始。

無論科技如何進步神速,人腦結構的演化速度還是很慢的,因此整體學習能力並沒有跟著科技在短時間有大幅度的躍進。學習的方式多了很多,但「十年磨一劍」的古老智慧依舊成立。在一個地方只待上兩三個月,你怎麼可能掌握一項技能、掌握一項業務、掌握一個環境、甚至掌握一種文化?

年輕是一種本錢

前提是你拿來做能累積的事情。否則時間過去,更年輕、更有才華、更有耐心的人很快會超越你。

*本文獲「程世嘉」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