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我有個精明又強勢的主管,他的領導力超群,作風雖然強勢,但大家真心敬佩他。我常想,如果我也能像他一樣,不知該有多好。我試著觀察他、模仿他,學習他說話的語氣和方式,卻怎麼學都不像,自己反而成了四不像。

後來,有個長輩跟我說,他這麼多年下來,學到的一件事:人最終還是要做自己才會踏實。要學習別人的優點,而不是去「當別人」,最終,我們要綜合別人的優點,來建立自己的一套風格。

別總想著:他好厲害,我要跟他一樣

想想那位長輩的說法,我所看到的,那位主管強大的領導力,其實是個「結果」。造就這個「結果」的過程,是他多年以來、與我截然不同的學經歷和成長背景。過去20年,我與他經歷的天差地別,從沒經歷他的這些「過程」,自然不會有和他一樣的思維,又如何能期望我產生和他一樣的結果呢?

認清這些事實後,我不再急於模仿誰,而是轉而認清自己的專長,再截取一些別人的優點,來創造自己的風格。

在管理上,我的理工背景、內向個性、說故事的能力、對創業的熱情⋯⋯這些都是別人偷不走的資產,我應該努力發揮這些價值,而不是急著變成誰。這麼做以後,果然,如長輩所說,我覺得踏實多了。

每個工作者,都該建立「職場風格」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如果可以把自己的優點集合起來,一定可以在職場發揮很大的價值。所謂的「風格」,就是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仔細想想,在你的人格特質裡面,一定有什麼別人覺得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這個世界,越來越強調獨特性。一個沒有風格的人,很難讓人記住。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風格是什麼,試著請你的朋友或同事用2、3句話形容你,那就是你的風格,像是「很聰明」、「對客戶很用心」、「做事很細心、考慮得非常周到」。然後,試著從這些優點,去深化它,讓它變成你的個人品牌。

所謂品牌,相比於「沒牌」產品,價格更高。其中原因在於,品牌會不斷溝通自己的價值,最終取得多數人的認同。試著把自己的風格想像成「品牌管理」:在職場上,我們會希望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品牌呢?

舉例來說,有些人會靠社群媒體經營,分享自己對工作、人生的看法,樹立自己的品牌定位。如果這是任職公司允許的,那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因為這是最快讓別人認知到你這個品牌獨特性的方法。

總之,別急著模仿別人。試著觀察別人,截取別人的一些優點,再依自己的人格特質,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你會是一個很有職場風格的人。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