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術為核心競爭力的產業,要是遇到下一個世代的技術衝擊時,可以如何應對呢?一項技術的生命週期,不是由新技術誕生的時刻產生,而是以市場擴散性決定。

新技術誕生,代表既有技術被淘汰?

這次個案的志同實業,使用的熱充填寶特瓶重36克,無菌充填技術則可以做到20克重,也就是說製作塑膠瓶的原料,就差了幾乎是一半的成本。在業界一般來說,只要成本差上個0.1元就會考慮換代工廠了,怎麼辦?

解析志同實業的應對方式,以下提供四個思考策略的關鍵點:

一、所有的技術,都有現況與優化後的狀態

很多時候基礎理論與Best Practice還是會有差異的,只是因為過去的環境沒有新技術的競爭,所以技術的優化也就暫停了,但是不代表沒有優化的空間。

所以,在短期內我們可以進行技術優化,減低新舊技術之間的差異性,避免大量的訂單消失。

二、新技術不表示是一種全面性的好

新技術再強,都會需要時間擴散,而新舊技術的適用情境與規格差異,其實也是隨著環境而改變,像是雖然熱充填技術成本高,但是透光率較低的瓶身與顏色,反而方便於國土廣大或是陽光照射充足的國家中使用,像是歐美、非洲中南美,都有強大的市場需求。

除了新技術的接受度之外,我們更可以思考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舊技術可能會有其優勢?每一種技術都會有「最佳銷售情境」,有些技術就是一種規格上的交換,強化了某處卻也可能忽略了某項特點。

這時候可以利用「新技術、舊技術優缺點」的表格分析,可以察覺到有時候我們太在意新技術的優點了,卻忘記這些新技術除了有新的優點之外.是否也有保留舊技術的優點呢?

三、技術的生命週期,是以市場適用性決定

像是有些技術的價值,是在已開發國家中才會產生市場吸引力,當一個新技術產生時,會不會馬上動搖既有技術所支撐的市場,倒是未必。

在真正配取代之前,其實除了時間上的間隔點外,更可能會有區域市場上的差異,就可以利用空間換取時間的方式,為自己的企業多爭取到更多營運資本。

四、營收動能應該如何再投資?

其實志同實業後期的技術優化已經跟上了無菌充填,已經讓新舊技術的差異,不會被消費者太明確的察覺,但是要是新技術是全面性的優於舊技術時,其實我們利用空間帶回來的資本,就要再投入新的研發策略中,幫企業建立起長久競爭力的技術基礎。

市場上難免會有競爭者,關鍵不是先進後進或是誰大谁小,而是我們是否可找到最佳的銷售情境與定位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