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e有個同事,做事勤謹負責人也隨和,就是有個「愛抱怨」的習慣。起初,Ellie也覺得沒什麼,抱怨乃人之常情。然而日子一久,總有人在旁邊絮絮叨叨地念個不停還是讓人受不了……Ellie問她為什麼喜歡抱怨?她只說:「我就是喜歡說而已啊,也沒有一定要怎樣。」

究竟,面對「愛抱怨」的人,該怎麼應對才恰當呢?

預防抱怨汙染,4招應對

1.溜之大吉

就像遇到高分貝噪音一樣,能閃則閃。若無法改變任何現狀,僅僅把時間浪費在聆聽慣性抱怨上,世界也不會因此變得更美好。

2.轉移焦點

要是溜不成、非得聽不可,盡力縮短時間也能減輕傷害。不妨引導對方將話題轉向正面、積極、有趣的事情。

3.回到現實

當家人抱怨東抱怨西,直接對抱怨者說,STOP!別再抱怨了,他很難聽進去,不如反問他,「為了改善狀況,你做了什麼?」直接突破盲點,拉他回到現實面,實際做出一些改善。

4.一起變好

萬一是家人、摯友這類對你而言滿重要的人,你不想置之不理的時候,那就花點時間跟他好好說明,抱怨是傷身體又傷運氣的壞習慣。鼓勵他,同時也鼓勵自己,從每天抱怨30次、20次、10次逐漸減少。抱怨時間從1小時縮短到半小時、幾分鐘,到最後草草30秒就能結束。

面對抱怨,你可以這樣說

1.轉移焦點:同事抱怨工作不順時,將話鋒一轉問他「午餐想吃什麼?」或是聊聊最近新開了什麼飲料店。

2.回到現實:家人摯友抱怨時,你可以反問,「那你做了什麼處理嗎?還是需要我幫忙處理?不如我們這樣這樣做。」這招很可能激怒對方,所以用的時候語氣要盡可能柔和。

3.一起變好:「抱怨沒有解決還是會一直不開心,不如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或者減少抱怨不要讓自己一直想吧!」

*本文參考整理自《再難搞的下屬都能帶!》(商周出版)、《簡單豐足》(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