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方】我可以理解選擇「成功率較高的選項」,並「嘗試一定次數後就會順利」。不過這樣一來,感覺「選擇」的壓力好大。

【答方】選擇的確讓人倍感壓力,甚至會因為選擇錯誤而失去自信。我認為自信是最大的動力來源。因此人活著,失去自信最可怕。只要有自信,失敗了還是能站起來;失去自信,就不一定了。人失去財富也能不屈不撓,但失去自信就會一蹶不振。

我閱讀巴瑞.史瓦茲(Barry Schwartz)的著作《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The Paradox of Choice : Why More is Less)時發現,原來「試圖做出最佳選擇」的心情裡潛藏著陷阱。

「選擇」與「自信」的因果關係

【問方】陷阱?什麼意思?

【答方】現在人們——尤其是年輕人——會透過網路收集龐大的資訊,並試圖做出最佳選擇。結果,反而常因為選項過多而「延後選擇」。此時,人們的潛意識會接收到「這次我無法選擇」的訊息。時間久了,就會因為無法選擇而失去自信。

【問方】既然有可能因為無法選擇而失去自信,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迅速決定,而不是為了正確與否而躊躇不前?

【答方】對,盡可能迅速決定比較好。選擇時,比起正確與否,速度更重要。即使無法確認正確與否,也要迅速決定。一旦發現錯了,再迅速修正就好。

家父很少教授我經商的訣竅,但我記得他講過這麼一句話:「總之先試試看再說,失敗時要記得壯士斷腕。如果擺著不管,損失只會擴大。只要懂得停損,無論挑戰什麼都可以。」他之所以堅持「迅速決策、迅速行動」是為了避免失去自信。執著於收集與分析資訊,很容易因為無法選擇而失去自信。

因此請各位掌握兩個重點:

1.不要過度增加選項。

2.一定要避免因為無法選擇而失去自信。

沒有100%成功的選項

【問方】聽到選擇決定一切、結果9成取決於選擇,我會忍不住擔心:一開始選擇錯誤,會不會無法收拾?自己過去的選擇是否正確?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答方】選擇時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追求100%正確。因為這世上沒有100%成功的選項。那麼要怎麼做呢?「選擇成功率較高的選項」 、「增加嘗試與調整的次數」。

由知名行為心理學者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2002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與阿摩司.特沃斯基(Amos Nathan Tversky)提出的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是行動經濟學具代表性的理論之一。

【問方】展望理論的重點是「比起相同程度的獲利,相同程度的虧損對人們的影響更大」是嗎?

【答方】沒錯。比起「可以獲利」,人們更希望「不要虧損」。因此人們會忍不住追求100%零虧損,但100%零虧損的產業只有詐騙吧(笑)?過度迴避虧損的風險,結果也不一定盡如人願。因此各位不妨以「失敗為成功之母」為目標,持續挑戰並持續調整。我的想法是——即使成功率只有10%,表示「挑戰10次會成功1次」,那我至少要嘗試10次。我嘗試10次,說不定第2、第3次,甚至第1次就成功了。

我曾訪問過《富爸爸,窮爸爸》系列書籍的作者羅勃特.T.清崎,他說:「我們不買公開上市的股票,只投資尚未上市的企業。」儘管投資1百間尚未上市的企業,說不定只有1間獲利。然而如果金額是本金的1千倍,那麼即使有99間虧損,結果仍是獲利。也就是說,有虧損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獲利才能超越虧損。

各位有聽過法國的『LVMH集團』(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Moët Hennessy-Louis Vuitton Group)嗎?那個集團旗下有75個(2019年8月資訊)世界知名的高級品牌。像是酩悅香檳(Moët & Chandon)、庫克香檳(Krug)、凱歌香檳(Veuve Clicquot)、軒尼詩(Hennessy)、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羅威(LOEWE)、芬迪(FENDI)、思琳(CÉLINE)、克麗絲汀. 迪奧(DIOR)、紀梵希(GIVENCHY)、凱卓(KENZO)、尚美(CHAUMET)、寶格麗(BVLGARI)、泰格豪雅(TAG Heuer)、真力時(ZENITH)等。

【問方】天啊! 那不是幾乎包辦了百貨公司裡所有品牌嗎?

【答方】沒錯,不管各位購買哪個品牌的商品,錢都會流進LVMH集團的口袋。

LVMH集團的CEO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的想法是——不是每個品牌都能獲利,流行也是一陣一陣。既然如此,只要我擁有很多品牌就不需要擔心哪個品牌獲利、哪個品牌虧損了。他深切明白「如果沒有100%零虧損的選項,就要為自己準備許多成功率較高的選項」這個道理。

此外,我在閱讀「黑貓宅急便之父」小倉昌男的著作《小倉昌男經濟學》時,也覺得「這個人好強啊!」因為他相信「即使一開始帳面上是赤字,只要我們掌握每台貨車的成本、每天運送多少貨物才能回本,一定可以在4、5年內轉虧為盈。」

【問方】意思是,他早就知道會虧損4、5年?

【答方】對。換做是一般人,如果知道會虧損4、5年,一定不會這樣做吧?各位覺得「鼓起勇氣做別人不敢做的事」,結果會是如何?這麼做可以創造形成獨占狀態的藍海,因為沒有其他競爭對手。

書籍簡介

一流的人,都懂得如何做選擇:精準選出「成功率較高的選項」
「人生の勝率」の高め方 成功を約束する「選択」のレッスン

作者: 土井英司

譯者: 賴庭筠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18

作者簡介

土井英司 Eiji Doi

  1974年生,Elies book consulting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日報《商業書馬拉松》總編輯。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曾任職於日經Home出版社(現為日經BP社),2000年參與日本亞馬遜創辦計畫。眼光精準,能挑選暢銷的作品與作者,以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稱為亞馬遜的王牌採購。2001年獲得日本亞馬遜的Company Award。之後自行創業,為多名作家經營品牌、打響名號,2011年打造在日本銷量158萬本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此書已經有英文、義大利文等四十一種語言的翻譯版,美國版更是獲《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專文介紹的暢銷書。2015年三月,此書同時登上美國與義大利亞馬遜的暢銷榜第一名,在全球掀起熱潮,總銷量達到625萬冊。

  擅長製作商管書,除了《小資族存錢術》系列暢銷逾100萬冊,《年收入一億圓的思維》等眾多商管書均登上年度商管暢銷榜前10名。另有《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經營教科書》、《挑選投資信託最該知道的事》、《專業上班族》、《焦點閱讀》、《笨蛋也能年收千萬》、《你講話太輕浮!》、《日本富人是全球最笨》、《錄取率九成的學習法》等實用書與商業書,也接連成為暢銷書。土井英司本身所著《成為傳奇員工!》等書,也是銷量突破十萬冊的暢銷書。

譯者簡介

賴庭筠

  政大日文系畢業,現為日文系助教,熱愛翻譯、撰稿等文字工作。堅信「人生在世,開心才是正途」。持續累積相關經驗,期望在不遠的將來突破百本譯作,並展開全新的嘗試。部落格:hanayusuke.blogspot.tw/

核稿編輯:李頤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