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容易把理想的同事簡化,比如把他們與對方是不是一個「好人」、性格好不好連結起來。其實,理想的同事與二者並無必然、因果聯繫。

在韓劇《機智醫生生活》裡,劇中的5個主角,處事風格、性格、對待同事/下屬/客戶的方式完全不同,有人「冷」、有人暖、有人「木訥」、有人「兇猛」,但5個人都是同事、領導者和病人(客戶)公認的好同事、好醫生。每位職場人所在的行業、行事風格、打交道的對象有所不同,但「理想的同事」是有共性的。

首先,在追逐利益這件事上他們與同事榮辱與共

蔡頌和作為神經外科醫生,她幫助享譽全球的小提琴演奏家成功完成了腦瘤手術,德國的媒體想採訪她。她沒有著急答應,而是先問了也參與這台手術的下屬——住院醫生是否有空,下屬不知道採訪的事,就說那個時間剛好要工作。

於是蔡頌和私下拒絕了採訪,下屬得知後震驚不已,要知道這可是揚名世界的好機會啊。但蔡頌和拒絕的理由很簡單:大家一起辛苦奮鬥得來的成果,要採訪就一起接受,絕不獨享果實。

其次,理想的同事對下屬/後輩/新來的同儕,
看上去也許嚴苛,但實則會誠心提供幫助

金雋婠作為胸外科的醫生,平時毒舌冷面,時常板著一張臉對自己的同儕、下屬。但經常被他罵和嫌棄的下屬,出了醫療事故要接受懲罰時,是他幫助其脫困;就連新來的本科實習生,和他「級別」相差甚遠,他也會竭盡所能在百忙中抽空幫助其提升能力。每次見面都會提問一個問題,把對方問得一臉尷尬,然後告知實習生,記得下次見面告訴我。

方式很冷,但用心良苦。

另外,理想的同事會以客戶需求為主

正因為有了這個信念,所以他們不屑於和同事耍心機、玩宮鬥,而是把精力都放在實現目標上。

劇中的楊碩亨是個木訥兼有社交恐懼的婦產科醫生,他的社交恐懼嚴重到什麼程度呢?本來想搭乘電梯,看到有同事在裡面,假裝接電話走了,改坐貨梯,只為了避開同事。但這不妨礙他是同事們公認的好醫生。因為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客戶——病患身上。

有位孕婦好不容易懷孕成功,卻在懷孕20周時面臨流產的危險。前面一位醫生下的診斷是流產——一方面為了孕婦安全著想,另一方面嬰兒狀況也不好,很難保胎到可以生產的月份,嬰兒即使出生存活的幾率也很低。

但這位孕婦做了3次試管嬰兒才懷孕成功,實在不想輕易放棄胎兒。所以就請求換醫生,讓楊碩亨替自己保胎。中途接手同儕轉診的病人,這是很忌諱的。輕則影響同事關係、重則影響同事的名譽,而且這位孕婦順利生產的概率很低。可以說,楊碩亨接受絕對吃力不討好。

但他還是接手了,因為他工作恪守的原則就是:讓產婦和嬰兒都安全。會不會影響同事關係、別人怎麼看他和這條「客戶第一」的原則都不可一併而論。當同事們看到了什麼叫竭盡所能做好本職工作、客戶第一時,你是什麼樣的人大家也自然心知肚明。

這5位醫生讓我們知道,不是謙遜、溫柔、熱情的人才有成為理想同事的潛質,這樣的人也可能是笑面虎、八面玲瓏的老好人。職場上千人千面,不要看外表和那些表面工夫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

如果能遇到這樣的同事,是我們的榮幸;如果遇不到,自己努力變成這樣的職場人,也是送給自己和他人的一筆財富。那麼,如何成為他人心中的「理想的同事」呢?

首先,業績好是前提

人好、性格好、但業務不行,同事最多也就送個「老好人」評價,不會看作是理想的同事;而且一旦因為業績不好,拖了後腿,「老好人」這張牌也沒用。畢竟,職場首先是利益交換的場所,不是比慈善心的地方。

其次,對利益有正確認識

有「農業重金屬」之稱的鳳凰傳奇(編按:中國歌唱團體)出道已經近20年了,至今沒有解散確實是一個傳奇。而兩位成員玲花和曾毅能長久合作下去的原因就和公正的利益分攤有關——二人一直五五分賬。

很多人感覺玲花在組合裡付出比較多,曾毅只是一個陪襯,這樣劃分利潤並不公平。對此玲花曾做出過回應:鳳凰傳奇是一個組合,是一個整體,兩人缺一不可,沒有曾毅,就沒有鳳凰傳奇;而且曾毅很有才華,兩人創作的歌曲大部分都是曾毅獨自完成製作的,並沒有大家認為的那麼不公平。

很多人認為利益就是錙銖必較、你爭我奪、踩著同儕的肩膀往上爬,因為老闆畫的餅就那麼大,僧多粥少、一山難容二虎都是現實。但抱著這樣的態度很難與同事建立持久的合作關係。「有錢一起賺」才能為利益再生打下基礎。而那些總想著獨佔利益的人,最終會被利益拖累成一無所有的孤家寡人。這是同級同事之間的分餅原則。

對於上下級、前輩和後輩之間,比較好的利益劃分原則就是歐美職場的mentorship。在歐美職場,初入職場的小白一無所知,一般老闆會給你分配一個比較資深的同事帶新人,是為mentor and mentee,mentor有責任去解答mentee的各種問題,有責任去幫助mentee提高業務水準,這對mentor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績效考評指標。

這麼費時費力,mentor有什麼好處呢?一般來說mentorship是考察一個人領導力的重要指標。他展示了你如何把一個職場小白培養成你的接班人,或者是成為更好的人,對mentor來說這是展現自己領導力、為升職增加砝碼的好機會。對於mentee來說,一個好的mentor可以成為你職場前進的絕佳助力。因此這種關係對於雙方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mentorship這種文化使得大家在一個圈子裡互相幫助、互相支持、有所傳承、利益共用,促成了職場上的良性運轉。只要把握住這兩點,個人是什麼性格、工作是什麼風格都不重要,日久見人心,你終會成為他人心中的理想同事。

*本文授權轉載自「獵聘」,原文:什么是理想的同事?这部剧写绝了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