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我後續會再多留意這個狀況,不好意思這次造成妳的麻煩了。」Alice剛和下屬阿寬討論完近期的工作失誤,在結尾時阿寬明明很客氣地說了這些話,但Alice卻覺得聽起來怪怪的,有點對應不上的感覺……

阿寬說著這些抱歉的話語時,表情卻是「面帶笑容」、雙腳站開,原來問題出在阿寬的肢體語言。真心感到抱歉,卻因為肢體語言而讓溝通打折就太可惜了!該怎麼改善呢?

最容易得罪人的肢體語言,先避一避

一、站姿、手勢都影響觀感

雙腳邁開、或是站「三七步」的動作,會佔據非常大的空間,所以一不小心就容易讓對方產生威脅感。同時「三七步」的站姿也會導致身體側一邊,給人不尊重的感覺。

其次,雙手抱胸或是單手下垂、另一隻手抓住手肘,都會給人「有所防衛、怯懦」的感覺,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

二、手指動作洩漏你的心

有些人在思考或對話時,手指閒不下來會想些動作,例如玩筆、橡皮筋或折關節等等,會傳達「我很緊張,別反駁我」的意涵。然而這些動作可能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反而更不重視你正在講的話。

頻頻用手指敲擊桌面,無意識的妨礙說話者繼續說下去,也代表他沒有耐心繼續聽、希望趕快結束這場會議。

三、表情話語不一致,聽眾好混亂

根據《正面迎擊的力量》所說,臉部表情和說的訊息內容必須一致。不一致的話,人會優先相信臉部表情帶來的訊息。你一定經歷過服務人員笑笑地說出拒絕,或是這是規定之類無法解決你問題的話。

雖然面帶笑容是服務業的要求,但邊笑邊說出讓人生氣的話,只會混淆聽眾:讓人以為其實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只不過你怕麻煩而已的感覺。雖然大多數情況,服務人員真的也無法做什麼,但誤會卻常常在不知不覺間發生。

你可以這樣做

如果想要呈現「有禮貌又有自信」的樣子,將兩腳保持平行,彼此距離約10~15公分。下巴微抬,但不要用鼻孔看對方。

手自然垂放於身側兩旁。此時肩膀放鬆,身體前面是開放的,沒有遮掩,也沒有任何阻隔,這代表一個人對自己、對對方、對環境的舒適感與強大的自信心,是最平等、令人如沐春風而放鬆自在的擺法。

坐姿時,手可以自然擺放在桌面上就好,也要盡量避免自己無意識的習癖影響溝通效果。在說話時則可以適度運用肢體語言,輔助自己說話的內容,但動作也不宜誇張過大以免分散聽眾注意力。

面部表情也須配合當下所說的話做出適當的調整,例如抱歉時斂起笑容會是更好的選擇,恭喜他人時面帶笑容(是牽動肌肉的笑,而不是皮笑肉不笑)會讓人感覺更真誠。

*本文參考整理自:《正面迎擊的力量》(天下文化)、《破謊力》(今周刊)、好形象卿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