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商業世界第一個錯誤的認知,就是要靠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但實際上既然問題是自己來到我們面前,就不會在乎你到底是否具備解決的能力與經驗。

所以當你的知識與經驗不足時,要怎麼辦呢?其實很簡單,既然問題不在乎你懂不懂它,當然也管不著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不是你自己提出來的。

JINS台灣總經理及日本控股公司執行董事邱明琪的故事,就很值得我們觀察與學習。這篇文章的推薦度100。

只有專業 無法解決企業長久的問題

這邊我想要分享幾個觀念給大家,商業世界要的是「問題的解決方案」,不一定要是「你的」解決方案。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都能創造商業價值,很多人被「自己」這兩個字框住,太在意自己,卻沒有思考如何槓桿出超乎本身價值的能力。

你應該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說真的那些糾纏一家企業已久的問題,往往也不是專業問題。專業是基礎,但是無法解決問題,這是人的天性也是知識的詛咒,越專業越容易被綑綁,要解決問題,反而是跳脫出既有框架的策略與營運思維。

所以如何提問就是一個關鍵的技巧了,我們要從被提問者的角度來思考,哪些問了你就出局了。舉個例子,像是大哉問:「為什麼我們這一季的營收會不好啊?」這答案就大到讓人不想回答,而且讓人覺得你在提問之前毫無準備。

你應該要這樣問:

為什麼過去海外營收都很漂亮,這次A公司怎麼不和我們續約了?我也知道其他公司也很慘,這真的很奇怪。

這個問句,其實包含了很多技巧:

一、將關鍵問題,拆解成多個小問題

這可以提升回答的效率,例如,我們把問題限縮在與過去的差異是什麼?不續約可能只是這一季營收不好的其中一個原因,越具體的問題越好,而具體的定義就是有一個明確的回答者,像是海外營收,應該會落到某一個成員身上,否則沒人回答的提問,只是帶來一場尷尬。

二、不要讓問句變成質疑與究責,給對方台階

這問句最關鍵的幾個字其實是「過去___營收都很漂亮」,讓被提問者感到你是有看到他們過去的付出,這一條線就很清楚地畫出你和他們站在同一側。

同時「我也知道其他公司也很慘」更是關鍵的一句話,因為這是幫助被提問者找出一個名正言順的台階下,因為這些話要是他們自己說出來,就沒意義了,只會變成一個推託之詞。

三、提問是一起探尋答案

「這真的很奇怪」其實就是一個關鍵,因為說明了你也不懂,甚至在等待與期待他的解答,而不是驗證他的解答。

很多時候究責的態度,只能得到逃避的答案,這是人性,我們不要考驗人性。因為我們真正要的也只是解決方案,而不是究責。

四、階段式的讚美與好奇

其實就跟聊天一樣,提問也是有問有答,要是你的回應不好,這樣一問一答的節奏就會中斷。

這時候我會建議可以針對每次對方回答,做一些良性的回應,像是充滿好奇的問:「真的嗎?有點誇張」、或是鼓勵式的回應:「我覺得你抓到重點了」、「我覺得你當時的決定是對的」或是「我覺得這個觀點很有意思」,都可以增加繼續回答的意願,幫助你得到更完整的情報與現況,讓對方能好好思考與分享答案。

工具包》4個思考點 練習提問力
整理:孫治華(圖表製作者:林舫如)

我都會建議大家在每次的提問後,慢慢地去分析自己的提問技巧,運用以上表格,可以從這四點建構起不錯的提問思維,與規劃口語的提問方式。

提問力能幫我們降低回答者的心理壓力,也只有解除了回答者的內在壓力,我們才會獲得比較真實的答案。

現在瞭解了嗎?記住,提問想得到答案,就要先獲得對方的信任。而精準提問、提供台階、一同探尋與鼓勵引導這些說法,你都準備好了嗎?下次你可以試著思考一下,自己是否也能有這樣的提問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