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有不少線上教育產業職場人都表示職業發展受到影響:不是被裁員,就是被降薪,明明說好的上半年升職加薪,一紙政令下來全泡湯了。

拋開客觀原因不說,在職場摸爬滾打努力工作,無非是求一個升職加薪,但是一個職位做到3、5年,甚至5年以上還沒有升職,對職場人而言就是一種非常大的挫敗。我身邊有不少職場人表示,30歲的職場人,前怕年富力強的主管把持著重要職位上不去,後怕如狼似虎的下屬隨時取代自己,更要命的是轉眼間職場「中層危機」如期而至。

職場「中層危機」

職場「中層危機」,指職場發展到包括總監、部門經理等中間管理職層後,職位穩定卻有無法突破的瓶頸,長時間升不上去,陷入職場瓶頸期的尷尬局面。


以前我和很多人一樣,以前也覺得職場中層危機離我估計還有十萬八千里,怎麼著也不會輪到我吧?後來才發現,危機如影隨形,只不過有人懂得提前規劃,而有人總是仗著自己年輕拿最值錢的年紀做籌碼,結果當然是有人青雲直上,有人永遠在職場的泥潭潦草混日。

有時候,導致我們不能晉升的,不僅僅是選擇,更多的是也有可能是思維。

什麼樣的職場人,最難晉升?

①公司中高層管理者

有句話說的好,最危險的地方往往最安全,反之亦然,最安全的地方往往也最危險。中高層管理者,看起來是最安全的一批人:事業有所成就、家庭和諧美滿,大事和主管一起商量,小事甩給小弟們去幹。正是這樣的安全,造就他們的危險領域不斷擴大。

一方面由於年齡增長、顧及家庭,在工作中的拼勁及激情已大不如前,更不要說和那群單身愛熬夜的年輕人拼了。另一方面卻還在囿於之前的陳舊經驗,能力和前幾年比,沒有多少提升;更要命的是,多年混跡職場,也學會了推諉、甩鍋。遇到問題,不想著解決問題,而是不要影響自己的職位和薪水。

這樣的高層主管,看似風光無限,如果沒有穩固的職場資源或過硬的技術加持,甚至沒有一兩樣傍身的關係,遲早會被優於自己的年輕人替代,更不要奢望能夠晉升了。

②長時間從事基層職位工作

曾經就看過一個求職平台有人留言:「為什麼這麼簡單的職位,都沒有人要我?」我看了一下發文者的詳細描述,求職者已經35歲了,工作10餘年,一直是基礎行政工作。比如影印掃描、收發快遞、支付水電費等。想換工作,履歷也是投這類基礎職位。職位的要求很簡單,應屆生或1-2年工作經驗,薪資也不高。

誠如她所言,雖然一直在強調自己的工作年限,卻沒有突出自己的關鍵性成果或成功案例,如此一來,自然就沒什麼含金量可言了。既然如此,35歲還在做基礎行政工作,本身是不是就是一種缺乏職業規劃的表現?

合適的求職者,工作年限應該和職位職稱、工作能力、工作薪酬相匹配,有時候甚至還要與你的業績績效相掛鉤。要不然即便是你工作10年又如何?人資要的是一個性價比高且合適的最佳人選,而不是10年重複做基礎職位工作的人。

③從事基礎體力勞動職位

以前在一家公關公司任職新媒體營運的時候,因為公司公關部經常會承接一些地產開盤、店面開張活動,為此公關部招了很多年輕人做活動執行,說白了,主要就是去現場佈置場地和搬運物件。

有一次和一位同事閒聊,才知道他已經在公司做了3年的活動執行了,和其他小伙子相比,35歲的他顯然體力、精力都跟不上了,我問他為什麼不換一份腦力勞動的工作,這樣讓身體也好受點。他給我的回答是:「你看我現在這樣,要嘛降低工資,做相對輕鬆的工作。要嘛就是繼續在這裡賣苦力,其他的門路我也不會。」

在未來,分工越來越精細化,部分職位甚至會進入智能化改造,我不知道這些純靠體力維持生計的職場人該何去何從。

但他們今天的職場故事,足以給我們一個深刻的警醒:要嘛做職場最值錢的人,要嘛做職場最不可替代的人。這兩類職場人,即便短時間內不被晉升,未來的職場發展前途,也不可估量。

辛苦工作多年,為什麼晉升遙遙無期?

我曾經做過很長一段時間的人資,在招人面試的過程中,也曾從旁觀察了很多面試的職場晉升之路。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在這條路上走得非常艱辛,甚至可以用一句扎心的話形容:辛苦工作多年,為什麼晉升遙遙無期?

為此,我整理了以下3點內容,以供大家參考:

①只談資歷,而無成績

不得不說,職場上很多人喜歡論資排輩。當然,老員工願意炫耀下自己和老闆的關係,在新員工面前吹吹牛倒也沒什麼,但是自己什麼事都不做,可能就有點不行了。

作為阿里巴巴最早一批員工,甚至可以躋身「十八羅漢」之一的彭蕾,應該可以說是和馬雲一起打江山的得力幹將了,但她在阿里最有名的一句話卻是:「無論馬雲的決定是什麼,我的任務都只有一個——幫助這個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

「幫助這個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其實就是交付成果、達成決策目的的過程。哪怕這個決定未必是你所認同的、甚至是錯謬,作為執行者,必須深刻領會主管者的真實動機和決策意圖,在職權範圍內及時提出合理建議,讓執行的過程向好的方向轉化。

從阿里巴巴集團市場部和服務部副總裁、人資長、螞蟻金融服務集團董事長,現任阿里巴巴資深副總裁,可以見得彭蕾一直在踐行她的承諾和言論。

躺在功勞簿上睡覺吹牛。那種事情恐怕,你的老闆都不敢想,更不要說你了。

②只談工作,而無思考

以前經常聽到有人說自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是現在的職場都是結果導向。說白了,你不能在相同的時間內產生等值的價值,吃了再大的苦勞也無濟於事。

職場最忌諱的就是「只談工作,而無思考」,那樣的過程最多是重複著往日的工作,壓根沒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上文中提到了那位35歲的求職者,後來有人在她的貼文下面寫:如果你從基礎行政這個職位,一步步升到資深專員、行政主管、行政經理,甚至有更高的職位。從影印掃描,到文件管理歸檔,到編寫流程制度文件,到節約辦公成本,推行無紙化辦公。從小的辦公室活動,到部門活動,到公司活動,再到集團活動,都有親自負責組織過。在這個過程中,去提煉你的職場核心競爭力,整理出你的成功案例,這比你一味強調10年工作經驗,是不是更有說服力?

③只看現在,而無未來

很多職場人確實擁有很好的資源,甚至可以說拿著一手好牌,最後卻黯然離場。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得不說的是,有時候多為將來考慮,並不是什麼壞事。

一方面,技術進步在加速,人類改變世界的能力愈發強大,越來越多的舊產業被顛覆,無人駕駛、5G、人工智慧這些以前只在電影裡出現的技術,在現實中越來越普遍。

很多職場人太過於貪圖所謂的「穩定」,享受了太多安逸,既不學習,也不成長,喪失了銳意進取的精神,每天滿足於錢不多、事少、離家近的安逸生活,忽略了這份工作潛藏的危機。最舒服的時候,自然也就是危機到來的時候。那些只看現在的職場人,最後無疑會為自己當年偷下的懶付出代價。

做好這3點,晉升才和你有緣

①及早定位,完成轉型

如果還有機會,我可能會和當年公關部的同事說下面這句話:年輕時,不要過度透支身體,保證健康才是第一位。否則賺的錢還不夠看病的,就得不償失了。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倒不是說體力勞動就低人一等,而是更多的時候,如果我們有更好的上升空間和機會,為什麼不努力爭取一次?

愛迪達執行長羅思德(Kasper Rorsted)說的:「我們只關注消費者,那麼不光Nike、Anta是我們的競爭者,Uniqlo或者其他品牌也是我們競爭者,因為消費者買了他們的產品一樣不會再買我們的產品。」很多時候,如果侷限在一個角落,人的視野和認知都會被侷限,盡量用業餘時間,結合自己的情況,學習新的內容,多向外界尋找機會儘早轉型。

②做好規劃,規避風險

達利歐曾經在《原則》中為職場人提出3個經典問題:你想要什麼?事實是什麼?如何行動?

這年頭很多人常喊「職業規劃」,但是能做到的寥寥無幾。確定好自己的方向,關注相關領域資訊,學習新的能力。我們之所以會感覺迷茫,是因為在職場發展的洪流裡,很多人往往沒有做好職業規劃,喪失了「自我」這個錨點,忘記了自己「要什麼、有什麼、該做什麼」。與其把命運交給他人主宰,為什麼不去早做準備自己操盤?

③向上管理,多維發展

一個成熟的職場人的表現之一,所以敢於對未知的領域有所探索。嘗試承擔更大的責任,挑戰更難的工作,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讓自己的工作年限,和職位、工作能力、薪酬相匹配。這不是一句空話,而更多是在考驗一個職場人的能力和勇氣。

同樣的起跑線,有人工作10年,最起碼是某個領域的總監,如果你不是經理,好歹是個主管吧?既然如此,為什麼不進行深入的交流分析,梳理過往的工作經驗,挖掘亮點,匹配市場行情,系統輸出你的優勢和亮點呢?最怕的就是一邊抱怨世道不公,一邊手上身上絲毫不動。

不放棄每一件值得做好的小事,也不錯過每一個值得學習的機會。如何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職場之路走的更遠更好,或許是一個值得我們終生思考的問題。

寫在最後

有人一生為了躲避不確定性走盡彎路,也有人一生都在不斷與不確定性共舞。而這樣的兩相比對之中,暗藏著一個悖論:當你不斷去尋求秩序的時候,你得到的不過是表面的秩序。這就像,最可怕的不是35歲沒有做到管理職位,而是一個人的思維永遠停留在一線職位。最安全的地方往往最危險,最危險的地方往往也最安全。

也希望你在擁抱生命的波動與不確定性的時候,真正做到把握人生秩序、掌控未來全局。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35歲沒有做到管理崗位,我還有希望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