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小李跟我說了個被主管出賣的鬼故事。小李的主管「雙面君」是個標準的雙面人。那天,「雙面君」帶領的業務部門報表數據誤植,使會計核帳出現問題,最終延誤支付廠商貨款,於是大老闆親自查核並讓「雙面君」在內的部門數十人到他辦公室報告。

結果,「雙面君」當眾將報表的錯誤推給當天請假的小李,還說小李交件日急著請假沒有仔細檢查,才會導致帳目錯誤,後續會讓小李提專案檢討報告,還請大老闆包容下屬的錯誤。然而事情真相是:該帳目上的錯誤數據其實是「雙面君」自己誤植,報告送出前小李還有再三提醒主管修正。

主管「雙面君」言行不一的行為不只一件,像是假造傳老闆的指示,誤導部門同仁做事方向;私下與同事交流,擇有利自身的言論二邊傳話,讓部門或同事間資訊不一致等,諸如這類事蹟引發公司不少風波。

「向上管理」的關鍵在於提供價值

多數商管書就上司與下屬合作發生矛盾,多半會建議下屬要主動「向上管理」直屬主管,作法包括站在主管的立場思考、提供主管決策所需資訊、專業知識與人脈等,在合作關係建立過程創造出良性互動,並適度的引導主管往你期待的決策方向前進。

總之,「向上管理」的關鍵在於下屬主動提供價值,以第一時間掌握上下合作關係的主導權。然而在組織的保護下,一時半刻找不到方法能反制像「雙面君」這樣言行不一致的主管?如果你也曾因主管不一致的言論而備感挫敗,本篇文章將教你4招自保。

面對有害主管的自保四招:觀察、紀錄、結盟及隔離。

江湖在走,我們很難保證自己未來不會像小李遇見「雙面君」,面對這類無法透過提供價值向上管理的(有毒)討厭主管——處事利己至上,盡可能爭功逶過,讀者可參考大型組織出身的職場專家蘆屋廣太在《職場上,你需要搞點政治》建議,保護自己安全下庄。

第一招:觀察,找出主管言行不一的情境

以開頭故事為例,「雙面君」不擅長應對權威人士的指責與衝突。像這類第一時間迴避衝突的人,只要是會引發衝突場合或人事,大多數會以「偏安」做為最高處理原則,像是息事寧人或逃避決策等;有些小聰明的人,更會善用質疑方與己方資訊落差,選對自己最有利的說法圓場,推卸責任給不在場或職位較低者。

而這樣見人說人話的習慣,也使「雙面君」的言論於細節處充滿破綻禁不起查證。因此有這類的主管的下屬,首要的自保方式便是留意那些容易引發有害主管言行不一致的衝突情境,對主管在情境下轉述內容或上級指示抱持懷疑,避免無條件接收執行,以避免暗害。

第二招:留存紀錄,保存證據

既然雙面主管容易事情挑著說,甚至不惜說謊保護自己,那下屬盡可能不要與該主管二人單獨談話,選擇在多人會議談論業務,可以約小型會議或是拉第三者共同討論;假如,事情涉及機密或不允許多人會談,仍必須二人單獨對談,一定要以書面詳細紀錄對話內容做為佐證,必要時將相關紀錄用信件或公開方式展示給上下級的利害關係人,盡可能保持訊息透明化,留存紀錄以自保,也能為下一招「結盟」做預備。

第三招:職場結盟,確保正確訊息暢通

身為下屬除按上面招數被動保存溝通證據外,也應該主動在公司內外建立廣泛的同盟關係,打造情報網。舉例來說,小李如果在會計部門有同盟,興許窗口就能盡早通知他修正資料;又或者能跟老闆藉秘書成為同盟互相照應,被出賣的當下就能協助澄清或探知老闆對事件的看法是謹慎以待或是單純口頭訓誡而已。

藉著定期公開有價值的資訊與同盟互助互惠的習慣,一旦發現雙面主管交辦業務有其矛盾處,像結果僅對問題主管有利,或不符合老闆一貫決策的風格,保持警覺與盟友核對,都能有利降低言行不一致的主管帶來的職場風險。職場同盟非一朝一夕生成,但若你能持續在工作創造價值及利他,相信好隊友會源源不決的千里來相會。

第四招:回歸初衷,調適心情

綜合我曾聽聞的職場鬼故事,多數走到上下交惡、同事猜忌常肇因於彼此信任度極低,每次互動都有人感覺被佔便宜,長久沉浸在這樣不健康職場,工作者容易心態偏差,引發受害者情結,此時,除考慮離職外,建議當事人應盡早回歸工作的初衷,好好上班,賺取薪資,平安下庄就好,將自己適時隔離是非之外,等羽翼豐滿再考慮是否重涉足職場政治。

江湖在走,總要來點心機

俗話說:江湖在走,哪有不挨刀,期待著我不犯人,所以人不犯我,其實是世間的理想狀態。職場充滿人事利害,自然是江湖走跳的重點,人若無事冒犯你,不要輕易做了軟柿子,擅用觀察力及政治力自保,避免讓自己成為職場生態鏈最後一隻待宰的綿羊。慎之。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