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江老師,想請問您今天有沒有空?我想過去拜訪。」「今天沒空呢!最近比較忙,哪天有空我再打電話給你好嗎?」雖然是以均主動約江老師見面,但實際上滿被動的,沒有辦法預估何時可以見到江老師。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呢?

1.提前預約

現代人都很忙碌,如果想拜訪某人,特別是專家、主管,提前預約是必要的。在預約時,也可以一併說明拜訪的理由,讓對方可以估算大概的時間,確定時間上是否安排得宜。

若非緊急,盡量不要約當週。讓雙方都更有餘裕,對方也有充足的時間準備。

2.時間、地點要有限度的彈性

約定時間時,既要自己主動確定,但也需要給對方選擇。簡單來說,就是要善用封閉式提問。可以提供時間段「上午」、「下午」,供對方選擇。此外,切忌只提供一個時間給對方,最好是提供2~3個你方便的選項。

地點選擇上,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例如上班日的中午可以選擇約在對方辦公室附近。若有強烈建議的時間地點,在提出時也可以一併說明理由。這樣都可以大大增加對方赴約的機會。

3.一開始約定得越具體越好

為了避免誤會,約定的時間、地點越具體越好。例如,晚上8點多就直接說晚上8點15分會更好;又或者約校門口的咖啡廳,可以直接說約在校門口捷運站旁邊那家星巴克。

4.不要一副隨時待命的樣子

即便你真的迫切希望見到對方,同時行程表上也暫時沒有太多安排,的確時間上「隨時都可以」。也不要說「看你方便,我隨時都可以。」

一來,若一開始說了「隨時都可以」,後續卻又因故需要改時間,可能會給人你對於時間規劃安排隨便的印象。再者,因為範圍太發散,反而容易讓對方不知道該約什麼時間比較恰當,因此自己主動提供幾個選項,是最好的做法。

你可以這麼說

邀約別人時:「下週一、二下午有空嗎?上次一起訂的東西來了,想拿給你順便過去拜訪。」

約定時間、地點:「週二下午你幾點比較方便?看是我到辦公室找你,或是其他地方合適?」

如果你有建議,可以說一個理由:「週二晚上7點,在你公司樓下那間火鍋店好嗎?這樣你下班比較不趕。」

*本文參考整理自《怪物新人必修的職場說話課》(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