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發生在作家永松茂久老師的百萬暢銷書慶祝派對上。

那天我行程滿檔,但還是希望能出席,所以費了很大功夫在調整行程。到了活動前幾天,我還是很難擠出時間,不過可喜的是,最後我還是出席了15分鐘,盡可能的露面。

當天不愧是永松老師的場子,到場來賓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有幾位我見過很多次面,所以向他們打了招呼,其中有一位來賓是本田健老師。2019年他用英文寫的商業書在美國出版,是日本商業書籍的頭號人物。


說來不好意思,我因為當天前後行程緣故,因此穿了較休閒的服裝到場,本田老師問我:
「岡崎,你怎麼穿得這麼休閒?」

「其實是因為我前後還有其他行程,而且時間都排不開,所以今天只能參加十五分鐘,不好意思穿得這麼休閒。」

對我來說,相較於盛裝打扮出席,反而是盡可能露個臉表達祝賀比較重要。大致打完招呼後,我因為要趕下一個行程,所以先行離開了。

由於大家都是難得才碰到面,於是我寄了封感謝信給所有人,後來得到本田老師的回信:「今天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岡崎你專程趕來,只是為了能出席15分鐘,真的是很了不起呢!」

看到信我也嚇了一跳,因為我完全沒想到對方會回信,而且竟然還說那短短的幾分鐘交談時間,是他今天最感動的地方,這讓我更加決定要成為本田老師的鐵粉了。

用名字稱呼對方提升親近感

有人望者一定會用名字稱呼對方,這樣可提升親近感,對方也會很開心你記得他。對一個有人望、且善於和許多人交流的人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近年來默背能力不太受到重視,但要記住名字肯定要靠默背。順帶一提,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也說默背能力是必要的技能。聽說田中角榮忘記對方的姓名時會這樣問:

「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高橋。」

「笨蛋!我知道你姓高橋,我是問名字。」

回歸正題,用名字稱呼對方時,希望大家能注意一個重點:如果人很多的話,只有點頭打招呼也可以,或簡單說句「辛苦了」也沒問題。「感謝平日的關照」、「之前不好意思啊」等諸如此類都好,讓自己即使只有短暫時刻,也要稍微和大家交流一下。

本田老師不管被多少人圍繞,都會有禮貌的逐一和大家打招呼,對一個人來說,這個「小小的招呼」非常重要。

越是有人望且忙碌的人,越是沒時間,這點大家都心知肚明。但這樣的人卻願意在自己身上稍微花一點時間,這會讓人感到開心;如果對方是自己的下屬或工作相關人士,你還可以在言談之中加上一點期待。

人類在心理上被賦予期望,就會想努力符合別人的期待,這稱為「畢馬龍效應」或是「期待效應」。

對話給予期待增加雙方互動

舉例來說,在學校教育中,事先告訴老師說:「這名學生的成績進步可以期待」,該名學生的成績就會變好。因為老師對「學生的成績提升」抱有期待,而學生也會「想要回應老師的期待」。

人類會想要回應期待,而且如果你對一個人抱有期待,就會想協助對方達到目標。反之,如果你認為「反正這傢伙就是不會」,那你就不會想主動協助他,也不會想要教導他,對方也會覺得「反正你對我沒期待」,而不再採取行動。

有人望者總是會對人抱持期待,抱持著「你一定可以做到」和「有事情我會協助你」的態度很重要。

說到體驗,失敗體驗比成功體驗更容易成為話題,所以只會挑安全路走的人,說話會很無趣。

以幽默的失敗體驗當話題

有句話說:「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不做。」如果什麼都不做,就不會有成功和失敗。能夠失敗,就證明了你勇於挑戰了自己不會的事情。

當然,一直重複相同的失敗那可不行,但挑戰後失敗了,沒什麼好丟臉的;失敗了反而應該開心,因為今後又多一個話題能與人交流,如此一來,失敗本身就會變成有價值的體驗。換句話說,不管挑戰的結果順不順利,都會為自己帶來幫助,所以害怕失敗而不敢行動,是最可惜的事情。

先準備幾個有幽默感,而且對方一定會有好反應的話題吧!帶著幽默感說話時,最重要的是要有「標題」。

單純用時間序列說話一點都不有趣,所以下一個會吸引注意的標題很重要。我有一個當老闆的朋友很有趣,他下標題的技巧很好,會用幽默的話題引人發笑,這邊容我來介紹一下他的故事。

這故事的標題是「新橋的灰姑娘」。內容是:聽說有一次他在東京新橋喝酒喝到失憶,等他發現的時候,已經躺在馬路上。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他年紀一大把了,還睡在馬路上,但重點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他的公事包、錢包、手機全都不見了,甚至還少了一隻鞋子。

當他到警察局詢問時,赫然發現局裡有一些遺失物品好像是自己的,問題是他身上沒有身分證,所以警方不願意歸還。傷腦筋的他一陣苦惱後,注意到了一件事:「有隻鞋子跟我的東西放在一起,如果那隻鞋子跟我腳上這隻一模一樣,那我就是本人吧!請讓我確認一下!」

想當然,兩隻鞋子完全一樣,最後警方總算把所有東西交還給他,所以他將這個話題取名為「新橋的灰姑娘」。他竟然能把遺失一堆東西的糟糕體驗變成了一個笑話,可說是他的魅力所在。

要準備話題時,最重要的就是用口語寫下來。專業的講者一定會寫講稿,不是因為他們是專家才寫稿,而是因為他們寫了稿才變成專家。連專家都會寫講稿了,更何況是身為外行人的我們,如果不寫稿,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那就更不可能說出令人會心一笑的內容了。

寫講稿的訣竅是:務必一字一句的完整寫出。有人會用條列名詞的方式書寫,這種方法在說話時,完全派不上用場。可以的話,盡可能將「間隔時間」一併寫上。例如「這裡須間隔3秒」諸如此類。

這樣一字一句寫出講稿後,就可以開始練習演講。光用頭腦思考,表達方式不會變好,應該實際發出聲音反覆練習,視情況還可以找人當聽眾,並進一步改善講稿。

要讓說話方式有幽默感,最重要的就是講稿和練習。扎實且反覆練習,學會能聚集人望的說話方法吧!

作者:岡崎勉明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4月6日
岡崎勉明 簡介
出生於埼玉縣坂戶市,進入Softbank BB股份有限公司工作4年後獨立創業;26歲創業,40歲前達到年收1億日圓。他同時也是一名個人動力訓練師,以「培育不問職種,到哪都能發揮能力的商務人士」為主題進行各種活動,是一名受矚目的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