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曉得鼓起了多大的勇氣才舉手的?」當時我心裡是這樣想的。當時是一場我的演講,演講結束我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同學們此起彼落舉手提問,他就坐在角落,前面好幾次其他同學舉手的時候,我注意到他都有把手舉起,只是幾乎都舉了一半,似乎想說話卻被其他同學搶先了,所以我這次刻意看了他一下,點了他站起來發言提問。

「我⋯想⋯問一個問題,怎麼樣⋯把自己⋯的觀點表達清楚?」他慢慢的一字一句把話說完,我隨即邀請大家為他的勇氣報以熱烈的掌聲。光這個勇氣就讓我印象深刻,除了勇氣,他所提問的問題的確是許多職場上班族常見的情況。

強化你的邏輯思考力

在會議中,我們時常可以看到發言的人總是不超過一半,有很大一部分的人通常不參與討論,也不提供意見,只是聽,只是列席。這些人有些是真的完全沒有想法,所以選擇聽就好,可是有些人心裡還是有很好的想法,可能是害怕或是無法在這個場合中有邏輯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這就非常可惜了。

在職場與商務場合,不論是內部會議或是向客戶提案說話,或是主管問你對一件事的看法,當你每次與別人溝通時需要表達你的觀點,你是不是經常腦袋空空,不知道如何開始,或是講到一半就卡住,無法繼續,甚至不停繞圈子發生鬼打牆的情形?同樣的,即使你對自己的觀點與提案內容很有自信,但如果傳達方式無法獲得認同進而說服對方,那麼你的想法再好,都不可能實現。

你是否也有「我總是當下無法準確表達自己想說的話,而事後感到後悔」類似的困擾?為什麼會這樣?這種「表達方式」的問題其實與你的「邏輯思考」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其實,那些很快就能形成個人觀點、精準分析問題和能夠侃侃而談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特別聰明」,而是他們「懂得思考的方法」。當你還在腦袋空空、手足無措時,他們往往已經在腦海裡依照預設的架構,迅速就將問題分門別類,分析比較,進而提出好的點子或對策。能夠正確運用邏輯思考的人,懂得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對方傳達想法,進而獲得他人支持,讓工作得以順利進展。

發言沒有邏輯的三大問題

問題是,邏輯思考可以訓練嗎?或者這樣問,邏輯思考可以運用簡單的方法訓練嗎?結論是,可以。

當你觀察一個人發言,如果你覺得這個人發言沒有邏輯的時候,這一段話通常有以下3大問題:

一、無法濃縮重點,也就是無法說明WHAT。

二、無法分類分析,也就是無法說明WHY。

三、無法就事論事,也就是無法說明HOW。

如果你要提升自己的邏輯思考,最重要的是克服以上3大問題,所以我將邏輯思考進行3大能力分類,再依照3大分類拆解成3大元素,分別是結論、因果、三點、拆解、先後、流程、量化、比較、事實,這9大元素稱為「邏輯9式」,就是針對解決這3個問題而設計的。

❖如何解決「無法濃縮重點」的問題?需要讓你的表達具有「結論、因果、三點(理由至少3點)」3個元素,至少其中之一。

❖如何解決「無法分類分析」的問題?需要讓你的表達具有「拆解、先後、流程」3個元素,至少其中之一。

❖如何解決「無法就事論事」的問題?需要讓你的表達具有「量化、比較、事實」3個元素,至少其中之一。

如果你只有1分鐘,你必須優先進行「濃縮重點的3個元素:結論、因果、三點」的發言,也就是首先以一句話說明你的WHAT。例如:「我認為我們應該增加成立客戶服務窗口。」

如果被追問為什麼會是這個結論或重點的時候,你就繼續進行「分類分析的3個元素:拆解、先後、流程」的發言,也就是以一段話說明你的WHY。例如:「整合客戶服務窗口可以把客戶服務流程上的需求分析、解決方案、資源運用進行整合。」

如果還有時間,你就再繼續進行「就事論事的3個元素:量化、比較、事實」的發言,也就是再以一段話說明你的HOW。例如:「某公司在去年因為此做法,成功提高客戶滿意度15%。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要成立整合客戶服務窗口。」

以「WHAT、WHY、HOW」三段式的表達方式能夠正確運用邏輯思考,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對方傳達自己的想法,進而獲得他人支持,成為擅長邏輯思考與擅長溝通的人。

書籍簡介

左思右想:36堂有效解決工作難題的創新思考

作者: 劉恭甫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7/16

作者簡介

劉恭甫

  人稱功夫老師。

  創新智庫總經理,創新管理實戰研究中心執行長,《不懂這些,別想加薪》暢銷書作者,《商業周刊1443期》人物專訪,《經理人月刊》專欄作家,「超級創新力」課程主講人,Google搜尋「創新講師」排行第一名,兩岸超過兩百家上市公司指定之「創新管理」「銷售談判」及「專案管理」培訓講師與顧問教練。

  客戶包含國泰、富邦、中國信託、統一、合勤、四零四、凌陽、特力、穩懋、精誠、JAGUAR、匯豐、台灣大哥大、臺大醫院、新希望六和等,均獲得極高滿意評價,多家上市企業高階主管及學員均形容:「這個課程應該全公司都要上!」

  近五年來累計總授課時數已超過4800小時,學員超過32000名,是年度授課時數達1,200小時的超級企業講師。2012年代表清華大學EMBA參加商管聯盟高峰會個案競賽勇奪雙料冠軍。

  具有15年在國際品牌跨國公司與高科技產業之產品設計開發與品牌行銷實戰經驗,連續多年受邀擔任北京大學CEO總裁班與文化創意總裁班講師,榮獲「中國企業培訓百佳精品課程」,獲邀擔任新華社主辦「你就是奇蹟」創新大賽導師。2015年並獲邀擔任商業週刊奇點創新大賽「超級創新力」講師、教練與決選評審,培育台灣創新頂尖人才前進美國奇點大學。

  2015年7月,商周出版《不懂這些,別想加薪》,首刷於一週內即銷售一空,榮登《博客來》與《金石堂》商業財經類新書排行榜第一名。

  部落格
  www.jackyliuworld.com/?m=1

  讀者交流區
  www.facebook.com/jackyliubook01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om/jackyliuworldpages

  LINE@:創新工具箱
  line.me/ti/p/@nno6899s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