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同學的最後一場比賽,你看了嗎?雖然輸了,但是19歲第一次出賽,這樣的表現已經令很多人跌破眼鏡,無法再強求了!我想全台灣的民眾都會鼓勵他:沒關係,3年後再來!到時候也不過22歲,正值選手的巔峰期。

今年東奧幫台灣拿下第一面牌,而且是銀牌的楊勇緯,一夕爆紅,很多女粉絲自稱楊太太。比賽一結束時,楊勇緯掉下眼淚,說他想拿的是金牌。搭機回台灣,記者訪問他,他回答3年後再來,一定要拿下金牌!到時候26歲,在體力上開始出現挑戰,未必用這次成績去推論。

可見得年齡有多重要!

職涯是一場年齡障礙賽

像是莊智淵在40歲高齡之下,5進奧運,這是很難得一見的紀錄。這次16強輸球後,記者訪問他的啟蒙教練,即他的母親,只見這位曾是國家代表隊的成員避而不接受採訪。當下我可以感受到她心疼兒子付出一輩子的努力,以及不想多說一句話的無言,因為下次奧運,莊智淵43歲,幾乎再也回不去。

運動選手的年齡至關重要,影響生涯發展至巨。其實我們一般上班族也是,卻普遍被嚴重忽視,這使得很多人的生涯路越走越窄,甚至無路可走﹑走不下去,因此不得不提高警覺,正視上班族的「8大職涯關鍵年齡」

我每次演講過後,經常有中年人來跟我說4個字:相見恨晚,因為他們發現40歲以後,自己的職涯開始出現明顯的變化,是他們年輕時未能預料到的。20幾歲時,履歷怎麼投怎麼中,面試機會一堆;30幾歲時,不時有人捧著優渥的薪水,來問他們要不要跳槽;沒想到40歲之後投履歷,卻是這4字:石沈大海。

這個乏人問津的情景,不僅始料未及,也因為未曾有這個危機意識,也造成他們的措手不及。是的,他們從不知道「求職四處碰壁」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當我說出中年以後的各種職涯困境時,他們不僅張口結舌,還直呼我「料事如神」。這種說法是誇張了,其實我不過是看數字說話。

我經常看各種有關上班族的統計數字,看多了,看久了,就觸類旁通,將所有來自不同政府單位的數字整合在一起,對於上班族在職涯發展上的「關鍵年齡」有了通盤的了解。加上這些中年人來跟我印證,使得我有一個驚人的發現:我們上班族的命運,根本老早就寫在統計數字裡,而通常一條線就直指出未來的職涯走向,以及高低起落。

台灣企業的「隱形冠軍」

這其中,年齡扮演著重要角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不得不直白指出一個事實: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就業市場存在著極為嚴重的「年齡歧視」。而且台灣企業主不只要用年輕的員工,也不想給好價錢,幾乎是經營上的「隱形優勢」,比如說:

1.台灣透過經濟成長所賺得的錢,在1997年出現死亡交叉,大部分的錢都進到企業主的口袋,而員工分到的錢則越來越少,造成貧富差距日益加劇。

2.台灣的固定薪只占全薪64%,低到亞洲第1名﹑拿到冠軍,即使越南,都高出20個百分點,其他國家也在70-80幾,這會造成上班族薪資不穩定。

在面對年齡歧視時,上班族都是單一個人,也就是一盤散沙,不可能靠組織的力量有所改變,所以能做的只有一件事:自力救濟,想辦法自保,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

高齡化之下,20﹑30歲這一代勢必要做到70幾歲,因此,最重要的是延長工作壽命。而每個關鍵年齡都是一個關卡,我稱這是一場:職涯年齡障礙賽!

8大職涯關鍵年齡

而這場賽事,至少存在著8個要跨越的障礙,我稱它們為「8大職涯關鍵年齡」:

第1個關鍵年齡:25歲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讀完研究所才進入社會,最好在25至26歲開始有工作或實習經歷,求職時會擁有比較好的年紀優勢,也免得企業有疑慮。

第2個關鍵年齡:30歲

孔子說三十而立,這個年紀思維對我們影響有2500年,深植腦海,很難根除。對於企業,它會期待你在30歲時,已經確定生涯方向,並且小有局面。

第3個關鍵年齡:35歲

我在與大企業﹑外商或獵頭交涉的經驗,告訴我一個大家不察的事實:35歲是大企業與外商用新人的上限,也是獵頭推薦人的主要年齡。更可怕的是,35歲是低薪族群與高薪族群的分水嶺,決定未來薪資的90%。

第4個關鍵年齡:40歲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將中年定義在45歲之後,但是跨過40歲,已經可以感受到山雨欲來風滿樓,涼意漸深。若要換工作,不僅要小心,恐怕也是不少人的最後一搏。

第5個關鍵年齡:45歲

上班族的職涯高峰落在這個年紀,這不是說你意氣風發,而是暗示你從此走下坡。這就是中年危機,有人來得早,有人來得晚,就我的觀察,45加減3歲。有人42歲在公司開始坐立難安,有人在48歲發生;當然也有人50好幾,才第一次發現職涯是會風雲變色的。

第6個關鍵年齡:50歲

就像楊勇緯以為再過4年可以奪金牌,很多人也以為薪水會不斷往上加,其實這是很大的誤會!台灣政府統計,上班族平均在50歲以後,面臨減薪噩運。

第7個關鍵年齡:55歲

我每次演講都會問台灣人平均幾歲退休,一致的答案都是65歲,這又是天大的誤解!2016年平均是58歲,足足提早退休7年,為什麼?很簡單,非自願被逼退。但是被逼退需要時間布局,大約在55歲上下就出現蛛絲馬跡,不能輕忽。

第8個關鍵年齡:65歲

能夠在65歲安全退休,我只能說「幾稀」。更不必說後面還要活20﹑30﹑40年,有錢則人生才能做主,一定要想辦法在65歲以後,有被動收入來支撐。

看到這裡,你說年齡重不重要?答案是無庸置疑。我們能做的,是把握這8大關鍵年齡,在對的年齡做對的事,跨過這個障礙賽的每個關口。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