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聰明的人,在社交上花的時間越少

在進化島社群裡,有同學向我提問:潤總,你認識那麼多人,到底是怎麼經營人脈的?我說,創造價值。你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就會認識什麼樣的人。

非常坦白地說,我自己幾乎是不花時間來經營人脈的。我個人認為,君子之交淡如水。好的人際關係,沒有必要天天一起吃飯,或者逢年過節送個禮。

很多人想方設法去討好別人或者努力經營人脈,就是為了有一天對方能幫到你,這個狀態是不對的。始終要保持的一個基本心態:毫無保留地把你的價值付諸到別人身上。要想盡一切辦法,毫無目的地儘量幫別人。當你經過長期的積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擁有了有影響力的作品,那些真正有意義的人脈才會蜂擁而至。

一個優秀且有價值的人,自然會吸引其它優秀且有價值的人的認可和幫助。當你沒錢沒資源沒背景的時候,唯有你的實力,你的業績,你的作品,才是讓你在絕境之中脫穎而出的最佳武器。

沒有自己的真本事,無法幫助到別人,就算你認識的人再多,他們也不會是你的人脈。人脈的本質,是平等的交換。當你把自己變得足夠優秀的時候,讚美、認可、人脈,你想要的一切,才會紛至沓來。

只有優秀的人,才擁有有效的人脈。

你的利用價值越大,別人就越會幫你

關於如何提升人脈價值,進化島嘉賓陳雪頻老師(智慧雲創始合夥人)曾經在島上分享道:在你整理名片夾時,有沒有做過統計,在那成百上千的名片中,有多少人會成為你的朋友,你們未來會一起做點什麼事情?

雖然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相同,但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我敢打賭,在你的名片夾中,有超過80%的人你不會再聯繫他。

名片不等於人脈,人脈不等於財富。那麼,應該如何發展你的人脈,並把你的人脈「變現」呢?首先要對「人脈」做一個定義:「人脈」並不等同於朋友。有些朋友是沒有利益關係的,有些朋友則是基於利益基礎的,人脈是指那些有利益關係的朋友。

既然我們討論的是如何「變現」人脈,因此有必要先把人脈的利益屬性界定清楚。從人脈的定義來看,人脈的本質是價值交換,也就是彼此認可對方的價值。

你可能有很多朋友,但如果這些朋友不能在你的事業上幫到你,很難說你的人脈有多廣。而對方幫到你的前提,往往是你能幫到別人,或者說的更直接一點:人脈的基礎是相互利用的價值。你的利用價值越大,別人就越會幫你。如果你不能給別人提供價值,或者你認識的人不能給你提供價值,這種人脈的價值就很低。

要把人脈「變現」,關鍵在於創造價值,然後拿這個價值和別人去交換,或者說,讓你的價值「被利用」。

不要覺得「被利用」這個詞不好聽,這本身是一個中性詞。一個人越成功,往往是他創造的價值越高,也就是他的「被利用價值」越高。杜月笙說過一句話:「不要擔心被人利用,能被人利用,那說明你還有價值。」這話不是很好聽,但人間道理大抵如此。

那為什麼有人會覺得「被利用」是一件很受傷的事情呢?問題的關鍵在於,雙方在合作之前,沒有對雙方的責任權利達成共識。或者說某一方缺乏契約意識,沒有履行當初的承諾。

「被利用」並不可怕,關鍵在於被利用的人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實現價值目標。一些自由職業者的諮詢顧問,經常會免費地為公司提供服務或者講座,這就是一個利用「被利用」的機會創造人脈的一個好的案例。通過免費服務,為自己創造一個別人認可你價值的機會,拓展自己的人脈。

讓別人認可你的價值時,那麼成功離你就更近了一步。大學生的實習計畫也是一個通過「被利用」增加人脈的例子。大多數的公司給實習生的薪水都比較低,不過實習生看重的不是薪水,而是這段寶貴的實習經歷。

這種經歷會拓展自己的人脈關係,對於未來的求職也很有幫助,由此可見「被利用」未必是壞事。因此,建立高效人脈的前提:你自身擁有多少「被利用價值」,其次是如何把你的價值通過人脈放大。

要建立有效的人脈網絡,就必須明確自己的職業方向,並圍繞此方向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構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成為有價值的人。如果自己不能提供價值,而是整天攀附權貴,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是不可能建立高效的人脈關係的。

有的人總是強調「貴人」的作用。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貴人」,但這個「貴人」很少會像天使一樣,沒有任何條件地來到你的身邊。

雖然我們生活中也有不計回報的友情
但在職場上,往往是利益和價值決定了兩個人是否能成為朋友

大多數人終其一生,大約會有200多個朋友。在這些朋友中,大約有80%都是泛泛之交——他們對你毫無幫助,也不會給你積極的影響。

只有20%的朋友會給你正面影響,其中又只有5%的朋友則會幫助你。要管理好你的人脈,關鍵在於管理好你那5%的朋友。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很難對所有的朋友都那麼好。

因此,管理人脈的第一步,是要給你的朋友「貼上標籤」:

哪些朋友是你能信任的?
哪些朋友是能幫助到你的?
哪些朋友是需要你用心對待的?

評估你的人際關係網絡,往往是管理好你的人脈的第一步。讓人脈發揮價值的關鍵在於樹立自己的目標。

沒有目標的人會被有目標的人利用。這個社會中,90%的人是沒有人生目標的,其中有些人還才華橫溢,他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去努力。

只有10%的人是有人生目標的,他們知道自己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什麼,對自己和他人也有清晰的認知,而且為了自己的目標會矢志不渝地努力。

當你有了自己的目標之後,就會明確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就知道如何去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綜合素質,構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成為有價值的人。

當你有了「被利用價值」之後,你的朋友也會漸漸地分類,有些朋友就會轉化為你的人脈,你們可以一起合作做點事情。

對於一個善於有著廣泛人脈關係的人來說,「被人利用」是難免的事。不過如果一個人在做事之前先明確規則,注意保護好自己的利益,被人利用並不是多麼令人不愉快的事。

因為「被人利用」有時是一個拓展自己人脈的必要路徑,而且通過提供自己的「被利用價值」,讓更多的人認識到你的價值,往往會給你增加一些新的機會。這就是提升人脈價值的奧秘。

不要急於去結交那麼多的人,也不要急於在各種派對和論壇交換名片,這些對拓展你的人脈並沒有那麼多價值。好好提升你自己,提高自己的「被利用價值」。然後再去有選擇性地認識那些對你有價值的人,交換你們彼此的價值。

真正聰明的人,往往很少交朋友。

自管花開,清風自來

我是一名商業顧問,但是從不上門主動推銷自己,公司甚至也沒有前台電話。我把這種商業模式起了個名字,叫「自管花開」的商業模式。

你把自己想像成一朵花,我們只管這朵花開的漂亮,只想著散發自己的光、熱和香氣。如果在覆蓋範圍之內,有人被「花香」吸引,那真是幸運,他就有機會成為我們的客戶或者合作夥伴了。

我們不願意拿著「大聲公」主動呼喚客戶,也不想著去說服別人。如果發現這個人竟然還要被說服,那就只能證明這朵花散發的「香氣」還不夠。

沒關係,這不是客戶的錯,這是我的錯。我會繼續努力。我繼續迎著烈日驕陽,風吹雨打,爭取我的「花香」有一天能夠吸引到他。我這朵花,只管自己盛開。如果蜂蝶不來,只能說明我開得不夠豔,香氣飄的不夠遠。

當我們覺得生意難做時,就對自己說:花香不夠。我,不倦怠,也不苟且。繼續努力。真正聰明的人,往往很少交朋友。唯有成為自己的貴人,別人才會成為你的貴人。

最後的話

在進化島社群,我對同學們說:成年人學習的目的,應該是追求更好的思維模式,而不是更多的知識。在一個落後的思維模式裡,即使增加再多的資訊量,也只是低品質的重複。核心能力不夠,交再多朋友,參加再多活動,也是徒勞無功。

你今天的工作職位、個人成就與生活品質,是你三年前的價值選擇所決定的;你現在的價值選擇,也必將決定你三年後的工作職位、個人成就與生活品質。你所賺到的每一分錢,都是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後的回報,所以你要多想想自己能為別人解決什麼問題。

老鷹站在樹枝上,從來不擔心樹枝折斷。因為它相信的是自己的翅膀,而不是樹枝。使唐僧成為唐僧的,不是經書,而是那條取經的路。真正聰明的人,往往很少交朋友。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真正聰明的人,往往很少交朋友

責任編輯:梁喆棣